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普惠AI,才能让AI真正成为工业4.0时代的水电

人类再一次面临着新技术革命与挑战。

在经历了蒸汽技术、电力技术和信息技术革命之后,人们正面临着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等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有人把人工智能比喻成是工业4.0时代的水和电,这话一点没错,只是在当下,人工智能这种新型水电,却还是一门既熟悉又陌生的技术。

【AI:既熟悉又陌生的技术】

说它熟悉,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在各种各样的场合提及它。

无论战略发布会还是新产品发布会,无论线上企业,还是线下传统企业,都要想办法跟AI沾边,蹭蹭热度。谁家如果不提AI,就感觉与新技术和新时代脱节,多少显得落伍。

AI也是一门陌生的技术。

想要深入学习AI必须具备三个要素,人工智能算法,庞大的大数据资源,以及高性能的GPU,这三类资源涉及硬件、算法和应用层的数据,无论哪个都难以轻易取得。

单单是深度学习算法,就需要有数学专业研究生的理论功底,普通人更是难以洞见其中。此外,大数据的积累和硬件的投入,也让传统企业和小型互联网公司望“AI”兴叹。我们不得不承认,AI很热,却又距离我们如此遥远。

所以,有些企业明知AI红利就在前方,却不知道如何下手,如何部署;有的企业已经看到了AI的重要性,却苦于没有AI技术储备,或者缺乏软硬件投入,而眼睁睁错过AI机会;还有的企业,看似是AI的忠实拥趸,实际却是叶公好龙,只会玩概念,却很难将AI落地的门外汉。

此外,在传播AI理念方面,传统AI和云计算企业,往往忽视了年轻人个性化需求,往往以枯燥和生硬的推送,传达冷冰冰的AI观念。缺乏趣味性、参与感、交互方面的设计,让参与者往往感觉自己是打酱油的看客路人,没有成为AI真正的粉丝。

业界实在需要一次大规模的普及运动,让AI不再只是概念,而是成为真正普惠每一个人、真正可触及的技术。在这方面,华为云的普及工作,就做得挺接地气。

【普惠AI,一场人工智能的立体营销战】

过去一年,“华为云,有技术,有未来,值得信赖”的Slogan,用极其通俗的语句阐述了华为云的优势,却又简单明了直达人心。最近,华为云提出了全新的口号:“让未来充满AI,华为云普惠AI”,再次戳中了行业的痛点,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

这则“华为云 普惠AI”的广告只有两种红蓝二色,极简主义风格的背后,表达着并不简单的意义:华为LOGO的红色,与背景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让人们记住了华为品牌赋能;而在华为云的蓝色天空里,如白云一样的人们在自由翱翔,尽享普惠AI带来的自由。

据华为的朋友说,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武汉、厦门、重庆、西安、杭州、南京、济南等12个城市的机场,以及上海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多个地铁站,都投放了这则赚足眼球的“华为云 普惠AI”的新广告。

“华为云 普惠AI”的线上视频访谈同样精彩:

在过去两个月,华为云联手新华社、中国传媒大学,以“众说普惠AI”为主题,访谈10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咖、100多位企业主、1000余名开发者,以及数千名高校学子,讨论一个话题:你心中的人工智能该怎样?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访谈,莫过于行业专家和业界大佬的讲解视频,他们用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场景经验,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代表了AI行业的前沿声音和最为专业的观点。

00后的高校学子,也是一大亮点,他们不只是参与者,更是积极传播的志愿者。在优酷和微博上,随处可见人们在“普惠AI”活动中讨论的话题。线上的各种活动能够引爆AI讨论的热潮,背后的原因并不复杂。

一个是抖音式的魔性视频。

在对数千个大学生采访视频中,精选后在视频网站播放的,往往自带抖音魔性。每个视频并不长,但观点很有趣;有的观点很雷人,却值得思考和反思。在对他们的采访中,人们看到了大学生对AI的误区、偏见、担忧,也看到了对AI的渴望。

另一个高度的互动和参与感。

90后作为互联网年轻原住民,个性和热爱参与已经成为这个群体抹不掉的标签。在他们的边笑边看边思考中,关于AI的讨论在高校中迅速传播。每个学生又会把自己的视频分享到微博、微信,传播到本宿舍、本班乃至本校。数千名大学生的二次传播效果,已经基本覆盖学界和业界。

如果说,线下广告靠极致创意吸引了吸引注意力,在开发者密集的城市巧妙布局、精确落子;那么,华为云“普惠AI”的线上营销,凭借更为丰富的形式,更像是一场全方位、高密度的立体作战,迅速切中高校人群和企业用户。

【让AI真正成为工业4.0时代的水电】

水电之所以普惠万家,其实不简单:成体系的水电基础建设,让水电实现价格实惠,人们用得起;同时,接入水电的技术已经普及,9年义务教教授大量水电知识,技术壁垒几乎为零;插上插头,拧开水龙头,水电就源源不断,安全可靠以及“零门槛”使用体验,让水电走入千家万户。

AI是未来的水电,但当下人工智能的普及程度,远未达到“水电”进万家的水平。人工智能最欠缺的,恰恰是“用得好、用得起、用得安心”。对于普通人而言,认识AI才能更有效地使用AI。这次,华为云普惠AI的活动,不但让人们重新认识AI,理清AI概念。在社交新媒体平台的广泛传播,普惠AI概念正在被广为接受。

所谓知难行易,帮助人们认识AI只是第一步,华为云要做的是通过建设EI企业智能生态,华为云为企业提供一个简单、可靠、强大的企业智能生态,让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插上华为智能的翅膀。

如何让企业用得起?华为通过公有云的形式降低整个成本,将公有云作为公共模块对外开发,让企业知道如何使用公共模块解决自己的问题;如何让企业用得放心?华为云承诺,“上不做应用,下不碰数据,不做股权投资”,用户不担心隐私泄露、生态企业不担心平台争利,更不担心被平台控制。

做用户、企业、行业都感到安全的平台,华为云正在用行动表面,自己才是真正用得放心的平台,成为工业4.0时代,人工智能的水电厂。

【结束语】

人工智能不应是高高在上高冷的技术,也不该是高不可攀的昂贵奢侈品,同样也不能只是个别零星的产品和应用。人工智能应该成为一种如同水电一样的基本生产力,让百行百业产生倍增效应。

人工智能同样不能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AI不但要有庞大的用户基础,还要将AI的理念根植其中,才能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知行合一,才能真正引爆工业4.0时代人工智能的革命的到来。

无论是一年前提出的品牌口号,半年前“三问”广告自问自答式的再次阐释,还有最近这次数千人参与的视频访谈,微博和微信社交以及视频网站的爆发式的传播,让用户更加具象地认识人工智能,也让华为云品牌更深入用户、开发者和整个行业。

很多人疑惑,正式发力云服务市场不足两年的华为云,为什么能够聚集如此广大的人气,朋友圈高朋满座,高校的粉丝云集。归根到底,还是华为做到了有技术、有未来,值得信赖的理念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深入人心。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