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史上第三次构架升级,腾讯进化基因再现

  文 | 柳华芳

  国庆长假在眼前,腾讯集团组织构架大变革的传言却愈演愈烈,从腾讯创始人之一张志东的反思文章开始,腾讯组织变革的话题热度一直在升温,而腾讯云一直处于话题风暴点。

  靴子终于落地,从今天官方公布的最新组织构架来看,七大事业群变身六大事业群,云和智慧产业群(CSIG)和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复出水面,腾讯的战略重心正在从2C业务向2B业务倾斜,腾讯云作为2B业务最核心的部分,承载了腾讯能力体系的开放承载引擎。

  相对于老本行的2C业务,2B类业务代表了腾讯对未来社会效率的态度,互联网不再是泛娱乐消费时代,而是走向改造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全新时代。

  过去几年,我一直在呐喊产业互联网,腾讯的2B大转身是一个时代标志,标志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马化腾明确指出,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腾讯将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

  这次转型也符合腾讯历史以来的进化基因,纵观腾讯前两次进化史,总是由一款划时代的成功产品推动进程,2004年是QQ时代、2012年是微信时代、那么即将而来的第三次变更,则称得上是云产品推动的新时代。  

腾讯云的特殊使命,企鹅的2B探索先锋

  最近一段时间,行业热议阿里、腾讯的组织构架、未来布局,有人认为腾讯的2B布局太滞后,一场关于腾讯变革的大讨论正在行业上演。

  事实上,腾讯一直在耐心布局2B业务,只是没有大张旗鼓地宣传概念,或许是未到大破局的时间点。腾讯的2C类业务一直处于巨无霸状态,每隔五年左右会出现几个重要挑战对手,最后赢家大多数是腾讯,腾讯二十年是2C业务的巅峰时代。

  微信、QQ、王者荣耀、QQ音乐等产品皆为行业一哥,背后是腾讯云的云计算支撑,几乎影响着每一位国人的网络生活。在小程序生态推动“小程序·云开发”,在智慧零售生态推动全场景赋能连接,为游戏、电竞、直播生态提供全球网络支撑,腾讯云为腾讯2C生态、产业伙伴提供了最强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让伙伴们专注于成长和繁荣。

  腾讯云不只是云计算玩家,还是企业家族的2B业务探索先锋,也是腾讯家族的技术能力输出平台。从云计算到AI,从图像识别到移动支付,腾讯的技术创新无处不再,而腾讯云让腾讯技术变成开放产品,让腾讯技术成果服务于广大企业。

  产业互联网崛起,计算力=生产力,云计算和AI太重要

  过去的互联网世界,泛娱乐内容消费是主力军,但是,内容消费往往是精神消费,真正影响人们生活的是政企服务,人类毕竟生活在真实的世界和时空里。

  过去的互联网是虚拟经济,现在的互联网已经渗透入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生活缴费、线上线下零售、交通、医疗、税务、社保、银行等场景已经越来越在线化、移动化,下一步则会全面走向智能化。

  8月份,腾讯公司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线下商业支付笔数同比增长280%,云服务收入同比翻倍。腾讯云的战略很明确,将继续加大在金融、智慧零售及市政等关键领域的渗透力度,在2B领域争夺关键客户,并将充分利用发挥的数据技术、AI技术。

  在DDoS攻击防护领域,腾讯云在年初创下全国最高防护记录:单次攻击峰值1.23Tbps;大陆以外的外节点数量为国内云厂商中NO.1。

  腾讯云天御反欺诈向业界提供金融级身份认证、金融反欺诈、交易反欺诈、定制化专家模型等反欺诈服务,累计识别高恶意金融行为超过4000万次,累计挽回客户损失超过1000亿元。

  在贷后环节,腾讯云研发设计了催收机器人,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最佳实践进行深度学习,在最合适的时间进行恰当的话术进行催收,有效降低不良率。在车贷场景,经过催收机器人的四天催收后,出催率可以达到85%,成本只有人工的1/15。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互联网时代,乃至未来物联网时代,计算力=生产力,云计算和AI太重要,是真正的未来国家实力。在2018年的“云+未来”峰会,马化腾把腾讯的未来描绘成三张网,分别是人联网、物联网、智联网,无数节点、复杂拓扑结构、复杂逻辑关系等等挑战是长期存在的,而腾讯云是三张网成功的基础设施平台。   

从内部创业,到荣升群主,腾讯云杀出一片黎明

  腾讯云诞生于腾讯SNG,是腾讯社交王国长期技术沉淀之下的开放技术探索,从服务腾讯开放平台伙伴,到升格为事业部,再到现在升格到事业群,这是腾讯团队的一次成功的内部创业。

  腾讯有最强大的社交基因、产品基因,却没有太深厚的2B基因,所以,腾讯云的创业之路并不能大水漫灌式的资源强推,而是有规划、有节奏、张弛有度的自我探索之路。

  从内部创业,到荣升群主,腾讯云不仅在游戏、电商、视频、社交、O2O等互联网领域取得巨大成功,还在政务、金融、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基本形成了全场景业务的服务能力。

  从公有云,到私有云,从服务腾讯系,到服务全社会,腾讯云一路拼杀、不断创新,最终杀出了一片黎明,赢得了政企客户的认可,也赢得了腾讯集团内部的尊重和认可。放眼望去,这些年里,腾讯最成功的内部创业是微信,其次便是腾讯云,而移动支付是微信生态的红利产品。   

重新认识腾讯云,云计算战争不再是单跑道

  如今的云计算已经不是当年的云计算,当年的云计算更多是互联网IDC业务的云化,停留在基础设施的转场阶段,那时候的先发优势会明显一些,阿里云在早期确实占了便宜,腾讯云花了很大力气追赶。最终,腾讯云在云服务的品质方面更胜一筹,也凭借良好的口碑赢得了大量优质客户,成为云计算战争中的超级玩家。

  但是,如今的云计算战争已经不再是单跑道战争,而是升维战争,还要比拼生态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全球覆盖能力、网络安全能力等全方位能力。腾讯在社交、零售、支付等领域的布局非常成功,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创新产品都是腾讯云的天然优势,而腾讯的用户体验文化也在腾讯云的运营中不断发挥着软实力。

  在金融领域,腾讯云的金融客户已经超过6000家,包括150多家银行、40多家保险公司、20多家证券公司、几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诸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大行均与腾讯云进行了合作。腾讯云的天御反欺诈平台十分强大,累计发现恶意互联网金融行为超过四千万次,挽回损失超过一千亿元。

  在零售领域,百丽、必胜客、家乐福、永辉超市等行业标杆企业都是腾讯云客户,他们选择了腾讯云,一起探索智慧零售升级。

  IDC预测:到2021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5650亿美金,20%以上的云会部署在边缘云数据中心, 90%以上的用户会将业务部署在多云环境中。未来80%的应用开发都将部署在云端,2019年40%的数字化转型都会通过云端的人工智能来实现。

  云计算战争只是刚刚开始,看似硝烟弥漫,却看不见炮火,因为真正的较量在服务之中。成为独立事业群,这将是腾讯云的真正成人礼,马化腾提出的“三张网”便是腾讯云的目标,注定成为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注定是中国智能社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