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科大讯飞被曝假借AI为名侵占“保护区”建别墅

  科技先生10月15日讯,“同传造假”刚刚平息不久的科大讯飞再爆丑闻:10月13日,央视曝光科大讯飞非法侵占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建设培训基地为名开发房地产。

  据报道,科大讯飞的官塘培训基地,名义上是培训基地,实际上是对外经营产业。即使在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之后,还在继续建设别墅以及楼堂馆所,酒店房间火爆更是一票难求。

  该保护区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郎溪、广德、泾县及芜湖市南陵等5区、县境,占地面积为5188公顷。始建于1979年,1982年升级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86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扬子鳄及其生活环境。

  根据遥感信息显示,安徽扬子鳄国家自然保护区,最近几年因为违规开发,鳄鱼的保护已经受到影响,自然保护区建了很多工厂、度假区、培训中心等。

  据内部人士透露,科大讯飞所谓的高科技项目子公司或者分公司,拿下项目后就关掉或者撤掉,并未开展后续工作,而地方政府白白付出了土地和资源,却并未获得产业开发的机遇,更无从谈起任何科技研发成果。

  在央视曝光的安徽省,就是科大讯飞大面积开展此类合作的重点区域,科大讯飞成立了近20家空壳公司运作拿订单、拿地,成为其营收的主要来源。

  其实,这并非近年来科大讯飞第一次爆出负面消息。在上次“同传造假门”后,科大讯飞就曾引起一片哗然。据媒体统计,2018年以来,科大讯飞股价下跌超过40%。

  今日,开盘后的科大讯飞股价一路走低,官方就此问题回应了深交所股民提问。科大讯飞表示,安徽宣城在建的观塘科技岛是讯飞子公司设立的IT产业研发中心,并非地产项目,建设流程规范、审批手续齐全。所谓的楼堂馆所只是为员工建设的住宿、餐饮建设的配套设施,为了避免浪费才批准对外经营。关于破坏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事在央视报道前并不知情,将会立刻停止项目运营并配合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