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透视福布斯2018最佳CEO榜单 陌陌唐岩为何居于前列?

2011年,在遥远的大洋彼岸,埃文·斯皮格尔与合伙人共同创办了Snapchat的前身Picaboo。也就在同一年,唐岩拉了两个人,成立了陌陌。

 

三年之后,埃文·斯皮格尔访问中国见到了唐岩,两款知名社交应用的创始人由此相遇。彼时,Snapchat 已经完成了8000万美元的 B 轮融资,用户每天上传的照片达到上亿张。而陌陌也丝毫不逊色,每月活跃用户超过了6000万。

 

也就是在埃文·斯皮格尔访问的2014年,筹备上市的唐岩一直在思考“未来三年的陌陌,应该是怎样的一家公司” 这也是投资人和媒体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唐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过,“陌陌要从一些付费附加功能中获取现金,并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又是一个三年,Snapchat完成了IPO,唐岩思考的问题有了答案,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上市三年多净营收增长了近26倍,净利润增长近48倍,2018年Q2收入同比增长58.3%至4.943亿美元,月活跃用户数(MAU)增长至1.08亿。被纳入麾下的探探付费用户规模达到310万,成为新战略增长引擎。

 

 

对于唐岩而言,七年成长史无疑是一部年轻世代蜕变史。从门户总编到陌陌的掌舵者,唐岩也完成了从职业经理人到优秀企业管理者的华丽转变。

 

 

 

 

1

最年轻的福布斯2018中国最佳CEO

 

日前,福布斯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全榜单的发布引发了不少关注。在这个榜单之中,依然能够看到众多互联网大佬们熟悉的身影,包括马化腾、张勇、马明哲、李彦宏、丁磊等在内,纷纷出现在榜单之内。其中,腾讯马化腾和阿里新接班人张勇分别位列最佳CEO的第一位和第二位。

 

不过,在这个最佳榜单之中,陌陌CEO唐岩可谓最大一匹黑马,以第13位的排名仅居于马化腾、张勇以及马明哲之后。虽然唐岩首次进入福布斯2018中国上市公司最佳CEO全榜单,但唐岩算是该名单中“最年轻”的CEO。

 

根据公布的50位CEO年龄推算,全榜单的平均年龄为52.5岁,而唐岩仅仅39岁,距平均年龄足足相差了13.5岁。最佳CEO中的最年轻CEO,唐岩可谓名符其实。

 

值得注意的是,李彦宏和丁磊两位大佬分别位列榜单的第26位和第29位。而在2017年的榜单排名之中,二者还一度高居第4位和第7位,榜单排名浮动较大一些。

 

在沙龙君看来,唐岩之所以能够位居榜单前列,和陌陌这几年来的高速发展密不可分。福布斯榜单固然要考虑CEO的治理水平与决策能力,但是业绩表现和市值管理以及对品牌长远的规划,同样至关重要。

 

那么,陌陌这几年究竟做对了什么?当外界普遍看衰直播业务,陌陌又为何能够保持增长态势?

 

 

 

 

2

“社交+”背后:产品创新与精细化运营

 

过去几年,陌陌在美股市场上的表现,总体要优于纳斯达克1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股价处于稳步上涨的趋势。陌陌的股价曾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大幅波动,不过凭借稳健的增长业绩和多元化的业务,陌陌被美投资机构评为仍是最具价值投资者的选择。

 

在社交领域,既有微信、微博等头部流量玩家,也有今日头条、各大直播平台等反向切入社交领域的跨界者,以及数百家的社交应用。唯独陌陌能够一骑绝尘,这背后不仅仅是踩准了陌生社交领域先发节点如此简单。

 

在过去七年,陌陌作为独特的头部社交平台,其成功显然离不开不断的产品创新与精细化运营。以社交为核心,陌陌形成了社交+直播、短视频、游戏、综艺、音视频互动等一个个细分领域,通过社交链接构建起一个开放式社交生态系统。在细分领域的延展,并没有形成“形聚神散”的局面,场景的切换和功能的快速迭代,依然是在巩固陌生人社交的强关系链。

