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8转转 不要忽视了市场的隐力量

  58转转,作为58同城孵化的一个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凭借58同城旗下的现象级产品流量矩阵,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毕竟随着中产阶级的崛起,90后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强等因素驱动,二手市场算是迎来了市场的春天。58转转的迅速崛起,也为上市的58同城添加了新的增值点。

  如58同城姚劲波在电话会议中描述的那样,从流量来看,如果把二手和新品电商网站放在一起,转转可能已经是中国所有电商网站中排名前五位的网站。并且它的增长速度、人均的在线时长都显著大于绝大部分的电商网站。今年甚至到明年,转转的主要精力依然会放在增长用户、增长GMV(网站成交金额)、增长网络效应上,让转转成为用户首选的二手交易平台。

  让转转成为用户首选的二手交易平台,这个是姚劲波的目标,也是58同城未来股价持续上扬的潜在增长引擎。但外部市场的竞争、产品唯增长的设计缺陷、售后服务意识的缺失或将是制约58转转市场增量拓展的重要因素。

  二手市场格局还未真正形成 未来或将呈现系统化、规范化、无界化等特性

  放眼目前的二手闲置市场,基本上有三大形式。一种为综合电商旗下的二手平台,如淘宝的闲鱼、苏宁的二手优品交易平台、京东的拍拍二手平台等。一种为基于本地化服务的生活服务平台孵化的,比如58旗下的转转等。一种为垂直类二手交易平台。这三种二手交易平台的本质则很不一样。

  第一,综合电商平台推出的二手交易平台,一来可以打造基于自身平台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经济管理,实现平台用户黏性;二来可以帮助提升综合电商平台之间的业务联动,等于是一个载体产品,为综合电商平台的潜在增值服务点;三来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消费舆情监测,更好的针对流动性产品进行多维度监测、优化产品运营策略,为线上线下提供科学决策。

  第二,而基于本地服务的58同城旗下的转转产品,只是单纯的市场增值引擎而已。产品是用户的、物流是第三方的,这种平台并不像苏宁、京东等这种大平台的产业链彼此可以协同,它只是一个二手交易的平台而已,这种割裂式的拼凑式的传统电商模式,对交易各个环节把控能力差,在目前追求用户体验的大环境下,显得格格不入。再加上58同城外部给人的感觉就是各种骗子集中地,所以,这种商业模式很难持久,更别说要打造成用户首选的二手交易平台了。当然,如果自我改进的话,还是很有机会的。

  第三,垂直类的二手交易平台,有做的比较早的平台,确实积攒了些许客户,但这个商业盘子永远做不大,因为没有供应链的能力,最多属于本地化的消费经济。这又与58同城的转转产生了较大的市场重合,所以,不好发展。另外,还有一些兴起的垂直类二手交易平台,这些平台也是看中了二手交易市场的前景,虽然有的融了资,但最终选择的形式还是与综合电商平台合作,因为缺流量、缺品牌、缺供应链。

  综上所述,如果综合电商平台发力二手市场的话,给诸如58转转、垂直类二手交易平台的市场生存空间必然减少。那未来二手交易市场必然会随着系统化、规范化、无界化方向发展,最终形成一个新的产业经济链条。

  58转转产品设计唯市场增长 缺乏服务用户思维 财报好看但用户口碑逐渐丧失

  产品设计,它是有全生命周期的,并不是有了定型,依靠流量引来转化,就可以一劳永逸了。而58转转作为国内有点影响力的二手交易平台。在产品设计方面,却存在着违背自然规律的缺陷。比如,作为一个交易平台,在对用户投诉机制方面,基本上没有好的入口和处理方式。因之而来的是被骗用户迫不得已在转转平台上发布帖子告示新来的用户,这个平台有好多骗子,大家不要上当!作为站长的姚劲波,不会只懂得转化,不懂复购维护吧。畸形的产品设计,唯增长的市场投机逻辑,使得58转转这个新兴业务口碑确实有点差。

  正如前面所说,姚劲波一直在追求用户增长、GMV增长、网络效应增长,这种唯市场增长的想法没错,毕竟是美股上市公司。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将驱动市场消费的主体---消费者,远远的扔在了一边。有人说这是商业模式使然,完全是瞎子看路,不着道。我始终相信没有人不相信用户体验是企业发展的立世之本。世界是平衡的,增长即意味着失去。

  还记得姚劲波在电话会议上提到过要超越日本二手电商平台Mercari吗?这家立足日本面向全球发展的二手电商平台,为什么没有选择中国这个庞大市场切入呢?首先,一是国内消费者闲置品交易习惯还未足够养成;其次,国内民众的信用体系建设并不完善,更不用说成熟。再次,这个平台依靠的是透明稳健的市场运营机制,主要依靠消费者的认知和认可正向拓展市场(且Mercari严控信息质量,成立超过100人的团队来审核卖家身份,禁止专业商贩嵌入破坏二手交易氛围和用户的信任机制)。这个与国内58转转背靠庞大内外部流量助推求增长完全不一样;第四是国内综合电商平台居多,其无法直接切入存量市场分羹。

  姚劲波要拿58转转与Mercari相比,虽然从商业本质上来讲,都是做二手电商平台的。但从从服务体验上讲,58转转需要克服的问题有很多,比如卖家信用体系建设、商品运转售后服务体系建设、自身平台投诉机制等。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建议在对外用放大镜寻找研究竞争对手的时候,麻烦先自我窥视下内在基础优势。

  另外,提醒下大家,以后去58同城上面发布房产租赁帖子的时候,一定记得购买刷新。因为没有刷新,你的帖子将会很少有几率被受众看见。而且即使购买了刷新,给你打电话的基本上都是中介,真正下沉到终端需求者的面前很少,很少。大家可以去网上搜索下相关吐槽。

  虚假招聘信息、虚假房源信息等等,充斥在百度、微博等搜索引擎与社交平台上,建议58同城的管理者,应该放下唯市场增长的执念,降低身段关心下那些被骗的用户们。我始终相信,一家没有温度的企业,流量再多,转化过来的终究还是负能量,说好的和谐社会,说好的消费升级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