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理财道多、路艰难,富人理财该走向何方?

随着国民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有了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收入,在此情况下,投资理财成人们闲钱最好去处。不同阶层的人有不同的理财渠道,普通老百姓之所以理财,无非就是为了能更好地管理口袋里的钱,让资产流动起来,更多是为了短期利益;富人理财,是为了使资产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更多是为了长期利益。而P2P、股票、房地产、基金、银行、保险、期货等则成为了人们最为常用的投资理财工具。

就市场整体情况来看,经济水平的提高,推动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让理财产品越发地复杂化,理财市场这潭水也越发地浑浊起来。近年来,在理财市场上,各种骗局层出不穷,骗局的频频出现在阻碍投资理财市场向前发展的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了“血的教训”。

“不良平台”多,投资者防不胜防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个人拥有的可投资资产总规模涨至188万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涨至200万亿元。个人可投资资产的不断增多,意味着市场对投资理财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在市场的大需求下,投资理财市场规模是越做越大,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资本的不断入局,问题也随之而来。

现在在理财市场上有不少通过某种手段骗取投资者对其进行投资,以此来获得收益的“不良平台”。为了提高产品知名度,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产品,会疯狂打广告,甚至有的还会找明星站台,在降低了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之后,开始实施“收割计划”。如此前的某租宝、钱宝网就是如此,正是这些“不良平台”,让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

如今,在理财市场上处处可见“不良平台”的身影,让投资者防不胜防。在投资初期,这些“不良平台”会通过拆东墙补西墙,即拿新投资者的钱来支付老投资者的本金和利息,给投资者制造赚钱的假象,从而骗取更多的投资。此前P2P的频频爆雷,也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随着越来越多问题平台被爆出,导致现在市场上投资理财产品虽有千千万,但能让投资者放心投资的寥寥无几。

高回报只是浮云,高风险才是真相

对于投资者来说,之所以选择投资理财除了想要应对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让资产能保值增值之外,还因为投资能给他们带来相应的回报,而回报越高的理财产品则越受投资者欢迎。但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夜暴富终究只是一场梦。

如今,投资队伍是越来越壮大,同时,理财产品也是越来多。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到“我方阵营”,不少理财品牌给人们“画大饼”,让投资者相信其只需要承担极小的风险,就能获取大收益。在高回报的利益驱使下,不少投资者抱着侥幸心理入局。但所谓的高回报不过是浮云,高风险才是本质。

较为典型的就是原始股骗局,“有心人”在画一个IPO上市“大饼”之后,再对投资者保证上市失败就高息保本回购,看似稳赚不赔,实则投资者正一步一步掉进陷阱。而所谓的原始股骗局就是通过给投资者高额的利润承诺,吸引大量投资者购买原始股,成为隐名股东,并且有的中介机构还通过打造“股权众筹”融资平台,非法发行股票,从而骗取投资。

如今,在投资理财市场上,自我标榜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理财产品并不少,但能说到做到的没有几个,说是万里挑一也不为过。在此情况下,投资者越发不知道该怎么去理财,想投资却总觉得四周群狼环绕,无从下手。

不管是之前提到的“不良平台”,还是高回报、低风险理财产品,这些基本针对的就那些寻求短期利益的普通老百姓。如今看来,普通老百姓理财之路虽多,但也是危机四伏。而看重产品保值增值能力的富人又该如何理财?

理财市场不太平,富人理财该往哪里走?

