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看上90亿的当当,海航的眼光是极好的

自2018年1月启动、2018年4月12日披露重组预案,8个月后,海航科技于2018年9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当当交易。如此一来,海航正式“悔婚”当当。 

对此,海航科技表示,终止收购是因为与交易对方未达成一致意见、历时较长外部环境变化等因素。但在9月21日上午举行的海航科技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投资者还是围绕“重组是不是资金紧张”进行了提问。

实际上,分析海航近年来买买买和卖卖卖的各个案例,我们就会知道,其实海航的眼光是很准的,收购的都是优质资产,问题是融资购买的方式导致流动性问题爆发,看见了优质资产却没钱买。已经卖出的希尔顿酒店是如此,德意志银行是如此,传言要卖的英迈是如此,这次收购不成的当当也是如此。

从5月海航当当在上交所召开的媒体说明会上的资料显示:当当2016、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和3.59亿人民币。2017年营收103.4亿,GMV 182.7亿。从目前上市公司来看,包括中概股和美国B2C的互联网上市公司,企业价值和营业收入的倍数平均值目前中值是1.72倍,平均值大概是2.29倍。照此估算,当当的市值应该在178亿至237亿。

当当是国内图书零售的巨头,根据易观等公司的数据当当的占据了中国图书零售半壁江山,同时在纸书、电子书、实体书店、IP等均有布局,当当完全可以作为文化电商独角兽。很多电商圈的人士认为,75亿元的收购价格对于当当吸引力其实并没有那么大,当当大可不必着急出嫁。回看国内a股,只做数字阅读,年营收16.67亿元的掌阅科技,亦有100亿的估值,当当的上游新经典出版公司,主营业务就是纸书出版,市值也超百亿,以此类推当当的价值绝至少90亿。

其实,海航终止重组究竟是不是资金紧张,从近来的“大变局”或能看出些端倪。

过去海航耗资数千亿开启全球购,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今,海航开展了40宗跨境并购,交易总额已经超过400亿美元。其跨境投资布局主要涉及航空公司、物流供应商、餐饮集团、酒店、租赁公司及办公楼等。

但是,在2018年,海航集团一改投资“买买买”的大收购,180度转身进入“卖卖卖”模式。有媒体撰文称,从2017年7月至今,海航甩卖的资产已经接近600亿元,其中,超八成为海外资产,且以地产、酒店物业资产为主。这其中包括纽约、伦敦、旧金山、悉尼的写字楼;美国、西班牙的酒店;香港、大陆的地块;券商、银行的股份;海外的公司和股票。此外,海航还与中国光大集团洽谈抛售凯撒旅游,谈判出售旅业国际和东北电气,为集装箱租赁公司Seaco寻觅买家,与中国信达商谈购买渤海金控的债券等。在面临较大的资金链压力之下,甩卖资产、断臂求生成为海航的要务。

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隐藏了一个残酷现实:海航科技或早已囊中羞涩。

根据此前海航科技发布收购当当的公告,双方拟定的交易对价是75亿元,这将由40.6亿元发行新股募资和34.4亿元现金构成。与此同时,海航科技还推出了上限为40.6亿元的配套增发再融资计划,该公司同时表示,并购当当的交易不以相关配套再融资成功实施为前提,即便上述配套再融资失败,并购当当的交易也会照常进行。

但是,如果上述40.6亿元的配套融资失败了,海航科技真有能力继续完成交易吗?

从外部环境来讲,当前市场环境之下,A股今年的大跌,本身就存在较大补跌需求,何况海航科技自今年1月停牌至今,要想成功实施40.6亿元的再融资,其难度不言而喻。对内部而言,海航科技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流动比率已从2016年的1.35下降至0.99,速动比率从2016年的0.92下降至0.67。截至今年6月30日,扣除回购债券资金和受限项目后,其账面可用的现金只剩34.87亿。而他们若收购当当,需支付的现金则34.4亿,将再无流动资金可用。

综上不难看出,海航放弃并购当当的交易,资金问题应该就是主要原因。或许,当当在9月19日发表的一条微博,“发展过程中目前存在流动性困扰。”只是看破而不点破罢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