 

 

良好的产品体验,为陌陌积累了庞大的用户规模。公开数据显示,陌陌在2018年6月的月活规模为1.08亿,较上季度增长470万,连续7个季度月活同比增长保持在20%以上。如何在不损害用户体验的基础上实现商业化变现,考验着陌陌作为社交平台的货币化能力。

 

在直播模式这个点来讲,陌陌的流量成本优势得到凸显。基于自身庞大的用户基数和活跃的社交生态,陌陌作为社交平台,获取直播用户成本远低于其他直播平台。

 

而在营收手段方面,陌陌陆续推出了广告平台2.0、oCPC(目标转化出价功能)广告系统、DMP精准广告平台等;除了占比最大的直播收入之外,陌陌还通过不断优化产品挖掘付费功能,由虚拟礼物与会员订阅服务构成的增值服务成为营收新增长点。

 

虽然直播领域入门门槛可能很低,但陌陌在“社交+”的领域,建立起一个逐渐完整的人才培育与服务体系,这对同行竞品来说将更难以抗衡。

 

作为娱乐直播平台中社交粘性最强的平台,陌陌还借助AI人工智能技术来加强其产品与商业双护城河。一方面,陌陌使用AI来配对用户,在去年第四季度将用户互动率提高20%,今年第一季度增长30%,用户粘性得以持续提升;另一方面,依托于智能广告系统满足品牌客户的一站式投放需求,以此拉动移动营销营收的增长。

 

可以说,陌陌从LBS交友到具有丰富社交场景的转变,迈出每一步的前提是确定关键趋势。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和并购,陌陌已经从基于位置的社交工具,演变为可以帮助用户发现新的关系以进行各种娱乐互动的平台,形成了独特的社交+应用属性,在每一个关键的节点快速抓住风口,从而为平台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3

陌陌未来还能继续保持增长吗?

 

这两年,尽管陌陌接连交出不错的财报数据,但是外界仍然存有质疑声音,无外乎是陌陌营收增长主要依赖于直播业务,而游戏和广告增长相对缓慢。事实上,纵观国内互联网企业,百度营收严重依赖于搜索业务,腾讯游戏业务占比总营收更是超过40%,其实每一个企业都依赖于主营收无可厚非。

 

在沙龙君看来,陌陌不但不会很快触及增长天花板,而且未来仍然有多重利好因素,保持业务快速增长。

 

移动红利尚未消失

 

第三方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普及率将从2017年的47%增长到2022年的62%。而美国在2017年的渗透率就将近73%。这也意味着,从宏观角度仍然拥有支撑用户规模增长的移动红利。

 

 

此外,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各大品牌转而将重心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群体,广阔的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依旧是待开垦的处女地。

 

中国版MatchGroup被低估

 

很多人对Match Group可能不太熟悉,其旗下囊括了知名产品Tinder、ourtime、Hinge、Plenty of Fish等多款交友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拥有领先优势。今年第二季度,Match Group收入增长率上升136%,订户数量增长81%。主力产品Tinder也跻身前五大应用程序之中。在美国投资者看来,Match Group未来三到五年的增长潜力值得关注。

 

陌陌收购探探后,与Match Group在商业模式、产品模型、营收数据等多个维度,都有一定的可比较性,因此仍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而目前陌陌市盈率仅有20倍,未来估值同样备受期待。

 

增值服务将成新的增长点

 

在陌陌财报中可以看到一组数据,Q2增值业务营收达到5520万美元,同比上一年的2460万美元增长124%,不断增长的增值业务,必然成为陌陌在直播、广告、游戏之外最值得期待的商业化价值洼地。有了前面多年积累下来的精细化运营能力,也有理由相信陌陌能够在增值服务方面挖掘出更大的潜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