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春天尚远,体育场馆预定平台距离成功彼岸还有多远?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加剧,身体健康问题成了人们日常关心的话题。为了缓解压力、加强身体素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体育运动。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到2017年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不断上升,2017年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更是达到了5.5亿人,约占全国人口的41.3%。

体育人口的增长,加之人们消费观念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于体育场馆的需求日益增多,导致体育场馆这一市场变得异常火爆,场面十分热闹。在这一背景下,一时间,众多体育场馆预定平台也应时而生,并在“全民健身”的趋势下得以快速崛起。现如今,体育场馆预定平台已然成为体育爱好者们挑选运动场地的重要“法宝”。

体育场馆预定平台为用户与体育场馆“排忧解难”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体育场馆运营市场规模约为130亿,预计到2020年体育服务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其中,体育场馆运营占体育服务业的比重会上涨至12%,达到1440亿元,5年内复合增速在60%左右。在这庞大的市场支持下,意味着体育场馆预定平台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其自身存在的诸多优点也将为其开辟一条阳关大道。

其一,解决用户需求和体育场馆闲置的矛盾。在用户方面,过去由于缺少获得体育场馆信息的渠道,人们寻找体育馆的过程颇费周折。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运动场地,运动爱好者们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而他们的寻找方式无非就是问朋友、网上搜寻等,效率低;在体育场馆方面,场馆经营者们常常苦于没有很好的获客来源,有些体育场馆客流量极少,场馆闲置率较高,可以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直到体育场馆预定平台的出现,才终于打破了运动者找场地难和体育场馆获客无路的尴尬境地。通过整合线下体育场馆资源,场馆预定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合适的运动场馆,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平台上自由挑选。同时,体育场馆预定平台也能充分利用场馆资源,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场馆闲置率,并为场馆经营者增加盈利收入,可谓是两全其美。

其二,节约用户等待时间。众所周知,在一些比较受欢迎的体育场馆里,人满为患几乎成为了常态。一些运动爱好者为了去做两个小时的体育运动,往往要排队等上1个多小时,这无疑浪费了众多运动爱好者的宝贵时间,给运动者们带来不好的运动体验。

而体育场馆预定平台则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如动网、趣运动、球友圈等平台,都支持用户在网上提前预定场馆,用户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预定并规划行程,同时,用户还可挑选场馆中任意的运动区域,即方便省时又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其三,价格透明化,让用户更有安全感。由于一些运动爱好者并不了解体育场馆的实际消费情况,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用户以为体育场馆消费过高,故而不愿意到体育场馆去运动。而体育场馆预订平台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平台上标明的价格,可以使用户直观的了解到各个运动场馆的消费水准,从而根据自身经济情况,进行合理消费,用户不用再担心收费过高的情况。而且,一些场馆还支持用户取消预定的操作,如果用户突然临时有事无法在预定时间内到达体育馆,可以在预订时间前几个小时内取消预订,而平台只会收取少量的服务费用,避免用户损失过多。

综上所述,体育场馆预定平台不但能满足运动爱好者“找场地”和体育场馆经营者“求客源”的双向需求,还为用户节约了大量排队等待时间,并保障用户消费安全。在这些优势助攻下,体育场馆预定平台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春天尚远,体育场馆预定平台正履雪前行

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体育场馆预定平台虽然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在众多的体育场馆预定平台中,还没有出现一个“领军者”,平台大多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由于创业者们都处在发展探索阶段,自身的诸多不足还未解决。

其一,平台相关体育场馆资料与事实不符,用户体验差。近年来,由于体育运动人群的增多和运动场馆需求上涨,在利益驱使下市场上出现许多体育场馆。不少通过平台来预定场馆的用户表示,体育场馆的实际情况与平台的描述相差甚远。存在不少环境脏、服务差,且体育设施不齐全的体育场馆。如有的游泳馆的水质不达标,甚至有多天都不换水的情况;还有些体育馆为了节约人员成本,没有定期打扫体育馆,使得馆内卫生环境极差,地板长期处于“吃土”状态。这对用户来说是一次非常糟糕的运动体验,这些“不愉快”的经历,也让用户对平台也产生了抗拒心理。

其二,平台内资源不足,用户选择性较低。通过在动网、球友圈和定场帝多个平台调查,不难发现,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拥有较多体育馆供用户选择外,其他小城市的体育场馆较少,难以满足市场的大需求。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我国体育场馆资源有限,与国外比较相差较大。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有3亿体育人口,200万所体育场馆,人均场馆面积不足2平米,相比之下,美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6平方米,而日本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则为19平方米。所以,在我国体育人口数量多、体育场馆不足的情况下,体育场馆预定平台覆盖面狭窄,不足以满足众多用户的需求。

