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GPLP独家:顾家家居并购喜临门 A吃A背后的故事

作者:仙逸

来源:GPLP(ID:gplpcn)

顾家家居收购喜临门了。

这恐怕是昨天最大的新闻。

GPLP君的手机在从早上8点40分到现在一直被人狂轰滥炸,粉丝不断追问,你不是老司机么,快来看怎么回事?

GPLP君刚开始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结果一看自己也大吃一惊,顾家家居真的把喜临门的控股权给拿下了,总代价是不低于13.5亿元的资金,对此,GPLP君也稍微来一点爆料,不得不说,喜临门从2012年上市以来走到今天可谓是步步皆错,虽然今日卖身实属意外,但是量变到质变也是情理之中。

曾经的喜临门:战略保守

2012-2013年

要说现在喜临门激进,其实,早在2012年到2013年,喜临门其实是出了名的保守。

那个时候,在家居行业内,当顾家家居还处在职业经理人阵痛当中的时候,而喜临门就早早成为软体第一股,一时间风光无量。陈阿裕成为当之无愧的床垫之王。

未来的战略怎么走?继续做宜家的代工?还是拿着募集的资金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这是摆在喜临门的创始人陈阿裕面前的两难问题。

我们回过头来看当时的市场行情:

2012年的中国,经济一片大好,茅台价格突破2000元,普洱炒上天,上海的房价汤臣一品10万一平米的艺术品豪宅大家开始习以为常。

这个情形如同2017年看起来形势一片大好,然后,2018年突然危机来了一样,正当喜临门陶醉在上市的光环中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2013年的地产寒冬来了。喜临门将迈出去脚轻轻又收回来了。当年,喜临门有门店742家,预计到2015年有1500家。然而到2018年的今天,喜临门的门店数量也没到1400家,而顾家家居已经超过2000家了。

2012年的家具业还发生了一件大事情,多家国内宜家代工厂结盟与宜家决裂。当年的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世界工厂的中国再也受不了来自宜家每年下调5%-7%的硬性压力,大家决定再也不再做佃户,凭什么我辛辛苦苦干活,却被宜家拿走大多数的利润?

不平则鸣,于是,宜家代工体系里面走出来了“挑战者”,宜家中国第一大木制家具供应商曹跃伟,他和其余的宜家代工企业,宣布与宜家决裂,一起联合做了嘉宜美。要做“中国的宜家!”虽然最终嘉宜美没有掀起什么波澜。但在当时,作为宜家的顶级供应商,喜临门却沉默了,它选择和宜家紧紧绑定。

宜家占喜临门的收入比重占公司总收入的35%,喜临门早已习惯了照着单子生产,为了利润也不可能和宜家决裂,它们舍不得革自己的命。

因此,总结起来,2012-2014年,喜临门的战略就是保守。

当然,如果这样一直保守的话,喜临门的今天也就不是今天,相反,喜临门的历史可能会就此改变,那就是,有一天,喜临门激进的连自己都不认识。

激进喜临门:不务正业收购影视公司

2015年之后的喜临门估计激进的连自己都不认识。

2015年以前,地产行业十分低迷,家具业的发展也同样受阻,但是有些企业却在这个时候默默逆势扩张,在这轮低迷期,整个家具行业内跑出了尚品宅配、索菲亚、顾家家居等企业,他们在逆势中依旧保持进击的姿态,最终在2015-2017年的地产大牛市中收获一波红利。

这让喜临门后悔莫及。

2015年,牛市启动了,在这一轮大潮当中,喜临门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冲动,内心瘙痒难耐,尤其是炒上天的影视版块更让喜临门羡慕嫉妒恨,这可比踏实做实业强多了,要不就收购家影视公司,不就是券商热衷的“双主业”“双轮驱动”这些高大上的名词么?

说干就干,2015年,喜临门发布预案,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的形式购买周伟成、兰江持有的绿城传媒100%的股权,交易作价7.2亿元。

市场也很买账,复牌后,喜临门股价节节攀升,最高摸到30.96亿元,也许喜临门诸位高管一定在心里窃笑:我收购才花了7.2亿,市值涨了不知多少亿元了。

但是影视业务真的是一个坑。晟喜华视账面净资产是5635.2万元,但预估值近7.22亿,喜临门等于溢价11倍收购。高业绩对赌是一个问题,更重要的是,影视业务的现金流非常差。截止2018年6月,喜临门影视公司积累了大量应收账款达到5.7亿元!都是一些地方台的应收款这些款项很难拿回来了!

喜临门影视业务应收账款

这让喜临门内心极度崩溃。

影视公司现金流恶化也有证据。8月份,喜临门的董事,原来收购来的影视公司的董事长公司周伟成先生为晟喜华视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2,000万元的借款。看来真的是压力山大了!真是踩坑容易,跳出来难啊。

恶补功课国家品牌计划砸一个亿

如果收购影视业务让喜临门大伤元气的话,那么,给国家品牌计划砸一个亿则让喜临门彻底走入了深渊。

这又是一个股故事。

地产的牛市来了,原来布局的企业赚翻了,然而喜临门却很不开心!它又一次落后了。

临时转变也变不过来。

于是,此时的喜临门采取了我开店,你运营的模式。为了加大门店数量,在部分地区,他找好人,把门店装修好让经销商运营,当然这还是小钱,而且投入不大。

2017年喜临门启动了央视品牌计划,耗资1亿元。喜临门想,这回是大手笔了吧!看着绍兴运营中心“央视品牌计划”的广告牌,喜临门洋洋得意。可是,谁能想到的是,喜临门2017年的经营性现金流入2.22亿元,一个广告费花了去年经营性现金流的一半,而2018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为2.2亿元。

这么大手笔有效果么?

答案是:NO!经销商普遍反应,2018年的压力更大了。喜临门对完成提货额的经销商奖励5%,没完成的扣款10%,于是经销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拿了货再说,亚历山大!在年中交流会上喜临门高管也承认:明年投不投要好好考虑!估计是后悔了。

然而,此时,为时已晚。

最终,喜临门的危险终于来了。

大股东质押不足 无奈求援

喜临门再怎么样也是一个好好的上市公司,品牌不错,业务还可以,为什么突然选择卖身给顾家家居呢?

GPLP君苦苦思索,后来终于想明白了,那就是因为大股东质押不足,需要现金:

2016年,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拟以所持公司部分股票为标的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规模不超过 10亿元。简单说,就是找人借了10亿,那手上的股票质押,假设到期债主选择把债券变成股票皆大欢喜,大股东也不必还钱。如果中途质押率不足,大股东得补充质押。

2018年9月30日,喜临门发布补充质押公告,华易投资累计质押/担保公司股份总数为165,248,874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95.44%,占公司总股本的41.85%。既然是补充质押,说明补充质押后在警戒线的上方。而警戒线与平仓线之间通常不超过10%。简单说,大股东的股票95.44%都质押了。国庆节后一周跌了18.46%,想补仓都没得补了!

于是出现了今天的这一幕,喜临门内外交困,不得已向行业大佬求援。顾家收购喜临门。

各位读者,梳理喜临门上市后的策略,喜临门卖身,是不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呢?

投资有风险,大家需谨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