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暗物质、脑科学、人造生命···腾讯为什么会关注这些?

在诸多标榜“科技和人文十字路口”的互联网行业大会中,似乎没有多少能和伟大相提并论,究其原因,大多数是不切实际的宣传或者千篇一律的广告,很难让人产生交流和探索的冲动,以至于行业大会变成了圈内人自顾自唱的表演和宣传,成为从业者混圈子和换名片的名利场。

 

这让人不禁想起从维多利亚时代便举办、被《泰晤士报》的文章评论为「创世以来,全世界各族群第一次为同一目的而动员起来」的万国博览会。万国博览会的背景是工业革命突飞猛进,各种新奇产品和发明层出不穷,以至于出现了靠卖专利赚钱的职业发明家,万国代表了文明和科技之间交融的力量,变成连接当代和未来的容器和桥梁。200年后,在互联网大陆上,万国精神的继承者在哪里?


在国外,有科技混搭嬉皮士的西南偏南,全球共时区等待的苹果发布会,还有传承了20年的Defcon黑客大会,它们都充满了探索精神。在中国,能与之匹配的大会并不多。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腾讯WE大会连续举办6年,已经形成并强化着它的独特气质,最有机会成为代表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与之匹敌的年度盛会。

 

 

连接大众与科学突破


腾讯WE大会创始于2013年,从一开始便定位探讨前沿科学和人类未来等宏大主题,是一年一度的科学盛会。WE不谈产品和商业,而是着眼于地球和人类面对的重大难题,以及未来世界的模样。过去几年里,它陆续邀请了可能是最著名的物理学家霍金,引力波的贡献者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Barry Barish,以及万维网联盟创始人Berners Lee爵士等顶尖科学家,来探讨生命科学,脑科学,宇宙移民等前沿最新发现和观点。

 

已经去世的霍金在2017年WE大会的演讲至今令人印象深刻:他说到2600年,世界将拥挤得 “摩肩擦踵”,电力消耗将让地球变成“炽热”的火球。这是岌岌可危的。因此他提议尽早进行太空移民。那一届大会上,关于虫洞,引力波和量子计算机的探讨也是非常精彩。


今年的WE大会,邀请了去年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获得者,加州理工物理学教授Kip Thorne,中国脑科学的领军人物蒲慕明,欧洲航天局科学与探索高级顾问Mark McCaughrean等诸多大拿,讨论诸如暗物质,AI+脑科学,以及各种关乎未来的前沿课题。

 

 

WE大会掀起了 “科学热”,它吸引的不仅是极客,而是让更多对未来好奇的普通人都有机会接触并了解最前沿的科学突破,及其将人类带来的改变。去年WE大会开设直播,总观看量超过908万,这个数据证明——每个人都心存对未来的狂野想象,只是需要以恰当的方式被激活。


非商业的未来之路

 

WE大会之所以火爆,原因很简单,一是敢下本钱,二是坚持非商业。听上去很简单,但实际很难做到。原因在于绝大多数公司对于非利益相关的活动都不太感冒,商业的逻辑是投入要有明确的回报和目标,哪怕是长期的,阿里百度会花成百上千万展示他们的技术和产品,但对未来能够改变人类命运的科学趋势却意兴阑珊。


从这个角度来看,WE最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却能够站在科学最前沿的角度,花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谈论太空移民、脑科学、量子计算,甚至暗物质这些和目前自身业务毫无关系的趋势,并且以一种中立审慎的态度,去评价和关注未来科技和技术对于人类的影响和作用。

 

这些突破并非那些不着边际的幻想,而是一些实实在在的、正在进行中的科学项目,比如从外太空中发射卫星从而找到人类新的居住地,比如发掘返老还童的科学依据——只要把我们的大脑放在或沉浸在更年轻的环境当中,有了年轻的养分供给,身体就可以返老还童……

 

但如果把WE大会理解成单纯的慈善公益,则又陷入了另一种偏见——事实上,腾讯对于这些领域的关注,也是出于自身战略的考量。当然这种投入是长期的,不可预知的,凸显了腾讯对未来的想象力。腾讯对科学前沿的关注程度,要超出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当未来发生时,长期关注的人,自然也是那个距未来更近的人。

 

由远及近的探索

 

美国有一本非常出名的杂志,叫《科学美国人》,已经有快200多年历史,到目前,有151位诺贝尔奖得主为《科学美国人》为其撰稿,被认为是大众化程度最高的高水平学术期刊。比起冷冰冰的学术理论,《科学美国人》更关注前沿技术对于普通人的日常影响,因此更受欢迎。


《霍金的天才实验室》则是霍金诸多露脸的节目中的一部,不同的是,这是一部以霍金为主角视角的科学节目,霍金带领三位志愿者,以他们能接触和理解的方式,去理解诸如平行宇宙、暗物质、时空旅行等深奥的宇宙概念。

 

 

某种意义上,WE大会和它们殊途同归,发挥着相同的作用。

 

除了相对较远的科学突破,腾讯在可见的前沿领域也在不断投入。比如成立量子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大量聘请顶尖科学家,让更多即将改变世界的技术与现实世界产生“化学反应”。再比如,在“首席探索官”(CXO)DavidWallerstein的带领下,腾讯投资于太空探索、飞行汽车,研究科技应用于农业、星球治理等等。

 

事实上,美国的互联网巨头也在做一些看似“不着边际”的事情,最典型的是谷歌。谷歌宣布在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铺设长6000英里的海底电缆,还投资了Project Loon X公司,用高纬度气球取代蜂窝式基站;它还宣布推出技术,将磁性纳米粒子融入人类血液当中,用来发现早期癌症症状,听上去就很刺激。

 

当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出现融合。互联网本质是基于代码的运算,这和真正的科学仍有一定的距离,随着技术不断进步,也意味着互联网能够进行更多复杂和专业的计算,不单单是通信,甚至可以延伸到物理,太空,量子计算,纳米医疗等更多专业的领域。不妨做个大胆的预测,两三年内,互联网和前沿科学突破之间,就会产生奇妙的交汇点。

 

腾讯的WE大会,是腾讯基于科技和科学而非纯互联网所做的衍生和探索,对于中国的互联网巨头来说,连续举办这么多届非盈利,没有明确产品诉求的大会,代表了腾讯长远的价值取向,那就是关注科学突破所带来的改变和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腾讯WE大会传承了“万国”衣钵,已经成为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座桥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