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ST尤夫解困基金终成立 但金额从64亿骤减至9.1亿元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9月27日,*ST尤夫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函件显示,*ST尤夫披露的解困基金设立进展中基金规模、出资人、资金用途均与原计划存在较大差异,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披露出现上述差异的原因以及对公司的影响,并说明解困基金各出资人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重大利益关系。

来源:公司公告

2018年2月8日,因民间借贷纠纷和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彼时的尤夫股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尤夫股份”变更为“ST尤夫”。从此以后,该股复牌就开始了连续下跌之旅,然而坏消息却一个接着一个。

5月3日,由于上众华会计事务所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尤夫。

在28个跌停后,身处困境的*ST尤夫在三月份迎来两个好消息,第一,公司或将被纳入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第二,中融信托、晋中银行等投资人有意向设立一只总规模约64亿元的解困基金,以支持*ST尤夫发展及解决上市公司面临的困境。但此后,两件事情迟迟没有进展。

终于解困基金成立了,不过规模64亿元的资金如今缩水成9.1亿元。

解困资金能解困吗?

根据*ST尤夫8月末披露,公司涉及诉讼、仲裁事项共32起,涉及诉讼、仲裁本金合计约22.37亿元。而解困基金目前的融资规模只有才9.1亿元的资金,那么解困资金能解得了*ST尤夫的困境吗?

资本都是逐利的在*ST尤夫自身债务缠身、融资能力弱化情况下,这些机构仍愿意花费巨额资金投入,成立解困基金的目的真的是为了解困吗?

值得一提的是,解困基金的共同设立人中融国际信托、西藏鼎鑫等投资人设立解困基金背后有一个特殊背景。

*ST尤夫控股股东尤夫控股之全资股东苏州正悦与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资产)达成《收购意向协议》。航天资产拟受让苏州正悦持有的尤夫控股100%股权,受让后,航天资产将间接收购ST尤夫29.8%的股权,ST尤夫将成为航天科工集团旗下产业。航天资产承诺在入主*ST尤夫后注入优质航天资产,整合内外部资源,届时*ST尤夫就要被国有资产控股。

不过截至目前,上述股权交易仍没有结果。8月中旬,*ST尤夫曾公告称,苏州正悦与航天资产方面关于*ST尤夫控股权收购的“排他期”自动延长90日并继续执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