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时不我待,选择即格局,华为是年轻人的最佳选择

  文 | 柳华芳

  9月12日,华为公司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来到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面向上海高校大学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校招演讲,畅谈科技革命,分享华为人的创新奋斗之路。

  近几年来,华为飞速发展,正如宣讲会上余承东所言:华为不是静止的公司,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公司。2018年7月19日晚,财富中文网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华为以893.1亿美元营业收入排行上升至72位,较之去年增长13.8%。华为不断创造自己的历史,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通信企业、第二大手机厂商。

  随着无数鲜花和掌声纷至沓来,华为人却十分谦逊和清醒,他们认为自己并没有成功,只是在不断地成长。而在这个过程中,华为校招人数一直保持在高位,源源不断的年轻一代成为新华为人,在华为这个大平台上,生根,发芽,快速成长。

  选择即格局:眼界决定境界,定位决定地位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梦想,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生的格局却有大不同,有的人忘记了梦想,有的人改变了梦想,有的人超越了梦想。很多人会感叹“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因为平台会改变人生轨迹,努力决定高度,而选择决定方向。

  现场余承东讲述了自己1993年加入华为的原因和缘分。他说那一年自己刚毕业正面临择业,当时的华为还是一家小小的公司,自己是在机缘巧合又误打误撞的情况下加入的华为。然后发现公司里全是干劲儿十足的年轻人,即有活力气氛又好,从那开始,在华为一干就是25年,后来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在华为干这么久,他说:“因为这是我喜欢的公司,公司也给了我成长”。就是通过这句话,开启了他在华为20多年的发展,也拉开了当天演讲的序幕。

  演讲会上,余承东反复提到“成长”一词,他说华为是一家成长性企业,因此不断需要优秀的人才加入华为。而对于学生来言,与牛人同行,才可以让自己走得更远。在刚毕业为公司做贡献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多学习、能成长、有更大的潜力和好的发展。而华为就可以提供这样的舞台。30年的经验积累,让华为无论是在管理上还是战略和技术上,都能给学生更大的成长空间,华为的舞台也会给大家提供许多锻炼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不仅如此,华为合作的院校及院士有100多位,和全球高校合作也很多,核心专利价值在众多企业排第一。华为内部有28名FELLOW(华为院士)、3000多名专家、700多科学家,还有培养年轻人的成熟机制,跨学科、跨领域学习的机会和平台支撑。华为还向IBM等学习先进的管理体系,在战略方面引入先进的管理方法。在这里,学生可以学到非常多的世界一流的东西。

  可以说,华为自身就是一所永不落幕的大学,是一所顶尖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年轻一代可以在这里找到良师益友,找到有梦想的同路人。

  不一样的平台,不一样的视野,不一样的人生,华为属于不甘于平庸的年轻人,属于敢于改变世界的年轻人。选择即格局,每年数千名大学生加入华为,成为新华为人,拒绝平庸,一步步迎来了自己人生的辉煌时刻。

  华为人才观:不拘一格用人才,相信年轻人

  在演讲会一开始,余承东就向在座的各位学子伸出了橄榄枝。他说华为公司30年来,积累了18万员工的宝贵财富,他们大部分是通过应届生校招入职,华为喜欢应届生员工的原因是学生学习能力强,素质非常好。同时华为对一线员工的年轻人非常重视,华为相信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因此对关键时刻、关键岗位做出贡献的一线员工会进行破格提拔,以责任结果导向,不拘一格用人才。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华为还制定了“蒙哥马利计划”,为优秀的基层员工开辟快速通道,在2017年华为就破格提拔4000余人,2018年预期将破格提拔更多员工。破格提拔的优秀员工之中,有基层员工、业务骨干和基层管理者、业务专家和管理者、专业领军人和战略领袖,覆盖各级人员体系,形成循环流动的人才成长体系。

  为了尽可能挖掘和发现员工的潜能和才华,华为采用类似美国大学的机制(大一大二可以不分专业或者换专业,鼓励交叉和创新),鼓励跨专业、跨学科的人才流动,鼓励交叉学习和创新,让员工不断突破自身的成长边界,进而培养出顶尖的创新领导型人才。

  华为大平台为员工提供了横向、纵向发展成长的广阔空间,在不同国家、不同BG、不同部门和业务领域,都能提供给员工大施拳脚的机会。只要你敢挑战,只要你有能力,公司就会为你提供表现自我和创造未来的舞台。

  华为相信年轻人,为他们提供成长空间、未来战场,为他们配上导师和战友,老人带新人,上岗有培训,让年轻人拼搏出不一样的自己。以人为本、奋斗者为先,华为虽大却年轻而灵活,成为万物互联的未来世界领航者。

  年轻人的最佳选择:重新发现自我,勇于改变世界

  改变世界,看似很遥远,似是天才或伟人的专属。而华为却不然,它始终坚信每一个加入华为的年轻人都有机会成为能与世界对话的一份子。

  从5G到万物互联,从AI到智能社会,从通信到芯片、终端,华为正在用技术创新丰富人们的沟通,改变人们的生活。而创造历史的不是天降伟人,正是一群不断自我超越的华为人。

  华为是年轻人的最佳选择,几代人拼搏奋斗,打造出一个世界级的开放大平台,让年轻一代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之上加速前行,让年轻人拥抱人生的大格局。时不我待,选择即格局,我们正处在从信息化到智能化产业周期交替的奇点上,作为智能社会基石的ICT产业将拥有23万亿美元的数字化转型市场空间。华为持续聚焦在ICT基础设施的突破上,智能社会必将是万物互联、万物感知、万物智能的,华为在这三个方向都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未来已来,这是华为对未来的把握,更是年轻人未来的机遇。

  重新发现自我,做更好的自己,这是勇敢者的选择,这是勇敢新世界的态度。人生是一种旅途,更是一种体验,人生的精彩不是目的地,而是经历的风景。新华为人注定是理想主义者,也注定是以行践言、自我突破、创造未来的勇敢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