专栏观察

AWS的战略“偶然”与百度云的AI机遇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亚马逊在23岁这年取得了斐然的成绩——美国时间9月4日早盘,亚马逊股价开盘后上涨突破每股2050.27美元,突破万亿市值。

 

1.jpg

 

在它的成功路上,“偶然”建立的AWS是不能不提的一笔,它是亚马逊“二次进化”的重要力量,已成为亚马逊利润的核心增长来源。2017年,占总营收比重尚不足10%的AWS业务,对经营利润的贡献已经超过100%。

 

AWS显然抓住了初代云服务市场的巨大红利,但公有云市场的竞争远没结束,好看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前几天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亚马逊云服务正式宣布在上海建立AWS人工智能研究院,致力于打造AWS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云服务。

 

人工智能,正成为云计算市场新故事的开端。

 

云计算市场需求升级,未来是技术公司的高阶竞技

 

新故事当然有新玩家。

 

9月4日,以“Inception引领智能变革”为主题的百度云智峰会在上海开幕。百度总裁张亚勤在会上提出,当下已全面进入物理世界数字化、AI as a Service、新型体系架构等为特点的Cloud 2.0时代。ABC(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Computing云计算)三位一体,深度融合让云实现了从工具应用到能力架构的演进,为产业变革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云市场的需求与传统产业转型是密切相关的。在初代公有云市场,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更类似是“有就行”、 “不挑食”,但随着智能化成为传统产业发展的共同方向,中国云市场对技术的需求正逐步升级。对于云服务提供商来说,没有足够技术实力、或无法结合产业痛点将强技术转化为解决方案的玩家,可能失去继续参与高阶竞争的资格。

 

云计算的确是一个前期投入较大,需要长期技术积累的领域。好在投入总有回报,现在提起亚马逊,人们已经很难记起亚马逊最初的图书电商的身份,AWS的成功证明了亚马逊对自身的定位——一家技术公司。

 

2.jpg

 

百度早在创业时,便以技术从互联网草莽时代杀出重围。9月初的云智峰会上,百度云重磅发布ABC3.0,业界唯一AI to B平台,以及云农、云制、云服三大产业赋能平台;同时推出最懂中文的智能客服、国内首个一站式AI开发平台Infinite等产品——也充分展示了自己做这块“技术活儿”的实力。作为全球最早将人工智能作为公司战略的科技企业之一,百度自然不会放过云服务这个能将其积累的AI技术落地、变现的庞大市场。

 

云业务将为百度带来多大想象空间?

 

百度曾在17年Q2财报上提到了云计算、个人云业务、爱奇艺以及金融服务的收入,共计30亿元,占比15%,这也是百度财报首次提及非主营业务的收入,而这个被外界誉为近两年最好看的财报主动提及云业务营收,究竟是在释放什么样的信号呢?

 

从9月初云智峰会公布的成绩单来看,相比去年,百度云用户数增长3倍,合作伙伴增长3倍,营收增长4倍,流量增长5倍,在短短两年内便崛起为国内公有云市场增速最快的厂商。据易观国际刚刚发布的报告显示,百度云市场营收跻身国内前三甲,增长速度最快,技术瞻性达到业内领先水平。亮眼的成绩背后,会有怎样的野心?AWS可能是最好的答案。

 

近一两年来,百度在自动驾驶、对话式AI等全球人工智能商业化核心战场都表现出了强大竞争力。7月份的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其与金龙客车共同研发的全球首款L4级别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并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Duer OS也好消息频传,7月初正式发布DuerOS3.0,具备划时代的自然对话交互,全新对话式内容服务生态,打通商业模式闭环三大要素;8月宣布搭载Duer OS的智能设备激活量翻了一番,已经突破一亿。谈到AI商业化,百度的步速和进度在全球都是格外领先的。

 

百度云会不会是百度AI商业化的另一个惊喜?像AWS为亚马逊创造的价值那样。

 

看云计算的未来市场,这种推测毫不夸张。今年的百度云智峰会发布了不少产品和合作案例,其在传统产业的大幅落地非常引人注目。通过与第一产业的中化农业、第二产业的宝武和北汽集团等、第三产业的优信集团、中国人寿、东方航空等全产业的龙图企业合作,百度云基于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和产品积累,完成了在农业、钢铁、制造、汽车、金融、保险、航空等领域的全面“落地”。合作伙伴还涵盖山西省政府、阳泉市政府、首钢、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银联商务、泰康保险、太原铁路局、新华社、华数传媒、首都机场、中国气象局等众多政府部门和知名企业。人工智能傍身的百度云,看来走了一条最艰难、最重要、也最有价值的传统产业“垦荒”路。

 

对率先“AI化”的技术公司百度来说,这条路确实是它的“菜”。

 

结论:

 

不管是亚马逊还是百度,都成为了一个伟大的技术公司。贝索斯在公司上市的第一天,就曾提出自己的愿景,第一条便是“不懈地专注于客户”,而百度内部制度《百度论语》上,也标记着一条“用户需求决定一切”。或许正是拥有着这样的信条,亚马逊才造就了AWS的成功,而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伺机而动的百度,也似乎在对的时候、抓住了属于自己的机遇。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