另一方面,有很多的热门体育场馆,自己已是“供不应求”,根本就不愁客源问题。如果与线上平台合作,平台方还会收取一些服务费用,使得场馆经营者利益降低,所以很多体育场馆经营者不愿与线上平台合作,使得平台上的体育场馆更加“稀缺”。

其三,盈利单一是体育场馆预定平台挥之不散的“乌云”。目前体育场馆预定平台的盈利来源,大都依靠用户预定场地的费用分成,这一盈利手段能够支撑平台运营已实属不易,所以,平台方面很难扩大经营规模。虽然呼啦场馆、找球馆等多家平台已经增加了体育课程培训功能,想要借此增加盈利收入,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在盈利单一问题影响下,体育场馆预定平台面临着一定的运营风险,难以有更好的发展。由此来看,体育场馆预定平台的前行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蓬勃发展之下,仍有不少“疑难杂症”亟待解决。体育场馆预定平台要想顺势而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服务升级,助体育场馆预定平台破茧成蝶

面对平台监管不够、平台资源不足和盈利单一等难题,体育场馆预定平台不能无所作为,其运营模式还需积极改进,各项功能也要逐步完善。只有争取为用户和体育场馆带来更加优质的服务,才能让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

首先,力造场馆信息透明化,加强线下监管。目前大部分体育场馆预定平台上所提供的场馆信息并不够完善,只提供了相关体育场馆的地址与部分图片,经营牌照与场地设施资料基本模糊,无法为用户提供有力的参考,最后导致很多用户被“坑”,对平台口碑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所以体育场馆预定平台应担起责任,加强对线下体育场馆的监督,并做定期考察,挑选优质的体育场馆进行合作,避免出现用户被“坑”的情况。同时,体育场馆预定平台也要在自身平台上列出详细的体育场馆资料,并为用户提供评论打分功能,让场馆经营者们了解到用户在自己体育馆运动时的真实感受,并对此做出相应调整。

其次,为体育场馆创造更多利益,实现合作共赢。现在的体育场馆预定平台,更像是一个预约平台,只为用户提供了场馆预定服务,没能为用户创造出更多价值。体育场馆经营者在与平台的合作中也没能得到更多的利益,使得很多场馆经营者不愿与之合作,阻碍平台发展步伐。因此,体育场馆预定平台可通过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线下服务,来提升运动爱好者的线下体验,同时也能为线下场馆获得更大利益,实现合作共赢。

如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体育闲时服务,用户在运动劳累后进行休息时,可以利用手机软件在线订购体育馆内的饮料、食品等商品,场馆工作人员通过管理软件显示的用户订单信息,可为用户准备相关商品,并送达用户手中。如此一来,体育场馆预订平台不仅为用户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还帮助场馆经营者有效增加了管理效率和盈利收入,同时场馆预订平台自身使用率和盈利模式也会大大增加,实现了三赢的局面。

此外,体育场馆预定平台还可为体育场馆管理人员提供相关管理软件,管理者通过管理软件可了解到自己场馆内的相关信息,如网上预订场馆的人数数量、网上收益和场馆内运动者们的运动情况等,根据这些数据,管理者可随时了解到场馆内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出高效处理。

最后,追求个性化,为平台内容加料。如今大多体育场馆预订平台的内容简单且多有重复性。据了解,市场上大部分体育场馆预定平台基本只具备场馆预定、报名以及资讯几种功能,平台间差异性不大,如“我要运动”平台目前只有体育场馆预订、体育培训报名和赛事报名三个模块;而“订场帝”平台除了场馆预订项目,只剩下体育资讯与体育圈社交。

因此,如何让体育场馆预定平台的内容更加丰富和与众不同,是平台急需解决的问题。对此,体育场馆预定平台可以有两点突破。第一,技术突破。体育场馆预订平台要想打造差异化,做大做强,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场馆预订平台可以借鉴一些运动软件,为用户提供测量运动步数、卡路里消耗等功能,使用户享受到更加智能的运动体验;第二,服务突破。体育场馆预订平台的使命不单单只是场馆预订,“抛开”体育场馆,围绕“运动”这一场景,还可以有更多服务。如用户在大汗淋漓的运动之后,需要休息时,体育场馆预订平台可为用户提供相关的休息室或按摩服务。通过这些额外服务,体育场馆预定平台可以切实地参与到用户运动前、中、后的所有过程,并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脉脉相通。

总而言之,在全民运动的热潮之下,体育场馆预定平台的存在不可或缺,它是连接运动爱好者与体育场馆的重要纽带,未来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但其目前仍存有许多不足之处,还需创业者们加快完善自身运营模式与服务创新的步伐,从而为用户们带来更加丰富、愉悦的运动体验。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