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地图发布2018国庆出行数据 深度解析国民迁徙的背后

百度地图发布2018国庆出行数据 深度解析国民迁徙的背后

 

作为一款拥有数亿用户的国民级应用,百度地图客观映射和影响着我国民生发展的曲线,与每个人的生活轨迹息息相连。就像百度地图每逢春节发布的“春运迁徙图”,让国民能真实地看到从大城市归乡的游子迁徙之路。不仅承载技术变迁的智慧,更能在情感上引起强烈共鸣。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既是国民旅游出行的高峰期,也是国民出行趋势、具体消费去向等的集中体现和缩影。百度地图在今年国庆期间宣布,仅使用智能语音功能的用户数就达到了1.4亿。节后不久,这一国民出行的“深度观察者”又交出了一份“假期作业”,用《2018年十一长假国民出行报告》,展示出国庆期间我国社会民生“迁徙景观”。

表面上看,国庆依旧是国人旅游高峰,但在人来人往和人山人海背后,一些细微变化正在悄然发生,《报告》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反映出了真相。

小城居民消费升级,网红商圈成为十一新“景区”

国庆期间,人流大规模涌入一二线城市。《报告》显示,10月1日当天,最为拥堵的路段,依然聚集在北京以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带。如果按照常规逻辑来看,大量人口从北上广深等城市涌出,这些一线城市的人口密度应当有所下降,交通情况理应得到一定缓解,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百度地图发布2018国庆出行数据 深度解析国民迁徙的背后

 

《报告》显示,北京、广州、上海这三大一线城市是国庆前三大热门目的地,也是国内旅游出行高峰城市。北上广超级城市的人文古迹风景固然是吸引其他城市居民的亮点,但更加吸引这些居民的是在当地城市无法享受到的消费体验。

百度地图发布2018国庆出行数据 深度解析国民迁徙的背后

 

百度地图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北京朝阳大悦城、西单大悦城、天津弗洛伦萨小镇、三里屯太古等商圈的热度迅速升温,这说明这些超级购物中心正在成为中小城市居民们心中的“网红”旅游打卡地。

这背后,其实清晰体现着近几年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

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用户的消费意愿正在逐渐向一线城市靠拢,在“享受生活”方面,20%的四线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在外出就餐上,18%的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在休闲度假上。同样,尼尔森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三线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一季度的112点增长至116点,三线城市经济发展提速,消费升级趋势显现。

有网友表示,大家并不一定羡慕大城市的打拼者,但一定羡慕大城市的消费环境。在难得的黄金周,消费者自然愿意花费更多精力和金钱来享受“大城市的消费快感。”

高消费人群的境内旅游,正真实反映文化繁荣

一二线城市的居民涌出之后,如果大家选择境内游,大多数会流入到三四线城市的旅游景区。

百度地图发布2018国庆出行数据 深度解析国民迁徙的背后

 

在平日,“拥堵之城”一直都是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一线城市牢牢霸占,但是在国庆期间,百度地图《报告》显示,像乐山、宜宾、桂林这样的三四线旅游城市,却取代北上广,妥妥的成为了“拥堵之城”,这说明大量一二线城市居民涌入到了三四线旅游城市。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景区旅游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旅游市场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且在2017年达到50亿人次,高星景区门票在线交易额突破188亿。

百度地图发布2018国庆出行数据 深度解析国民迁徙的背后

 

仓禀实而知礼节,高消费人群早已度过了旅游的“温饱阶段”,开始对深层次文化有着更高追求,这类人群旅游目的不再局限于景区观光,而是对当地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更加关注。

百度地图发布2018国庆出行数据 深度解析国民迁徙的背后

 

光明日报《“文化”旅游市场大有可为》一文中表示,在全国接待国内游客和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9.43%和9.04%的大背景下,文化类景区订票同比增长超过36%,前往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的游客高达40%以上。

这对于我国文化传承来说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作为文明大国,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而当一二线城市居民开始热衷文化层面的旅游追求时,自然会推动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境外游消费持续升温,中国制造尚需努力

百度地图发布2018国庆出行数据 深度解析国民迁徙的背后

 

百度地图《报告》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境外游排名第一位的国家从前几年的泰国变成了日本,而美国上升至第三位。可见,越来越多国民的旅游目的地从发展中国家变为了发达国家。

旅游消费增长的背后,也是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尤其一二线城市表现明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31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示,上海和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居57000元以上,这些人群在国庆消费旅游期间,明显表现出了更高的消费能力。

此外,移动互联网的赋能让消费更加便利,助推了境外消费的增长。数据显示,接入移动支付的重点境外消费商圈得到了显著增长,英国比斯特购物村的移动支付笔数同比增长90倍,日本大阪道顿崛商圈增长70倍,澳大利亚悉尼机场增长55倍…

“买买买”依然是国人国庆期间最大的热情与狂欢,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不能完全满足拥有高消费能力的中国老百姓,相关的制造业能力有待提高。如今,BAT互联网巨头纷纷转向为制造业赋能,相信这会为中国制造业带来新的机遇。

结语

百度地图发布的这份报告,不仅向外界展现了国民出行迁徙的数据表象,更深层次展现出了城市居民的消费升级,对优质商品的购买和体验需求。旅游产业繁荣发展的背后,更是国民对文化、物质等多重需求的真实映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