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GPLP观察:非爱即恨 GP与LP的非典型关系

作者:逸仙

来源:GPLP(ID:gplpcn)

近期的投资圈,一场关于投资人的活动当中,只要一个LP走下讲台,一群GP如狼似虎的跟了上去,在其上车的最后一秒,来换一张名片,其架势仿佛要将投资人吃掉。这不仅让GPLP君迷惑:GP与LP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关系好的时候,或者这样说吧,结婚之前,有的时候LP会跪在地板上膜拜GP,有的时候GP会堵住LP的家门一谈感情,或者是像卫道士一样虔诚地与LP掏心掏肺,有时候又化身精明的商人与LP玩起高深的文字游戏。

 

然而结婚之后,双方的关系开始急剧恶化,LP各种不满意GP的动作,严重的甚至会如九鼎的投资人堵在GP的大门口,或者是另外一个极端,LP对GP是各种的不闻不问,当然,GP也同样如此,结婚之后,一改婚前的各种恩爱及温柔,开始大肆我行我素,甚至各种不合规动作。

这种非爱及恨的关系,让GPLP君着实疑惑不已。

GP与LP到底该怎样打开爱的大门

GPLP由相爱到相知,必然是因为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才走到一起。

比如,首先,LP是有钱的富豪,高或者帅不好说,起码有钱,能够给你最基本的物质生活及保证,对外戏称LP爸爸。

不过呢,如何跟LP爸爸相处是一门学问。

为啥?

在过去十年当中,中国的LP爸爸大多数是自然人,同时也是有钱人,和他们打交道有很多禁忌。首先,你要恭敬,不然他们觉得你轻视他们,然而你又不能太过恭维,不然他们就轻视你,觉得你总是献媚而没有真本领,其次,你还要专业,不然他们不信任你,但是你不能太专业,不然他们觉得你装逼,然后也不过如此等等,最高的境界就是能够不经意间募集资金最好了。

比如九鼎集团,2007年早期发家的时候,九鼎投资准备募集基金,然后去绍兴募资,结果没有募到一分钱,准备灰溜溜地回上海,戏剧性的是,在他们返程的过程当中,黄晓捷的一个朋友觉得他们太可怜,就找一个车送他们去,车程有三个小时,黄晓捷和吴刚就在后面商量怎么把PE这个事情做好。当他们到上海的时候,那个司机突然回过头来说,我你们这个事儿感觉挺好的,要不我就给你们投个几千万吧。吴刚和黄晓捷当场就惊呆了,于是,后来,这位“司机”出资750万,成为了最大自然人股东。不久又出资5000万,成为上海昆吾九鼎的第一大LP。从此徐春林就出现在九鼎的多只基金当中,成为其极其重视的投资人。

当然,九鼎后来给他创造了不菲回报,真实上演了人生悲喜剧,九鼎从此成为徐春林眼中的明星,处处跟随。

然后,九鼎的下半场我们都看到了,在现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九鼎生存艰难,LP退出无门。传说某些大佬出门,都得带保镖,免得被有钱有势的LP们给威胁。此时LP和九鼎就是在一条离散的孤帆上的两个仇人,生怕对方先跳船,LP相对强势一些。

这也是开创了中国特色了!

由爱到恨,到底什么导致这个局面了呢?

在中国,大部分个人LP都是散户,这也导致大多数投资机构的LP并不稳定,除了最初几个坚定的粉丝,在LP当中可谓换了一茬又一茬,当然不只是九鼎,其他所有中国知名的投资机构亦然,中国一级市场的“散户”就像韭菜一样换了一茬又一茬,在九鼎投资第三次定增的身后,九鼎投资将目光瞄向了群众基数众多的中产阶级——是,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定增,有钱人也就那么多,智能开拓新的“LP储备”,不然拿什么蓄粮啊?

此时的投资圈市场已经变了味道,身为GP管理人九鼎投资的LP,早已经不是所谓的有钱人,而是焦虑的中产阶级,他们有点钱,但是没有那么多的钱,手上没有500万但是也有300万,有车有房不愁吃穿。对通胀的敏感对害怕,害怕被拉下!害怕自己的后代在这种安逸中沦陷,羡慕原先不如自己的人却在大胆加杠杆后一夜自由。

结果与愿望相反,这些人原本想投资发财,怎么也没有风险投资的风险如此之高,于是,故事的结局是,这一波LP受伤最为惨重,按照九鼎集团的股价计算,其LP的财富损失超过三分之二。

但是九鼎在这时候做了什么呢?此时的九鼎和LP,开始了相爱相杀,LP是生是死,都取决于九鼎割不割下去。2015年停牌后,身为投资对象和GP,九鼎就不停在安慰大家,因为股价没有下跌,LP们还是有幻想。虽然信中利等大幅度下跌造成了恐慌,但九鼎这个GP反而释然了,大家有准备了呀!

直到最后,等都不能等,忍无可忍,双方最终爆发了激烈的冲突。

在九鼎和它的LP身上,看到了非典型的GPLP关系。粉丝与明星,老鼠和猫、以及一根绳上的蚂蚱三个关系。

失败的婚姻各有不幸。

GP与LP除了相爱相杀,还有反目成仇的关系。

虽然这个故事在江湖当中从未被人在公开场合说过,但是也却是二者关系的一个写照。

10年前,在中国东南部的某座城市,一个实业大佬和一个懂投资的年轻人在湖畔的茶楼碰撞出了火花。他们要一起成立一个投资公司,准备在投资市场大展拳脚。实业大佬出大头是大股东,年轻人是小股东。大佬觉得,谁出钱多,谁就是老大,但是我对你绝对信任,把权力给你,你来操盘。

“你办事,我放心。”

聪明的年轻人眼骨碌一转,同样回复:“我办事,你放心!”,于是,回头,年轻人转身去成立了一个投资公司,把和大佬凑起来的公司变成了LP,自己变成了GP。硬生生靠管理费赚得了第一桶金,再加上2009年-2012年的退出潮,赚钱赚到手软。

大佬时候才发现,自己被人耍了一道,于是暴跳如雷!从此二人反目,哪怕两人不过相聚20分钟的动车距离,也从不往来。

投资圈的江湖充满了这种爱恨情仇的故事。

毕竟,维系二人纽带的都是金钱。

GP与LP的完美婚姻:有共同的目标

GP与LP之间是不是就没有完美婚姻?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如果GP和LP之间不是纯以金钱为目标,反而保持同一个信念的话,事情也会发生变化。

非典型GPLP关系这门学问太大了。

普通人看到的是光亮的地方,回头相信,越是靓丽的一面必然有更大的阴影在。我们看到的都是善良和逻辑,我们愿意以诚待人,期望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我们更愿意相信GPLP是“老公老婆”,大家彼此扶持。

不过,幻想还是会破灭,这个世界哪有那么完美,哪怕夫妻也需要一纸结婚证来约束,但是,即便如此,失败的婚姻比比皆是,没有契约精神,一纸婚约又能约束了什么?显然,GP与LP的关系,需要的不仅仅是厚厚的法律文书,更需要自在人心的道德情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