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之星14年,造星无数的同时折射中国互联网的三个时代


 

令人紧张与兴奋的2018百度之星大赛终于落下帷幕,作为国内顶级编程赛事,百度之星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各地上万名的有志之士前来一较高下,在经历长达两个月漫长而艰难的赛事鏖战之后,绝大多数人都遭遇了无情淘汰,而最终的胜出者们所体现出的实力,也让其他所有人看到了这一行业本身所展现的高度与水准。

9月18日,在百度大厦举办的百度之星的颁奖典礼上,来自清华的毕克同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首都师范大学联合战队分别将程序设计大赛,开发者大赛的桂冠收入囊中,成为舞台中心,而这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无数顶尖科技企业向他们抛出橄榄枝,前途一片光明。

 

这样的场景并非仅仅只是出现在今年,实际上第一届百度之星诞生于2005年,而迄今为止已经走过了足足14年光阴,在这期间,无数获奖学子都已经成长为技术行业的明星人物,持续效力于各科技公司以及学术机构。

 

2005以及2006年百度之星冠军楼天成,曾先后供职于谷歌和百度美研,最后创立Pony.ai无人车公司,并获得1.1亿美元的融资。当年以高三身份参加百度之星的唐文斌,如今已经成长为旷视科技的合伙人兼CTO,旷视科技也在最近获得了4.6亿融资。

 

另外还有第四范式的创始人戴文渊,此前也曾是百度之星得主,而在此后加入百度,仅用3年时间从T8升至T10级别,这些响当当的明星人物目前都活跃在AI领域,对行业起着关键的领军作用。

除了这些顶级明星人物之外,在百度之星中还诞生了被保送清华的邹逍遥、吴作凡、乔明达以及此后成为算法竞赛教练的艾庆兴等闪耀人物。

这些编程精英在此后的人生取得如此成就,百度之星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也正是百度之星从中的助力,让他们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因此百度之星可以算是技术界的“黄埔军校”,14年来造星无数。

同时百度之星长达14年的赛事进程,同样折射了整个中国互联网进程的缩影,也为整个国内互联网历史的三个时代,留下了脚注。

计算资源匮乏,算法为王时代。2005年的百度刚刚上市,彼时的互联网混沌初开,一切方兴未艾,但同时也受制于算力、存储、带宽诸多计算资源基础设施落后的限制,相关的业务不能达到有效实施,因此该阶段最大的重点就是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通过算法将其价值发挥到最大,让相关业务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实施。

而百度作为搜索引擎,其承载着抓取整个中国互联网网站的重任,面对早期上亿级数量且依然保持高速爆发的网站页面,百度每天都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而唯有更高效的算法才能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的搜索结果。

2005年到2011年的百度之星,正是围绕算法效率展开,一道算法题目可以有无数解法,竞赛这可以随意编写,但计算运算时间最短者可以胜出,以第一届百度之星为例,楼天成算法的运算时间比第二名仅仅短了0.0004,而最终成为冠军,可谓分秒必争。

科技资源下沉,编程普及时代。2011年左右,受制于摩尔定律发展,计算机的算力不断的上升,价格的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普及个人计算机,更多的初高中生也都开始有机会接触到这一行业,并立志投入于此。

从2010年到2016年期间,百度之星有意逐渐扩大了范围,竞赛人员从原本的高校学生扩到了全社会,为更多的普通年轻人提供展现的机会,很多初高中同学借此在百度之星展示了自身能力。

同时,百度还专门开启“快乐编程”的理念,推出“乐CODE”、“ 星星相Code”等主题与口号,同时百度之星还开启了培训课程,为其提供培训支持,让其拥有交流平台,推动更多有志从事于计算机行业的人群加入其中,让编程成为其步入这一行业的第一扇大门。

移动时代落幕,AI能力赋能时代。在当前阶段,移动互联网已经正式落幕,互联网的规则又在发生改变,其正在一个计算资源更为充沛的年代,相关的计算基础设施均已被搭建完毕,而在此基础之上的AI能力又在悄然生长。

当下,无论个人开发者还是小公司,都已经不再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单枪匹马获得成功,而其需要依靠大公司所输出的AI能力,才能够实现自身项目价值的最大化,除了百度ALL in AI之外,腾讯、阿里、以及国外的谷歌、脸书、亚马逊等等公司全都向AI领域看齐,并推出自身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让更多产业得到赋能。

 

为此,2017与2018这两年期间,百度之星也开启了开发者大赛,通过让开发者利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AR、深度学习PaddlePaddle开源框架、AI实训平台AI Studio等等综合AI能力,来实现相关项目,进行实际的落地。

这整整14年来,百度之星对行业影响深远,其不仅为整个互联网培养并输送了大量人才,更是为普通年轻人提供舞台以及人生方向,能够在百度之星中一展自己的能力,已经成为广大从事技术行业的年轻人心中的梦想,在百度之星上大展实力的楼天成、唐文斌、戴文渊这些标杆明星人物,也已经成为年轻学子们的榜样。

此外,百度之星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顶级编程赛事,历年的赛事变化也为整个互联网的变迁提供了历史性的脚注,在这前仆后继、沧海桑田的14年后,互联网早已度过了早期资源匮乏的阶段,当基础设施全面铺展完毕之后,行业也正迎来冉冉升起的AI时代,而这代人对于技术的追求,也将从单一的算法能力比拼进入到对AI能力的挖掘中。

 

百度之星14年,造星无数的同时折射中国互联网的三个时代,在变幻莫测的互联网行业中,百度之星如同行业的定海神针,让前仆后继有志于从事互联网行业的莘莘学子看到标杆与方向。有理由期待,在百度之星的助推下,互联网的技术与精神都能够传承的更长也更远,绵延不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