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定义自动驾驶游戏规则 “高手”阿里巴巴出招

文|易北辰

变革的故事通常在十年前已埋下伏笔。

2007 年 1 月 9 日,在 Macworld 大会上,乔布斯穿着三宅一生的定制款黑色圆领羊毛衫、Levi’s 501 蓝色牛仔裤、New Balance 992 运动鞋,喝了一口水,缓缓地揭开了手机革命的大幕:iPhone横空出世。

iPhone 对于功能机时代的产品来说,最大的颠覆是什么?

就是iPhone 开启了连接的时代。连接人、软件、内容、服务一切可以想象的事物。

虽然2007 年的初代 iPhone 确实没什么优势,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太不完善了,不支持 3G 网络,没有 GPS,主摄像头只有可怜 200 万像素。彼时的丑小鸭iPhone没有意外的收到了微软、诺基亚、黑莓、科技博客的一众diss。但这不妨碍iPhone改变世界的伟大旅程。

十年之后的主战场,从手机转移到了更大的物件--汽车。

加州西海岸的阳光与自动驾驶的前卫之风,吹拂过各大科技媒体的首页焦点图。无论是科技峰会还是经济论坛的巅峰对话中,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变革、智能交通的共识机制已在梧桐树下萌芽生长。

如同新生且拥有想象力的商业模式落地神州。一拥而上的景象是可以预知的景观。有未谋而先动者、有投机者、有实干家、有巨头、有新锐、自然,亦有谋定而后动者。

在国内,科技产业三巨头ATB之一的百度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先行者,始于2015年,百度大规模投入无人车技术研发,2017年4月19日发布的“Apollo(阿波罗)”新计划是其纵横裨阖的杀手级大招。 Apollo计划的核心是人工智能技术,这也是该平台搭建的核心支柱,如果百度兼容了高精度地图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平台两种属性,则威力不可小觑。

换言之,自动驾驶已成AI 能力与开放赋能能力竞逐的主战场。

在近日的云栖大会上,以大格局与全盘谋略家著称的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了业界期待已久的阿里巴巴自动驾驶战略。

阿里的谋定而后动亦在自动驾驶的窗口期,在全球科技流量涌向2018金秋9月的杭州云栖大会,阿里巴巴正式发布自动驾驶战略,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在其创始人及董事局主席马云老师的退役话题亦将本届云栖大会的内容与期待推向高潮。阿里巴巴的在科技与艺术间的精妙巧思,让人惊叹。

具体到阿里巴巴自动驾驶产品及策略层面,不同于百度的单车智能,“车路协同”是阿里正在开辟自动驾驶另一个主场。

传统的自动驾驶以及技术的研发,大部分专注于单车智能,企图通过一辆无所不能的汽车,去解决车、道路和行人多维平行联动的难题。事实上目前单车智能的感知、决策、控制能力都比较相似,该具备的能力都具备,没法解决的问题还都是束手无策。

比如感知盲区,将传感器安装在汽车上,对道路上的死角、障碍物等安全隐患检测有着先天缺陷;感知雷达最多也只能监测几十米距离,对于高速行驶无法彻底规避追尾风险;与此同时,高精度地图实时更新问题也很难短时间解决。

阿里巴巴的车路协同系统则加入了感知基站,将道路本身也赋予智能化功能,感知的距离会更远,并能够依靠互联网对道路进行无死角超视觉感知,将单车智能本身无法获取的信息通过感知基站的监测能力开放给自动驾驶汽车本身,把自动驾驶汽车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能力转移到道路上,基于这样优势,协同智能可以实现更好的驾驶安全性。

用运营商的路径去建立自动驾驶技术,用共享经济的思路开放数据训练AI,阿里巴巴的车路协同系统向我们构建了一个庞大的智能道路和智能自动驾驶的交通网络,这既是万物互联生态的真实用例,也构成了中国数字经济新基础设施。

一言以蔽之,“人工智能不应仅仅是实验室里的、PPT 里的概念上的『AI』,更是『产业AI』。”

阿里巴巴的谋定而动,其妙处在于,其他平台专注的自动驾驶依然是汽车产业的自动驾驶,而阿里巴巴的战略之中,自动驾驶是机器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经理陈丽娟指出,基于专为机器人而生的AliGenie3.0系统,阿里巴巴正在重新定义家庭、商圈和城市。

在家庭中,天猫精灵作为家庭陪伴机器人出现,连接各类智能家居产品;在酒店等商业场景,则是推出了天猫精灵太空蛋等服务机器人;在城市公路上,自动驾驶汽车作为移动出行机器人出现。

以产业AI能力打造不同场景下的机器人,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在推动机器人融入家庭、商圈和城市,让机器人成为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

将自动驾驶及机器人提升到整体产业高度,其背后是有阿里巴巴强大的商业生态支撑。天猫精灵是淘系电商和大文娱的入口,服务机器人率先落地在阿里未来酒店,自动驾驶首先在物流场景当中应用。

当下的互联网公司往往陷入思维定势误区,在他们看来乘用车更容易讲商业故事,但缺乏落地。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对自动驾驶更加清醒,也更加务实,在它看来自动驾驶不仅仅是交通,更可以聚焦于物流。

将用户对自动驾驶的商业场景率先在物流上引入,在擅长的领域寻求突破。

对于自动驾驶来说,阿里巴巴本身就是天然的练兵场。浅雪表示:“阿里巴巴正在构建全国最大的市智能物流骨干网络,我们在智能物流骨干网络当中知道全国的物流状况以及哪些地方需要、哪些地方不需要,智慧驾驶可以在其中发挥作用。所以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和阿里巴巴业务结合,快速提供应用场景。”

目前阿里的自动驾驶智能物流车已经上线,车路协同的布局也随着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的下发开始由点到面的有序展开,随着区域车路协同的逐渐成熟,物流场景最终也会扩展至交通领域,最终遍地开花。值得一提的是阿里的感知基站拥有天然的数据开放能力, 除了加入天猫精灵汽车平台大家庭,其它单车智能也可以有效接入,传统汽车只需要较低成本即可融入车路协同系统中,受益于自动驾驶带来的红利,波浪式推动自动驾驶的快速普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