不管是理财市场上“不良平台”的泛滥,让投资者避无可避,还是“画大饼”让投资者掉进陷阱,都说明目前的理财市场并不太平。而市场的不太平让投资者不仅难有收益,有的甚至还会血本无归。在此情况下,投资者要如何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成一大难题。

一来,如今理财市场表现低迷,投资者收益无保障;二来,市场骗局多,让不少投资者“大出血”。这两种情况的出现,让投资者不敢再轻易出手。但在刚需以及理财的双重需求下,房产项目仍然是很多投资者最佳理财选择。特别是对于富人阶层来说,因为房产项目属于耐消费品,加上其具备的保值增值特性,满足富人理财多注重长期利益,也就是产品未来保值增值潜力的需求。

经多方权衡之后得知,相比较三四线城市来说,一二线城市在人口流动性与经济发展上要更占优势,而人口流动性大,刚需需求也大,因此,投资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房产项目对于投资者来说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并不是什么房产项目都适合富人投资。要想让所投项目的保值增值效果达到最大化,那么项目就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素。

其一,物以稀为贵。资源越是稀少,其保值增值潜力越大。正所谓货多不值钱,物以稀为贵,产品资源越多,其保值增值空间越受限,而资源越少,人们对其期待越大,保值增值空间也就越大,房产项目也是如此。在刚性需求下,市场上的房产项目并不少,但值得富人购买的并不多,真正值得富人作为理财产品购买的是那些“稀罕物”。就拿北京的西山资源来说,其稀少程度就如同香港的阳明山一般,比如远洋天著春秋等房产项目所处地块极为稀缺,该区域10年没有土地供应,房产供需比严重失衡,且项目容积率仅有1.1,是高端低密度产品,加上身处北京西大门这一绝佳地区,产品价值可见一斑。

其二,项目的价值还体现在其所带来的生活体验上。无论是在外观设计上,还是在内部构造上,都要给人一种与众不同之感,这样才能凸显出产品的价值。而目前市场上的房产项目虽不少,但少有做到这样“内外兼修”的,要么外观设计不足,要么内部构造毫无新意。而远洋天著春秋是由多位设计大师联合设计,产品沿袭中式建筑精髓,独创新中式风格。

外部是由名师设计,采用珍贵且符合项目气质的葡萄牙米黄石材立面,台式园林富有立体感和层次感;内部,除了极具创新性、多功能、奢阔、私密空间之外,罕见的大尺度南向大面宽、三面采光的全南景观房以及极具实用性与观赏性的中式花园,能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天著春秋对西山的理解,以及藏山别墅的产品表现,都代表着一种北京西山生活的方式与韵致,使整体居住水平得到极大地提升,体验的升级也进一步提高房产价值。

其三,产品未来一段时间的升值保值能力。对于富人来说,其看中的不是现阶段房产项目的价值是多少,而是看这个项目在未来是否具备保值增值的潜力。而项目的保值增值潜力除了资源稀少所带来的先天优势之外,还得看项目周边的配套设施是否完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购物中心以及娱乐资源等能让项目更具备投资价值。如远洋天著春秋,周边有优质教育资源,能满足一站式教育需求,还有多家顶级三家军区医院、商业中心以及休闲娱乐场所等设施一应俱全。在为居民带来更为优质生活服务的同时,也为项目带来更多价值。

此外,石景山区作为北京冬奥主委驻地、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以及国家冬训中心的所在地,目前已经进入“冬奥时间”,区域内各个工程项目都在加快落实进度。未来政府将在项目东侧打造国家级保险产业园、在西南1.5公里处享誉中外的模式口驼铃古道打造饮食文化基地、在东南1.5公里处建造千亿级高新技术及文化产业园,建成后将有2000家企业入驻……这些工程项目的建造和完成,在给居民带来更多服务的同时,还将带动石景山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给处于该地区的房产项目带来更大的增值潜力。

总而言之,在投资理财市场遍地是陷阱的情况下,投资者要想不掉入“陷阱”,继续投资,只能另寻他法。需要注意的是,在投资理财上,普通老百姓有他们自己的玩法,富人有富人的玩法。对于那些富人来说,保值增值潜力大的项目才是值得其投资的。特别是在理财骗局层出不穷的大环境下,一些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房产项目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远洋天著春秋这类产品稀缺的项目,将会是富人理财的最佳选择。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韭菜财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