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是小程序大战的主角,智能小程序重新定义搜索

  文 | 柳华芳

  在“柳华芳思想沙龙”的聚会上,朋友们探讨了互联网的未来方向,我坚定地认为:世界走向可编程化,从无序连接走向精确连接,从信息分发走向节点逻辑联动,从基础工具到智能交互。

  9月25日,百度宣布智能小程序日活破亿,开放智能小程序申请,向企业、媒体、政府、机构等优先开放申请,全面进入“小程序大战”。

  搜索引擎是互联网的入口,百度全力推动智能小程序,释放精准搜索的流量红利,也正在重新定义搜索,成为百度生态裂变的驱动引擎。

  在腾讯、阿里、百度的“小程序大战”之中,社交、电商、搜索三大生态各有千秋,带来小程序生态的不同阵营和不同玩法。有人说百度是后来者,也有人说百度智能小程序是历史性红利,那么,柳大侠的观点是什么呢?  

微信催热了小程序,百度赶上了爆发节点

  感谢张小龙同学,微信一步步耐心催热了小程序,为小程序类产品打开了天窗,在产品模式层面做了很好的试点验证。

  小程序的产品早期想法来自于苹果的webapp,微信利用自己的社交场景进行连接和放大,开始不被看好,逐步耐心培养了用户习惯,现在已经被企业和用户接受。

  在技术层面,这些年服务器端js技术越来越先进,百度智能小程序可以轻松构建出无限接近于原生APP的用户体验,为众多开发者带来全新的产品体验、产品模式。

  2018年,百度智能小程序正式面世,此时,百度APP已完成了品牌升级、产品模式升级、内容生态升级,智能小程序的产品模式已经不存在场景障碍,此时正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最佳爆发节点。   

智能小程序是可编程节点,重新定义搜索

  过去,在百度的关键词搜索结果中,呈现的是静态化的图文信息,用户实现的是信息精准获取,然后,搜完就走。

  现在,百度内容生态越来越完善,用户在百度APP停留时间更长,智能小程序为百度搜索带来无限想象空间的动态创造力节点,用户成为节点的深度交互参与者。

  智能小程序+信息流,带来全新的百度搜索,搜索框的入口价值变得更加立体化、纵深化、一站式,而这才是移动时代的百度。

  在移动时代,一致化体验不可阻挡,智能小程序的出现是重大利好,在严格的用户体验框架之下,可以让百度搜索有更好的用户体验。

  像查交社保、交通违规查询、生活缴费、活动组织、电商等众多场景都是智能小程序的广阔空间,智能小程序可以让大家不再浪费时间在层次不齐的UI设计层面,聚焦做好有价值的创新和服务。   

“小程序大战”,智能小程序是百度生态的X元素

  最近几天,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资格出炉,车辆总数达34辆,百度占了25辆,足以证明百度AI的领先实力不是一点半点。

  当然,百度的AI能力并不只有自动驾驶,也运用在了内容端产品上,AI能力接口多得惊人。百度的小程序叫做“智能小程序”,突出智能二字,智能连接人和信息、人和服务、人和万物的开放生态,是百度连接世界的智能节点。

  百度的小程序生态更加开放,这是搜索的基因所致,将会更加多元化、去中心化。精准需求连接,用户主动发起搜索,这是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独特优势。

  相比之下,微信小程序依赖于用户的强营销,营销和运营的成本比较高,小程序的场景空间也受制于微信的社交场景。而阿里的电商、金融场景更加窄了,只适合少数几个类型的开发者。

  以AI为核心,百度技术生态已经全面领先,并进行内外的能力输出;以百度APP为核心,百度内容生态已经日臻完备,信息流的用户端、商业端生态都发展很好;智能小程序是百度生态的X元素,可以激活百度大生态的开发者创造力,很可能改变互联网的流量模式、产品模式、商业模式。   

未来世界:两套不同的互联网,中美是领导人

  远在大洋彼岸的Google一直是骄傲的自我存在,他们已经看到了百度在信息流等领域的产品创新,正在模仿百度探索自己的信息流产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互联网正在输出模式创新,这一点值得骄傲。前Google董事长施密特最近有一个观点:在未来十年内,世界上将产生两套截然不同的互联网:一个由美国领导,另一个由中国领导。

  从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的表现来看,中国互联网的创新是基于国情和用户习惯催生的,和西方世界确实有很大不同。美国人的小程序是ios里的webapp,是手机设备商主导的;而中国人的小程序是互联网公司主导的,BAT是主角,百度在这方面是完全领先于Google的。

  施密特的预测很靠谱,互联网是人本世界,东西方文化差异不可忽视,同样是连接世界,但是,大家眼里的世界却是不一样的,这是多么有趣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