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断发展的“爸妈游”产品真如表面看起来的那样美好?

我国的老龄人口已经达到了2.4亿,并且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送父母出去旅行来表达孝心,以及更多老年人热衷通过旅游乐享晚年的大趋势下,“爸妈游”已经成为旅游市场非常具有潜力的蓝海。

环境和观念不断变化,“爸妈游”产品发展迅速

同程旅游发布的《中国中老年人旅游消费行为研究报告2016》数据显示,42.7%的中老年旅游者(有出游经历的中老年人)每年出游2次,每年出游3次及以上的占比20.2%,并且还在持续的增长中,北京商报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老年游客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4倍。那么“爸妈游”为何发展得如此迅速?

其一,人口老龄化基数不断的增长,我国的老龄化已经达到2.4亿,比很多小国家人口总和还多,给旅行业提供了巨大的流量。同时,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大众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老年人也有资金去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旅行。而且老年人不用顾虑时间问题,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对“爸妈游”市场是一个很好的红利。

其二,观念改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走出家门去旅行。旅行已经不止是年轻人的领域,老年人的观念在不断改变,越来越适应这个时代的潮流,不再局限在生活的圈子里,而是想出去外面的世界看看,想了解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甚至会相约去自己喜欢的地方旅行。老年人观念上的改变,使“爸妈游”行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其三,儿女希望送父母去旅行来表达孝心。很多孩子因为上班或者是上学的原因不能陪伴在父母的身边而感到内疚和难受,会通过送父母去旅行来表达孝心。途牛出游的“乐开花爸妈游”订单报告中显示,2017年上半年超过7成订单由子女代为预订,很多子女通过“先斩后奏”的方式表达孝心,来弥补他们不能陪伴在父母身边的遗憾,想通过“爸妈游”让父母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结交更多的老年人朋友。

多种因素作用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出去旅行,“爸妈游”行业也发展得越来越迅速。

看似火爆的背后,“爸妈游”产品其实问题重重

据国家老龄委调查,2017年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占全国旅游总人数的比重超过20%,仅次于中年旅游市场,旅游已经成为“银发一族”的重要生活方式。随着老年人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预计未来5年内市场将超过7千亿元。“爸妈游”市场份额在不断的增长中,发展越来越火爆,但是火爆的背后也存在问题。

平台管理不完善。2016年,携程推出“升级版”爸妈放心游品牌;途牛旅游网的也推出了“乐开花爸妈游”,里面包括“爸妈周末游”和“爸妈度假游”、驴妈妈旅游网也推出了“爸妈欢乐游”等产品。由此可见“爸妈游”推出时间短,旅游平台产品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完善之处。

“爸妈游”本身是比较特殊的产品,要求比普通的产品高,但是有的平台和旅行社为“爸妈游”安排的产品在路线、饭店、交通等方面都不太符合老年人的需求,不能为老年人提供舒适的旅行体验;有的项目因为安全性能低容易引发事故,造成老年人游客受伤;酒店方面也存在标准较低,设施不完善等弊端,比如地面缺少防滑功能、房间里没有紧急呼救按钮等问题;餐饮方面也不符合老年人的需求。

平台管理的不完善使老年人旅行发生事故的不断出现,2016年某旅游公司在天气条件恶劣时却没有告知警示游客,导致八十岁的老人登山死亡;2017年2月年过七旬的熊某报团出境旅游,在酒店入住期间,熊某外出,不幸遇车祸身亡。事故频繁发生在一定程度说明了旅行平台在老年人产品制定和管理上存在一定的弊端。

有客户反映,他们购买的“爸妈游”产品写着零团购,但是到了景点却变成了团购游,导游会要求游客购买景点门票,连续推销当地的产品等问题。虽然年轻人旅行也会出现推销,引诱购买产品现象,但年轻人自我思考和维权意识都会相对高,老年人面对自费和强制购物等现象不知道怎么去维护自己的权益、再加上不太会表达,所以他们会因为导游忽悠而去购买质量与价格不成正比的产品。而且有的导游没有专业的讲解能力,态度不是很好,这些问题会导致老年人在旅行时感觉不是很美好。平台和旅行社在管理上做得不到位。

