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额分散”玩得溜,但有利网也吃到了模式的苦头

今年6月28日,在北京市举办的“第二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上,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培机构董事长刘勇重磅发布了《2018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有利网继2016年首次登榜后,再次与蚂蚁金服、腾讯金融齐名上榜。

随着银监会发布的四条红线、十大原则、《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新规政策的落地,p2p平台的监管元年宣布到来。据了解今年6月份有接近60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在7月份甚至出现了百亿级别大平台先后爆雷的情况。

然而从有利网官网披露的数据来看,从今年年初到9月5号,有利网累积出借金额达到了200亿元。在近期各大p2p平台频频爆雷的动荡时期,有利网依旧能保持这样不错的战绩,与其坚持“小额分散”的借款原则分不开,这从有利网借款项目的额度分配占比上可以直观的看出来:借款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比例为89.41%,1~5万元的比例为6.31%,5~10万元的比例为2.89%,10万元以上的比例仅占1.39%。

“小额分散”思想炸市,有利网“罢黜”大额借贷

“小额分散”是什么?为何它能让处在雷潮期里的有利网独善其身?都说大额借贷模式更利于网贷平台把控借款人的信用风险,为什么有利网却选择坚持小额分散模式?

用通俗的一句话解释什么叫做“小额分散”,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换言到网贷行业,就是指p2p平台按照一定的小额度上限将出借资金分散给不同年龄段、区域、行业等借款人的方式,比如有利网99%的借款都是在10万元额度以下的,在借款人群里,有10.2%的人属于60后,41.72%的人属于80后,28.9%的人属于90后。另一方面有60.87%的人是男性,有39.13%的人是女性。

那“小额分散”原则有着何等魔力,能引导有利网在雷潮期里一路披荆斩棘、斩获颇丰?

一来“分散”恰如其名,分散的不是别的,正是对于p2p平台来讲最为重要的风险问题。回顾近来跑路的各网贷平台,大多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本息回款逾期等问题导致平台垮台,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未能适当地分散借款风险,导致由于少数坏账就引发了资金短缺的情况,进而导致出资人的回款无法发放,资金链断裂的惨状。

二来,“小额”明智地避开了传统金融的竞争领域——大额借贷。近来,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开始反思,网贷行业与传统银行业是资源争夺关系,还是市场互补关系?这个问题有利网已经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答案了,转战与传统金融互补的小贷市场才是未来p2p平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与深耕大额借贷业务多年的银行业争夺市场资源,p2p平台在政策支持、本金风险保障、收益保障等诸多方面都处于劣势。但是存在既为合理,网贷行业一直赖以生存的原因,是基于行业短、频、快的特点,而这种特点正是银行产业目前所欠缺的地方。有利网也是看透了本质,才重点针对银行满足不了的小额快速消费长尾群体下功夫,时至今日,有利网已经为400万人满足了借款需求,累计借款共约860亿元,可谓是战果累累。

三来,看看有利网官网披露的借款额度数据:10万元以下标的总占比为99%。可以说有利网已经是完全抛弃了大额借款的项目,一心经营“小额分散”项目,那为什么有利网要“废除百家,独尊儒术”呢?说到底,还是因为前面提到过的“监管元年”的影响。16年银监会对p2p平台借款额度做出了“单人借款上限不得超过20万、单一组织借款上限不得超过100万”等一系列明确限制,要求平台需严格秉持“小额分散”原则进行发展。

所以,有利网独尊“小额分散”的理念也是为了顺应“合规”的刚性潮流。在目前网贷行业的大洗牌时期,洗牌规则不仅仅限于平台之间的优胜劣汰了,最重要的还有“合规”这一决定性因素,近期爆雷的几家网贷平台上就有着深刻体现:唐小僧从15年成立以来,一直未上线银行存管,终于在今年6月份落得因涉嫌非法集资而被经侦查封的下场。接着几天后,另一四大民间高额返利平台联璧金融因为同样的原因,在上海松江分局的立案侦查下凉凉了。所以至今网上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调侃的话,“唐小僧在西行的路上,带走了路由器”。

“小额分散”有伤,“有利网”模式存痛

“合规”确实为网贷平台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但同时也给平台带来了一定的“麻烦”。有利网在深度贯彻“小额分散”原则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会遇到以下这些问题。

首先,风险“分散”后大量良莠不齐的信用资质审核问题令人头疼。“小额分散”原则确实为有利网发生坏账情况提供了较强的回旋余地,但是在借款流程前期,有利网必须在庞大且分散的信用审核问题上花费大量时间。而且对于有利网目前的审信模式来说,这个“麻烦”可能是隐藏在其致命位置上的一枚定时炸弹。

