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酝酿组织架构进化,“赛马机制”或将迭代升级

互联网界也有七年之痒?每隔6、7年,腾讯史上都会以组织架构调整蜕变一次以实现“自我进化”,这种风声日益甚嚣尘上。去年马化腾在员工大会上直言“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的组织架构”,而今年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又公开回应称“当前在组织架构在适配云时代上遇到大坎,组织变革是滞后了”,种种迹象指向腾讯或将重启组织架构调整。

适逢腾讯成立20周年,所有人都在期待这家中国最有影响力互联网公司迎来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会变吗?怎么变?什么不会变?

腾讯第三次蜕变风声四起

腾讯方面至今对“是否正在酝酿历史上第三次组织架构变革”不予置评。

传闻足以说明坊间对这次尚未实锤的变化充满期待,作为中国仅有具备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企业,腾讯每一次组织架构调整,都将给自身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带来深远影响。

外界猜测To B(企业端)和To G(政府民生端)业务或将成为腾讯第三次组织架构变革的索引,这种业务重心深化拓展,势必引发腾讯在组织架构上的重新适配。

猜测并非空穴来风,据悉马化腾去年年底就在内部说过,腾讯要设立一个适应To B业务发展的组织架构,只是至今未下发正式文件。

(图说:淡出腾讯管理的创始人之一张志东近日对组织架构发声)

近日,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在非公开场合也谈及腾讯目前的组织架构已经不适配云时代,期待鹅厂人在ABC时代(Ai+BigData+Cloud)有更开放的技术信念共同推动鹅厂的进化。

组织架构调整走“进化”风

公开消息梳理显示,腾讯内部并未将组织架构调整定义为“变革”,一再重提的是“进化”。

腾讯在过去20年发展史上,有过两次标志性的组织架构调整。

第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发生在2005年,当时公司内部讨论到底腾讯业务是否需要多元化,而腾讯的实际情况是多元化布局已经完成,囊括了无限业务、互联网增值业务、游戏和媒体等,所以腾讯的第一次组织架构调整是BU化,也就是“业务系统化”,以产品为导向。

(图说:腾讯第一次组织架构调整示意图,来源:网络)

第二次组织架构调整回溯至2012年,那一年也是中国互联网的分水岭,All in 无线迫在眉睫,因为之前的无线业务被分散在不同的业务系统,所以腾讯又实行了第二次“自我进化”,从产品为导向的业务系统升级为BG(事业群)制,把对等业务合并在一个部门,方便统一体系内产品协调资源,快速创新和迭代。

(图说:腾讯第二次组织架构调整示意图,来源:网络)

从腾讯史上的前两次组织架构变化可以看出,每次的调整都是因应时代环境变化,从自身萌生的迭代优化,被鹅厂内部定义为“腾讯进化力”。

“赛马”传统被继承发扬光大

“进化”之所以与“变革”不同,主要是因为“进化”属于内部承上启下,新的组织架构是从原来的组织架构上生长出来——优点被保留,缺陷被迭代。

这次坊间传闻的腾讯第三次组织架构调整猜想中,“赛马机制”这一业内奉为金科玉律的腾讯珍贵传统仍然将被鹅厂人继承,并再次成为腾讯自我进化的催化剂。

“赛马机制”作为被验证成功的产品文化,一个产品能够在部门/产品组内自主立项,快速实验,鼓励内部竞争,谁的效率更高谁就能够跑出来,像帮助腾讯拿到移动互联网船票的微信、将腾讯游戏拉到小高潮的王者荣耀等,都是“赛马机制”的果实。

正是“赛马机制”的应激,使得腾讯组织架构再进化这一话题,引发了腾讯内部的大范围讨论。

据媒体公开报道,今年有腾讯员工在内网发文指出:毋庸置疑,“赛马机制”在公司过去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直到现在仍不过时,但任何规律都是有条件的。

腾讯内网有资深员工发出的《鹅厂五问》热帖中,针对To B or not有过生动的诠释:过去To C市场的竞争更像是丛林游击战,大家可以尽量分散,最重要的是“神枪手”产品经理,但To B、To G市场的竞争更像是大规模的阵地战,是个系统工程,哪个部位都需要集团作战,考验的是斗志、纪律和领导者调兵遣将的战略眼光。

自此在云时代如何“赛马”,引发了腾讯自下而上的广泛讨论和思考,不排除腾讯决策层面出于继续在云时代更好地“赛马”,作出针对To B和To G业务重心第三次组织架构进化。

“赛马”被寄望统筹成“晒马”

由云时代如何继续“赛马机制”牵出的腾讯组织架构进化正逐渐被证实。

据《虎嗅》公开报道,Pony(马化腾)曾在2017年度腾讯员工大会上说过“在管理方面,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组织架构,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To B的能力,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地梳理”。

(图说: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屡提云时代战略)

在这个预言之下,此前分散于微信、OMG、MIG的互网联网+部门,已确信被统一收编至腾讯云业务下面了。腾讯第三次组织架构进化,或只差一份正式文件。

腾讯一旦实现第三次“自我进化”,“赛马”角逐将从鹅厂厂内拓宽至厂外。

比如在“内容+社交”领域,腾讯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0.58亿仍在增长,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03亿,二者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网民用户;而图文分发领域,公众号、腾讯新闻、QQ看点等串联行业第一的腾讯视频业务,内容生态或将“赛马机制”从腾讯内部引申至外部,在和社交统一战略融合后,在整个“内容+社交”层面公开全面“赛马”。

在To B层面,腾讯云已做到游戏和视频领域国内第一;腾讯云业务过去两年始终保持着100%左右的增长;企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腾讯文档、AI能力等初具ToB业务生态……

目前腾讯ToB业务还散落在多个事业群,只要腾讯组织架构实现进化,实现To B业务统筹发展,那么“赛马”也很可能进化为“晒马”(粤语中通俗指“大规模展示实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