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生于农村,活在京城,不支持农村煤改气大跃进

  (如果我们的乡村是这样的,年轻人一定很愿意常回去)

  文 | 柳华芳

  社交网络里正在热议农村“煤改气”话题,全国不少地方正在强力推动,引来不少争议,为了城市天空的清洁,我们真的应该需要强迫农村“煤改气”吗?“煤改气”背后的经济成本、农民生活成本又是如何呢?

  本人柳华芳,生于山东烟台的农村,现生活在北京、烟台两地,正好也在帮老爹装修农家院,对农村采暖、厕所革命、园林绿化等进行了比较系统化的研究。

  煤改气,肯定是有助于碧水蓝天,尤其是在雾霾困扰中的华北、东北、华东三大区域,京津冀地区似乎推进的更猛烈一些。虽然中国比过去有钱了,但是,中国目前还是贫气国家,页岩气开采和产业成熟度还是未知数,过于凶猛的煤改气未必是一个好的选项。

1、煤改气的成本问题

  由于农村比较分散化,地形更是复杂,煤改气的全面普及是不现实的,即便是靠近都市圈的农村,如果没有进行农村居住的集中社区化,煤改气的管道铺设、维护维修、安全保障等成本是惊人的。

  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前沿的先进电网,农村也在推进智能电网改造,电网的维护成本相对较低,一次性建成,可以稳定回收投资。但是,燃气管道网络的维护成本是很高的,安全风险也是很高的,一旦发生泄露,很容易引发农村山野的大火灾,这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煤改气,对于农民来说,要改变过去几十年的生活方式,加上农村老龄化越来越严重,让家里老人突然使用燃气做饭、取暖,这是非常不适应、非常不安全的。同时,燃气费对于城市居民来说不是很贵,但对于农村居民来说并不便宜,国家也不可能永远补贴下去,让农民改成不习惯的生活方式,并付出更高的生活成本,农民并不会太开心。

  要明白一点,虽然很多地方农民年收入不是太低,比如我们胶东农村,但是,这是建立在农民省吃俭用的基础上的收入,一旦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各种花费会越来越高,最后很可能降低农民的年净利润。

2、不能生搬硬套城市玩法

  北方农村地域广阔,万万不能简单粗暴地搞“煤改气”大跃进,不能生搬硬套城市玩法。比如,在我们山东,鲁西、胶东之间的农村差异非常之大,鲁西村庄往往是建在平原上,种粮为主,没有硬柴火,而胶东的水果很多,胶东农村有丰富的树枝等硬柴火。

  没有硬柴火的平原地区,过去存在严重的秸秆焚烧问题,这些秸秆资源等于白白浪费了,现在鲁西的火坑越来越少了。

  胶东地区有丰富的果树修剪枝干,有很好的硬柴火资源,所以,胶东农村的火炕基本上都保留着,同时,一般会外接入煤炭暖气炉。

  当然,河北、东北、江苏、河南等地,都有自己独特的山川特征和生活习惯,如果一刀切、盲目强推“煤改气”,用城市生活模式的思维来面对农村问题,最终不仅有庞大的成本问题,还将会有农村自然柴火资源的浪费。

3、技术创新是王道,基于农村资源的创新是终极之道

  农村取暖,无非燃煤、火炕、电暖、燃气取暖等几种基础方式,但是,我现在要提出一套更科学合理的终极解决之道。

  工作比较忙,要不然我就写成《柳华芳农村创新思维》,现在列出我的系统化策略,希望有关部门和农民朋友们多多关注和参考,我也会在老家做一些试点:

  一、集中力量研究几大设备体系

  现在农村越来越多采用煤炉烧暖气,山里的荒草漫山遍野无人问,很容易引发火灾,此时,我们需要集中力量研发 小型化的天然燃料加工设备,将荒草、秸秆、树叶等天然资源更好地加工成实用的燃料、柴火。

  像胶东这样的果树密集区,则应该推广木屑加工设备,用木屑优化加工成燃料,一方面解决农民的枝干堆放难题,一方面生产出低成本环保燃料,同时,木屑也可以用于培育蘑菇等用途。

  低成本的烟道过滤技术,进行农村锅灶、煤炉的烟道微改造,并设计好过滤设备清洁方式,从源头出发,大幅度降低农村冬天取暖带来的潜在空气风险。

  锅灶取暖技术,这个技术有人研发出来了,具体成熟度还不好说,我爹还没用上,不好太多评价。但是,如果政府层面推动更高的技术创新,那么,锅灶取暖是最好的方案,因为保留了农村生活方式,也实现了清洁取暖,同时,也可以带来城市般的暖气效果。

  低成本的碳纤维取暖,这个技术现在相对成熟,如果成本能再降低一些,可以大面积在农村推广,当然,不建议政府补贴采购模式,市场模式更好,质量更放心一些,避免奸商偷工减料。

  二、重塑人民公社,鼓励农民联合取暖

  人民公社,以色列现在还有,组织模式可以更加现代化,不一定像过去那样的死板,比如,可以鼓励多户农民联合集中取暖、鼓励儿女和老人聚居取暖等等。

  一方面,我们不能忽视农村文化是中国文化之根,二方面不忽视家庭、社区的价值。

  联合取暖,一方面可以让老人轻松一些,另一方面也便于进行排放过滤和净化

  三、合理利用绿化的园林力量

  如果合理规划村庄的园林设计,那么,可以在村落的西北风口栽种一些常绿乔木和灌木,形成天然的挡风带。虽然挡风带不可能全部挡住风,但会适当降低风速,为农户房屋带来第一道防护。

  科学建设村庄的开放式围墙,一方面更有利于社区化,另一方面也可以挡风,还可以让村庄更加美观优雅

  由于农村的封建迷信意识,大部分北方村庄内部或周围基本没有松树、柏树之类的常绿树,一到冬天,村落的荒凉感非常强烈。

  进行园林绿化的科普,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不可缺少工作,也是振兴乡村的文化工程。

  4、美丽乡村、振兴乡村,以人为本,尊重传统

  我国是厕所革命正在全面展开,改善了农民的如厕体验,这是很了不起的民心工程。但是,有时候推进的过快、过猛,很多细节没有考虑,比如质量标准、维护问题等等。

  山东农村普及的双瓮式塑料化粪池,村里有反应破碎等问题,一旦抽干粪便,化粪池将面对四周的土壤应力,质量和设计不合理的话,很容易出各种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农民伯伯们往往束手无策,多数基层政府只管改装,不管后期维护问题,这是一个痛点。

  现在,国人生活越来越好,很多人去日本、欧美旅游,会看到发达国家农村非常美、非常干净。

  事实上,这就是我一直在研究的农村园林设计问题,由于过去的法规不全,大量农村把老树砍了,村里树越来越少,只有一排排房子,这显然不美观,也不舒服。

  现在,我们需要政府层面推动农村的园林绿化设计,恢复农村的美丽风貌,让农村形成别墅区的美丽气质。我研究了很久,这并不难,也花不了多少钱,只要合理规划好苗圃工作,可以花很少钱、创造美丽乡村。

  农村是中国几代人的根,是祖先生活、埋葬的地方,不能只关注经济层面,而忽视人文层面,尊重传统,融入现代,聪明地发挥现代园林技术,才能让中国农村真的变成绿水青山、美丽乡村。

  柳华芳思想沙龙,探讨未来社会的构建和成长,寻找浮躁社会背后的本真力量,改变从我做起。做一个未来思考者、互联网思想家。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