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不断加息致使美股暴跌,大A股被吓趴了

作者:意卿

来源:GPLP(ID:gplpcn)

金融危机后,美股经历十年牛市,道琼斯指数足足涨了2万点左右。然而10月10日美股却遭遇了“黑色星期三”道指跌3.15%,纳指跌超4%,标普500五连跌。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受此影响,A股市场开盘跳空低走,截至中午收盘跌去约4%,目前在2600点左右波动,甚至跌破此前的熔断时最低点位。

美股市场一直以来以稳健、低波动率的特征展现给市场投资者。近年来,美股市场的单日跌幅很少出现高于3%的下跌幅度。就今年而言,美股市场出现3%以上的次数,也就只有三次,一个是今年2月5日美股道琼斯指数暴跌4.6%、一个是今年2月8日美股道琼斯指数暴跌4.15%。

对于美股市场突然暴跌,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是否与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相关呢?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对A股、港股市场的影响有多大呢?

政策分歧引暴跌

美国次贷危机后,从2008年至2014年期间,美国持续降低利率,后一直维持低利率政策,因利率水平低于其他国家,造成资本大量流出,外国资本流入减少,资本账户收支恶化,同时外汇交易市场上会抛售美元,引起汇率下跌,所以美元指数走势疲软。

之后从2015年,美联储进入了加息周期,2015年12月美联储宣布加息,将基准利率调整到0.25%-0.5%的区间。美联储在FOMC声明中表示,此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未来实际的利率路径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和数据。同时强调,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仍将是渐进的。

美股暴跌后,特朗普再度将矛头对准了“屡教不改”、坚持加息的美联储。

特朗普表示,他实际上不同意美联储现在的行动,美联储正在犯错,联储“已经疯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太过收紧”。他还说,我们等着美联储矫正,期待已久。

要知道历史上美联储与联邦政府基本处于对立的两端,其中货币政策的周期长是一个典型的原因。美国市场是典型的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就逃不过,繁荣、泡沫、衰退、复苏的发展阶段。

美联储加息一方面为次贷危机后的宽松货币政策买单,另一方面也为市场经济的周期做下一次预防,一旦出现危机,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那么美元可以通过改变货币政策来撸世界的羊毛,减息周期内美元流通到世界各个国家,促进了这些国家的发展,还缓解一部分危机。之后再进入加息周期,加息使得美元回流回美国国内,使得别的国家货币承压资本外流,那么就完成了一轮资本掠夺过程。

而联邦政府的政策受执政者的任期影响,货币政策的从施行到产生作用都要经历较长周期。

从一些角度来看特朗普的指责并不靠谱,历史上也鲜有指责美联储的总统。

至于此次美股暴跌的原因,直接原因虽然是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但是本轮加息幅度不大,主要是美国国内正处于政策分歧阶段,特朗普抨击加息政策,政策不确定性导致未来加息预期上升。

美股暴跌,影响几何

在美元加息过程中,由于利差加上资本的逐利性使得资本追逐更高的利润,在一国市场上就会出现买入美元卖出本币的现象,最后本币在市场上流通数量增多,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使得本币贬值;另一方面就是资本直接回流到美国国内,本国美元储备量大量流出。那么如果要应对这种问题最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跟随加息,如果两个货币之间没有利差那么也就没有大量买入美金卖出本币的必要。这样可以稳定本国的货币币值以防最后发生大规模贬值造成挤兑美元额现象。

而国内市场处于比较尴尬的阶段,2015年之后美国进入加息周期,而国内市场由于前些年的快速发展加经济转型开始回落,发展速度降低,经济上自然承压。如果跟随加息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对于企业发展是不利的,因为加息不仅增加存款利率同样贷款利率也是会增加的,贷款利率的增加就会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使得本来转型的经济更加雪上加霜。

而减息就会让人民币承压,使得人民币贬值,造成资产外流,人民币贬值使得进口型企业面临很大的压力。一方面需要控制企业的成本,一方面又不能降息造成大量的资本外流,

使得我国进入今年以来在不能使用加息减息调节经济的情况下,市场又需要资金怎么办呢?尤其是现在正处于风口浪尖的各大房企,今年下半年陆续到期的债券导致对资金的渴求,就只能使用MLF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方法变相的释放市场流动性,也就是变相的降息。

而A股市场典型的跟跌不跟涨,在美股暴跌的外部环境下,内部去杠杆,经济转型的条件下,短期内也先跌为敬,今天开盘跳空低走,截至目前已经跌去4%,在2600点左右波动。至于长期情况,还是静待时间的答案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