产品类型选择少。截止2017年全国共计有近 28000 家旅行社,但是专门从事老年人旅游服务的旅行社却相对较少。再加上旅游行业对老年人旅游宣传不太用心,导致老年人了解旅游信息的渠道较少。由于国内旅游市场上专门从事老年人旅游的企业比较少,旅行社对老年人旅游市场开发也较少,所以导致适合老年人的专业产品比较少。

以途牛、驴妈妈为例,进入它们的官网,页面上会出现像定制游、出境游、亲子游等产品图片,但是“爸妈游”产品却很少出现,产品介绍少、不能吸引人等问题局限了一部分老年人消费者。现在的老年人的旅行需求在不断增长中,发展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但是旅行平台提供的产品数量却与老年人旅行需求不成正比。

旅游平台对老年人旅游产品开发的重视程度不够,专致于“爸妈游”产品路线比较匮乏。有的旅行平台虽然名义上写着是“爸妈游”、实际上出售的产品却和普通的游客产品一样,只是会在食物等小方面有所差别。像途牛的乐开花“爸妈游”分别有“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黄龙洞-凤凰古城双飞6日游”、“新疆喀纳斯+天山天池+五彩滩+吐鲁番+魔鬼城+禾木+白桦林双飞8日游”等线路,从景点线路和评价上面来看,这并不是纯粹为老年人提供的线路,而是借着“爸妈游”的名义去销售的旅游产品。

另外,像携程上“爸妈放心游”“成都+九寨沟+黄龙风景名胜区+乐山+峨眉山8日7晚跟团游”产品和和途牛乐开花“爸妈游”“成都-九寨沟或花湖-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双飞8日游”,还有像携程上“广西南宁+凤山+巴马+德天瀑布+通灵峡谷+北海+桂林+漓江+阳朔+龙脊梯田10日9晚跟团游”和“广西南宁+通灵峡谷+德天瀑布+北海+桂林+漓江+阳朔7日6晚跟团游”产品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区别,平台和旅行社提供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容易使用户产生审美疲劳。

老年人自身问题限制。个别旅游网站会在预订须知一栏中明确标出因旅行社服务能力有限,不提供65岁(包括65岁)以上老年人的跟团产品。这是因为老年人身体素质相对比较弱,在旅行过程中容易发生事故、而且老年人由于身体和年龄因素,在交通、饮食等方面要求都会相对高,旅行社要更大程度上迁就他们生活方式和习惯,这样对旅游社各个综合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例如,老年人身体原因不能经常走路所以旅行社要具备时间短高效率还安全的交通工具;在运动方面也更挑剔,不能出现运动量过大和存在危险性行为的运动;对吃方面的要求也比较高。这些方面会使老年人旅游产业的营销成本增多,带给旅行社不小的压力,会让一部分旅行平台将老年人拒之门外。

“爸妈游”风险较大。在旅行过程中,老年人的身体或利益容易受到伤害,会引起矛盾,也会让旅行社的利益和名誉受到较大负面影响。因此,就算现在老年人市场存在巨大的商机,很多旅行社也会害怕风险而不去耗费精力开发老年人旅游产业。再加上一些保险公司拒绝老年人投保,所以更会让旅行社对“爸妈游”敬而远之。

由此来看,看似发展火爆的“爸妈游”实际上也是存在多个问题,“爸妈游”所呈现来的种种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它的发展。

小结

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爸妈游”产品在市场中展迅速,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平台管理制度不完善、产品类型少、老年人自身问题等弊端也不能够忽视,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审视自己的不足,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

旅游行业应该加强对“爸妈游”产品的管理,在人员制度上要进行严格的考核制度,不能出席恐吓、忽悠老年人购买不靠谱的产品;积极研发为老年人服务的旅行线路,不要让“爸妈游”产品成为披着羊外表的狼;加大对“爸妈游’产品的投入;老年人在旅行的过程中也要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能因为自己的年纪,就可以为所欲为。总之,只有互相监督,互相改进,“爸妈游”产品才有可能在旅游行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