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装载智能家居二级火箭 揭秘苏宁再进化的背后逻辑

 文|易北辰

万物互联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如果万物互联对于企业犹如太空冒险,企业需要进化三大自我迭代。

其一,装载一只强劲的二级火箭;

其二,忘掉世界观,重构宇宙观(即万物互联作战思维);

其三,实现自我进化,迭代成更强物种。

真正属于未来的巨型企业,不仅要学会大象起舞,且要熟悉如何太空漫步。 

苏宁是一个很好的自我进化的例子。

2018年9月25日,苏宁智能产品2018秋季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在发布会上,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发布苏宁小Biu智能音箱极智版、智能闹钟,苏宁极物系列智能魔镜、智能安防套件、智能烟灶机、智能新风机、智能晾衣机、智能云锁,以及PPTV新一代激光电视、QLED电视等10款智能硬件产品,并发布苏宁BiuOS,成立苏宁智能Biu+生态联盟,宣布全面进军智能生活硬件领域。

而在此时,苏宁装载“苏宁智能产品体系”可谓恰到好处。

进入2018年,电商零售大环境上,流量红利潮水渐褪,价格敏感性消费不断边缘化。创造无缝的超级体验成为锁住用户的不二法门。苏宁智能终端的核心逻辑本质上是:为用户创造卓越的体验,建立与消费者的情感连接。

苏宁小Biu智能音箱极智版、智能闹钟,苏宁极物系列智能魔镜、智能安防套件、智能烟灶机、智能新风机、智能晾衣机、智能云锁,以及PPTV新一代激光电视、QLED电视等一系列智能硬件构筑新的基础设施。

这个基础设施对于苏宁生态系统的价值,基于三个物联网时代变革的基础逻辑: 

其一,网络空间与生活空间的加速融合。

外卖场景、大屏社交电商场景的背后隐含了移动互联时代生活方式和消费形态的升级,网络空间和生活空间加速融合,带来新的跨界,从而定义全新的智慧生活场景,也帮助我们创造全新的物种。人工智能和语音识别的技术成熟化加速了这一趋势,智能音箱成为新一代超级入口形成当下的共识机制。

其二,数据的流动性对场景的需求更加强烈。

PC互联、移动互联网时代是用户的运营时代,而万物互联,人类社会进入数据运营时代。

数据如何产生、如何过滤、如何运营?超级场景成为巨大的数据矿山。在线行为和离线行为的边界正在被打破,换言之,万物互联时代,用户无时不刻处在在线状态。用户的数据从网络空间切换到生活空间是随时随地、每时每刻发生的行为。数据流动性越强,生成的结构性也越多,使用者关系越清晰,超级场景的创造也越清晰。

其三,以满足用户体验为目标,形成匹配用户需求的产品逻辑。

传统产业在场景时代的转型不只是打造简单的互联网平台,也不是销售所谓的极致单品,而是需要真正具备互联网能力的团队,以带动线下、线上渠道,跟用户形成连接,并生成匹配目标用户需求的产品逻辑。

 如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常务副总裁刘东皓所言,“苏宁的零售是一个生态,除了卖产品之外,还有金融、物流、服务等,我们希望把这些本地生活服务产品加到智能硬件上来,我们以前用硬件干什么?用它的功能,此后多了一些视频、音频,将来硬件本身有很多服务,把与消费者相关的东西放进去,消费者买这些硬件可能就更有物超所值。在这方面苏宁本身有天生的优势,我们的金融、物流、服务、苏宁小店、便利店,包括其他的一些消费者服务产品。

万物互联时代,人工智能正在激发创造更多不可能的事。未来20年最伟大的产品和平台还未问世。像苏宁这样的平台未来可能服务全球几十亿的用户,且要让他们的用户更轻松、简单、愉快、安全地得到这些服务。这是一个挑战,这就需要“苏宁们”打开眼界,去创造一些有趣、未来感、产生情感连接、创造超级体验的东西……

这是趋势,亦是必然。

对于未来的规划,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常务副总裁刘东皓表示:未来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将从两个方向前进,第一是围绕着家庭和个人,第二是作为硬件和解决方案,未来也会做一些行业比如说智慧小区、智能酒店行业的方案和产品。

万物互联时代,产品即服务,服务即体验,体验即数据。

大道化简,任何一个产品或者开放平台的存在必须解决当下最痛的国民性一级痛点。产品和平台才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用望远镜看战略,用显微镜看产品,你会发现:

事实上,苏宁对智能生活硬件领域筹备已久,在今年初宣布成立智能终端公司,其目标是基于苏宁互联网技术、内容优势及智慧零售生态,打造服务于家庭及个人消费者的硬件产品及智能生活解决方案,9.25北京发布会是苏宁智能终端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大规模推出智能硬件产品。

苏宁智能终端公司常务副总裁刘东皓认为,虽然智能家居的风口已经到来,但是在智能化的路上却依然存在实用性、用户体验差、兼容性以及价格层次不齐等国民性一级痛点。

刘东皓表示,智慧零售是苏宁的强项,在产品层面,苏宁做3C家电起家,依据6亿用户的服务体验,围绕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影音显示、运动健康、智能穿戴和车联网等场景进行产品布局,推出苏宁极物智能硬件产品。苏宁极物意味着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未来将与pptv一起双品牌运营。

鉴于目前智能家居品牌各自为战、产品无法实现跨品牌互联互通的局面,苏宁此次还同期发布了智慧大脑BiuOS,并宣布开放智能模块、OS系统和IOT标准协议,与行业合作伙伴成立苏宁智能Biu+生态联盟,整合业内优势资源,共同推动智能生活硬件行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在BiuOS的赋能下,苏宁智能音箱、智能闹钟、智能魔镜、智能烟灶机等入口级产品,可连接操控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等家庭场景下超过100个品牌,5000余款智能产品,形成一整套可定制化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智能终端公司还联合业内知名的智能语音、影音内容、硬件制造、工业设计、智能家电家居厂商等众多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成立苏宁智能Biu+生态联盟。据悉,该生态联盟一方面整合优势技术、产品、内容、供应链、运营资源,打造更智能的硬件产品及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希望实现不同品牌之间互联互通,为行业构建平等、开发、协作、共赢的生态环境。

未来未至,未来已来。在科技驱动的社会生活方式变革中,唯有不断突破自我,实现迭代超越,方能永立潮头。

谁能引领流行,谁就能引领变革。苏宁的自我进化,已然在发生,节奏不是润物无声,而是轰轰烈烈。在浩瀚无边的万物互联宇宙中,平等、开发、协作、共赢的生态环境是所有“苏宁们”可以共谋的千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