为什么这么说呢。据了解,有利网与借款人之间是通过与各小贷公司合作而联系在一起的。这是一个由小贷公司线下搜罗有需求的借款人,然后推荐给有利网,进而通过二次审核有利网再将借款人与投资人对接到一起的过程。所以一次审核的任务就完全落到了各小贷公司的身上,而由有利网进行的二次审核则是完全脱离了线下实地考察的。

这样做的结果虽然有助于有利网在遵循“小额分散”的原则下快速找到借款人,但是对于这样的审信环节来说,有利网不仅要严格把控各小贷公司的信用资质,还要处理大量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借款人征信数据,加之由于缺乏线下实地考察的透明性。总得来说,有利网建立在“小额分散”原则上的审信系统是具有很大的背后操作空间的,这无疑是有利网的一个暗病,而且可能是一枚隐藏的定时炸弹。

其次,小额借款通常发生在即时消费场景,因而对有利网内部的快速决策、快速放款能力是一个考验。因为上面提到过有利网的借款端初次审核是通过小贷公司完成的,所以有利网不同于一般的网贷公司可以直接进行借款,这在有利网的官网上也可以发现,其只有进行投资的入口,却没有借款入口。

所以如果有一位借款人想在有利网上借款,他首先需要经过小贷公司在个人信息、工作信息、银行流水、财产信息等方面一系列的审核流程,通过之后,还要经过有利网内部关于个人征信信息、财产信息、工作/公司信息等审信流程,最后才能经决定是否可以获得借款。不仅流程复杂,而且不同小贷公司的审信流程是不一样的,这就更增加了时长的不可控性。显然这与即时消费的需求是不相符的,也是目前有利网营运模式的一个痛点。

最后,“小额分散”带来了大量需要承载的数据信息,对有利网系统负荷、人力负荷徒增了压力。不论是借款项目信息、额度种类、借款人信息,还是投资者与借款人之间的对接、借款端的催收业务等等,都随着“小额分散”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增加了大批数据和流量,这就意味着有利网不仅需要跟进提高系统的承载能力,更重要的,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来保证服务质量。

要知道,增强系统的数据承载能力只需要置办更多硬件设备,或提高金融科技的成本。但是,目前科技是还不能完全替代人力服务的,要额外建立起一批能提供优质服务的工作人员,有利网必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财力来满足公司暴增的需求量。如果有可能的话,若干年后,真的很难想象有利网的“网贷工厂”是什么样的。

银监局发布“小额分散”原则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有利网将“遵循小额分散原则”定为了企业的发展基础,但是就以上方面来看,有利网还需要进一步深度贯彻“小额分散”思想。

信息透明化、借款端自控,有利网仍行在路上

有利网CEO吴逸然曾说:“能还钱的借款人群体才是保证网贷平台安全的底层系统。”可见,有利网对借款人的审信问题是极为重视的,这也正是“小额分散”模式能否运作的关键因素,但是,建立良好的借款人群体只是开始,要深度贯彻“小额分散”原则,有利网还有待苦修内功。

一方面,“小额分散”代表着有利网需要公布众多来自不同借款人的借款项目,而这些借款项目由于借款人“分散”的多样化,其复杂程度也会让投资人在审度有利网的可靠程度时感到头大。而就目前有利网提供的借款项目披露信息来看,还存在诸多的不足,比如借款项目的文字表述不够详尽,或是大多数的项目都不配有图片。

所以为了让投资人可以有效判断投资风险,全面了解平台的借款去向,增强投资者的安全感,有利网应该提高借款项目信息的透明度,而着力点就是上面提到的有利网的不足之处。比如通过实地考察了解借款人详细的需求信息,为投资者提供准确真实的借款项目文字表述和图片描述。

另一方面,有利网建立在“小额分散”原则上的信用审核系统一直为人们所诟病,原因就在于有利网在借款端采取与小贷机构合作的模式,这种模式令有利网在风险评估方面很被动,而且一旦相关小贷平台倒闭或者跑路,对有利网的影响将会极为不利。

但是根据有利网当前的发展情况,想要其完全脱离小贷机构的辅助,自主负责借款人的搜索和审信问题,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有利网可以通过部分收购或全资收购较为重要的小贷机构来加强对借款端的控制,落地实地考察借款人信用,以加强对借款端的布局。

银监会提出的“小额分散”,其内涵是全方位为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金融服务,这恰好与有利网以“普惠金融”为目标的发展战略不约而同。但是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网贷平台真正能做到“小额分散”原则的比例还不到一成,而今天的有利网,不仅在向着造福百姓的“普惠”方向发展,也在高调地引领着行业的合规潮流。未来,随着有利网的不断探索,相信其在“小额分散”原则上建立的制度会更加完善。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韭菜财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