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苹果与京东合推“京享无忧”,服务能否成手机竞争分水岭?

随着电子元器件技术更迭及供应链生态不断成熟,智能手机产业也正迎来新的变革阶段。

这一明显现象除了体现在智能手机品牌的营销策略有变之外,还着重体现于智能手机品牌在商业模式创新——在过去,硬件性能曾是各智能手机品牌追捧的焦点,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家居,目前已经鲜有智能手机品牌再谈论硬件竞争,取而代之的是体验与服务相继成为智能手机品牌发展的新风向标。

日前苹果在中国大陆正式发售iPhone XS/ XS MAX时就严格贯彻和践行了这种新的探索举动。从苹果此次的发售行为来看,这次苹果另辟蹊径主打体验、服务为亮点的新尝试,几乎可堪称目前智能手机变革的新举动。另外,鉴于苹果的用户基数和行业影响力,苹果的这次突破也可能会在未来引发一些厂商的跟随和效仿。

智能手机行业节点:苹果+京东=“京享无忧”

前些日子,苹果公司正式发布了iPhone XS/ XS MAX三款新品后,如何第一时间购买到国行版本随即成为众多果粉关注的目标。之后苹果与京东在9月20日联合举行的“京享无忧”服务发布会上宣布,京东作为苹果产品优质客户提供的全方位一站式无忧服务平台,在以最快速度为第一批购买iPhone的用户配送物流配送服务的同时,还将为用户提供包括包括换修无忧、上手无忧、京享VIP、京准达、京东维修和以旧换新等服务内容为主的全系无忧服务。

比如在购机服务方面,上手无忧可向购买自营苹果产品的用户免费提供一对一个性化产品设置服务,让用户通过30分钟的语音互动与视频教学快速了解Apple产品的基本设置和使用方法(如了解按键与手势、下载应用、快速备份、个性化桌面/表盘等)。虽然目前苹果产品具有庞大的用户基数,但对于初次接触苹果产品的用户而言,这个上手无忧可以让用户更快速上手和更轻松入门。

除了面向初学者的一对一个性化教学指导之外,此次推出的“京享无忧”还在售后服务方面进行了新的升级,其中为苹果用户推出的“换修无忧”服务,可让用户在Apple Care原厂服务之外享受到“按月付费”、“只换不修” 、“保值换新”、“足不出户”以及“原厂保障”等内容的增值服务内容。在所有换修过程中,除了所有配件均由Apple提供“原厂保障”之外,还搭配了京东的211京准达服务,以确保所有更换、维修服务工作均通过京东物流上门取送,实现更高效率的换修服务。

苹果与京东打造的“京享无忧”除了有针对硬件的售后质保服务之外,还针对用户推出了“京享VIP”服务内容,从官方合作细则来看,这些服务内容除了具备爱奇艺、携程和电信等多方优质会员权益外,还能通过399元/年的碎屏险服务让用户获赠每天1G电信流量(1年)权益,以及包括京东时尚精选品牌礼包等在内的其他福利。

新竞争时代:服务缘何成手机竞争分水岭?

在智能手机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硬件、价格和体验分别主导了整个智能手机产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同时也构建了智能手机产业的不同发展格局。

早期的智能手机产品受限于操作系统bug和APP应用生态,因而一些手机厂商只能通过粗暴而单一的硬件应能比拼方式参与竞争,试图通过供应链、手机产品价格等等因素实现对市场的统治。在这个阶段,小米的高性价比和发烧等互联网概念标签,为其赢得了早期的流量红利,奠定了小米在性价比方面的最特标签。

而随着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及APP应用生态的完善,整个智能手机产业开始了向体验时代的过度。

在这种“体验决定论”的发展步伐中,荣耀等厂商主通过主打技术提升体验的方式,开启了体验经济时代的商业序幕。之后,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厂商开始意识到体验的重要性,于是在此之后纷纷通过工业设计、系统优化、拍照升级等技术方式提升产品竞争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通过技术革新用户体验的模式,逐步开启了智能手机领域的新商业时代。

但真正将智能手机推进第三发展阶段的转折动力,则来自于服务理念的兴起。

虽然此前也有智能手机厂商倡导服务论理念,但并没有形成全面的系统概念,而此次苹果与京东推出“京享无忧”并落地到实践的过程,一定程度上可被视作这种概念的诠释方式。在各种花式营销遍天下的环境下,苹果与京东主打基于用户的换修无忧、上手无忧、京享VIP、京准达、京东维修和以旧换新等细分服务,是真正以提升用户使用感受的分水岭。

服务成手机竞争分水岭:释放苹果依赖中国信号

在智能手机领域中,苹果历来都容易给人一种“高冷”印象。

这源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秉承“用户体验”至上原则,不堪与其他智能手机品牌走平庸之路,之后的苹果更是在营销、产品规划与布局等方面特立独行,架构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苹果模式。然而,从此次苹果选择与京东合作推出“京享无忧”的服务举动来看,苹果在中国市场上或将继续推出更多有利中国消费者和市场的新举措:

一方面,苹果或将继续加强与京东等平台的战略合作,持续提升苹果的开放性、构建苹果新的生态壁垒。比如通过京东在物流、零售、金融等业务和平台的优势,实现苹果新产品在营销、售后服务等方面的更高效率,这对于苹果统领和突破更大的未来市场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苹果与京东合作“京享无忧”的举动,也意味着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已经上升到新的高地。在过去,苹果独家把持着自身的品牌建设力度、并不轻易地与其他第三方建立基于品牌的合作内容,但在此次合作中,一向珍视品牌和从不定制产品的苹果选择了从服务入手,通过与京东的深度合作实现了新的商业尝试。对于苹果而言,这种合作带来了苹果在亲和力、品牌效应方面的提升,因而有理由相信其在未来必将持续提升对中国市场的信任度和好感度。

作为一家在全收集产业领域均有着举足轻重影响力的智能手机品牌而言,苹果与京东合盟推出“京享无忧”的策略在未来或将还会有其他深入表现,时间或在不久远的未来给予证明。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