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会是教育行业的下一个风口么?

文丨科技茶馆(kejichaguan)

9月27日,英语流利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了。它也成为了继尚德教育、精锐教育、朴新教育、安博教育后的第五家赴美上市的教育企业。

与此同时,新东方在线、沪江教育也在香港提交了招标书,正式启动上市计划在线教育市场正以超越人们想象中的速度发展。

英语流利说赴美上市

在线教育市场的异军突起

在线教育的概念由来以久,但在线教育行业的迅猛发展期基本与移动互联的蓬勃发展时期相重合。从对互联网场景的探索,到对授课形式的摸索,再到技术的创新,教育市场革新不断,各个细分市场的需求也不断被挖掘,各类在线教育产品最终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习惯。

一类是如新东方这样的老牌教育巨头。他们从某一拳头教育学科出发,不断开发新的教育产品,完善教育体系,于此同时,经过图文、视频、直播等数次授课形态的更迭,成功将课程搬到线上,补全了业务版图。

对这样的品牌而言,教师、门店,依然是品牌的核心资产。通过开设门店覆盖更广的人群,开发新的教育产品适应用户的不同需求,以及打造名师扩大影响力之外,品牌已经进入了平稳的发展期,其授课模式和商业模式已经逐渐稳定。

英语流利说页面展示

而互联网新生代的教育品牌,则完全是另一种思维。创始人往往是技术或教育学出身,依托前沿的技术手段和教育理念打造产品。从用户核心需求出发,以狂热的营销和 “小而美”的产品获客。

因满足当下年轻人的学习需求,又符合他们的行为习惯,近年来,互联网教育企业的声量越来越大,英语流利说就属于此类。

AI会是下一个风口么?

许多公司以在线教育为卖点,比如新东方在线、51talk,也有主打细分市场的企业,比如好未来瞄准K12。而流利说主打AI智能教育,高科技概念使其在众多教育企业中脱颖而出。

作为教育行业的后入者,在先入者筑起行业壁垒时,流利说只能出奇制胜。

什么是奇?网课只是换了一个地点上课,一对一VIP教育看似将因材施教发挥到最大,其本质上也还是依靠老师以及旧有的教育模式。这些满足市场需求的创新,依旧是从人数、市场、信息量上出发,不算奇招。

而近年来,教育行业的创新大概只有两个。其一,是对埃斯宾特曲线的应用,人们有了更科学的记忆方式,也因此衍生出了被誉为背诵神器的anki以及一系列产品。

而另一个,则是对人工智能的应用。这是流利说创始人王翌熟悉的领域。

人们期望中的未来教育,是通过数据和神经网络为每个人定制不同的学习体系,并预测用户的天赋点,最大程度发挥用户潜能。

这是对现有教育体系的几极大颠覆,也因此,“高效+定制”是教育产品研发AI的核心思路,英语流利说,这个成立于2012年9月的公司,主打人工智能+教育,就用AI技术和大数据提升学习效率。包括不带任何情感因素对用户进行测评,针对测评结果将用户分入不同的学习等级,并在学习过程中给予反馈和提升建议。

另一个教育产品也是同样的做法,gogokid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融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元素。如基于大数据的学生能力测评系统、学生能力与教学模式的智能匹配、人工智能阅读学生“微表情”的反馈系统和智能作业系统。

虽然目前,AI还完全不能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提供高效且个性化的服务。但教育行业确实在往这个方向努力,即使速度缓慢。

英语流利说仍在烧钱赚吆喝

虽然目前科技的水平还远远达不到期望,但“人工智能+教育”显然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概念。近六年的时间里,流利说全球拥有8380万注册用户,月活跃访问用户从2016年的200万升到720万。截至2018年6月30日,流利说的付费用户已达到月101.61万人。

英语流利说招标书

但英语流利说,目前为止,还未能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

第一、是AI研发的进度缓慢,这也是整个行业的痛点。以高科技概念为主打的公司,其高科技优势却并不能为公司筑起高墙,带来盈利。

第二,是过重的营销占比。当产品趋于同质化时,用户粘性降低。与之相对的是,品牌希望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就需要不断通过营销手段 “刷存在感”。据财报显示,英语流利说2017 年的营销费用接近收入的1.6倍。

第三、是过重的销售导向。面对AI动能不足的问题,英语流利说采用了“AI+助教”的方式,以人力补全科技的不足。但基于盈利的压力,课程顾问的第一目标是卖课而不是答疑,这又影响了消费者体验。

个性和高效,符合未来教育的趋势,人工智能的加入,也一定会让教育变得更好。

AI会是下一个风口,但目前,我们仍需要等待人工智能的成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