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国产手机海外热卖启示:“实事求是”也是一种企业家创业精神

文|李星

公众号|靠谱的阿星

前段时间听一个做海外房产的投资人分享他到东南亚做房产经历,国内的人口红利已经消失,生育高峰主要在东南亚及非洲国家,那里的经济将会像过去中国三十年那样高速发展,并且房地产业及房价上涨的规律也会像国内大体一致。

宏观经济规律的论断成为企业长远布局的依据,国内企业出海的步骤的确在加快;尤其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与美国齐头并进、并且相对于其他西方国家确有明显优势,所以当互联网公司一旦走出海策略时就跟开了“上帝视角”一样从未来穿越而来,而移动互联网终端就是智能手机,国内移动互联网下半场则意味着可以再在其他地区重走一遍。

1

国内手机品牌华为、小米、VO等与苹果竞争除了在安卓改良的本土化设计以外,还是在于其千元机以及中高档机型的性价比。华为本身就是跨国公司,为很多国家提供4G的通讯基础设施服务,其手机销售比其他公司有着便利性。网传在法国也是在华为带去4G之后,此前地铁都是看书的变成手捧手机的“低头族”。

而小米在印度市场开拓从雷军的Are you OK演讲时就已凭借一部红米Note5 Pro成为最大的海外销售市场了,去年小米在印度市场负责人马努·库马尔·杰恩担任小米全球副总裁。今年小米在印度还发布了“POCO”品牌的手机,费用为20999卢比,折合人民币约1957元,被誉为“印度神机”。根据IDC的数据,小米2018年Q1全球出货量排在全球第四位,前三名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而小米手机在印度、俄罗斯、埃及、以色列等地区表现较佳。

还有,略显低调、又在非洲市场市场占有率稳坐头部交椅的是国人几乎没有听说过的手机品牌——传音(Tecno)。2017年传音在全球销售近1.2亿部手机,其中功能机达9000万台,智能机则超过3500万台,继续蝉联非洲大陆手机销量榜第一,远超过苹果三星等品牌。而到2018年Q2,传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全球排名第七。

属于商业和致富的机会确实开始向正在迅速追赶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倾斜了,而中国产品在这些地方也成为备受追捧的“洋货”。

2

在这些漂洋过海到海外市场卖手机的品牌中,传音手机并没有像国内手机第一梯队手机厂商那样显赫人脉及资本支持,属于剑走偏锋、白手起家的创业者,其多年来前就具有前瞻意识到非洲市场布局。笔者发现传音手机在非洲地区市场开拓吸收了当年毛主席的“革命思想”的很多精髓的,对创业者赋有启示。

首先,“放弃走城市包括农村,而是走农村包围城市”。传音在十年前,如果是走国内市场的话就必须面对国产手机的残酷竞争,当时国内手机市场使用率为60%以上,而在渠道下沉方面已经有OV在做了。而走海外市场时就是走比国内市场欠发达、人口基数大、手机使用率还有很大空白的非洲国家市场,当时在非洲手机普及率只有不到20%。

所谓战略上的懒惰并不能掩盖战术上的勤奋,而战略往往意味着放弃,而集中力量专注于一块市场,传音当时出海时就是放弃了国内市场业务,传音创始人竺兆江挂在嘴巴的一句话就是“方向大于速度、选择大于努力”,非常放弃了短期的诱惑,比如做贴牌厂商,专门做针对发展中国家人群的手机。

其次,“有调查才有发言权,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1.在非洲很多地方电力供应并不是很稳定,但是手机信号还是存在,类似苹果这种非常耗电的手机即使卖出去也没有用,传音在尼日利亚等地区推出的是待机时长长达21天的长待机系列就非常受当地欢迎。

2.在非洲不同运营商网络的资费差别很大,而跨网络电话费非常贵,SIM卡的价格却相对便宜,在一些地区,传音把双卡双待进行升级变成四卡四待。

3.非洲人黑皮肤在上相时候想要轮廓更清晰、光泽度更分明就需要在拍照摄像上针对当地人进行技术优化,很多手机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分辨率较差,传音手机充分非洲人的五官数据进行定位并使用机器算法拍出适合非洲人的美肤模式。

传音并不是把山寨机卖到非洲市场,那样只能获得先发优势,而没有技术壁垒。在洞察消费者需求过程中,传音在产品设计及研发过程中也在创新技术。传音在北上广深等的研发中心与尼日利亚、肯尼亚等测试团队紧密合作,结合当地人消费趋势进行手机设计。

再次,“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深入群众并充分给予前方将士更多的主动权”。传音创始人竺兆江是通讯技术出身,而传音全球副总裁阿里夫·乔杜里(Arif Chowdhury)是孟加拉人,在中国留过学能够讲有一口流利中文。阿里夫带着Tecon和itel到非洲跑市场时发现当时诺基亚、三星都是国际标准,而没有针对非洲人开发手机,在产品本地化痛点中蕴含了很多商机。而阿里夫的加入为其团队海外市场开拓带来国际化基因,而传音市场销售和服务体系也是重用当地人。

在非洲卖手机,传音没有像国内那样开一场场华丽热烈的发布会或者在网上卖货;而是像改革开放之初渠道销售那样走刷墙体广告、自建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中心的模式,获得当地消费者信任。

(中间为传音手机创始人竺兆江,右为传音全球副总裁阿里夫)

3

曾仕强老师曾经说过一个段子说,有犹太人跟他讲,世界上最会做生意的不是犹太人而是中国人,因为人们一天是犹太人就跟防着犹太人。现在中国人在海外创业都是以和为贵,和气生财,其实是最高明的生存之道。

以前国内消费者人口红利最大,这支持起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趋势,其中的流量红利逐渐转向硬件红利(比如PC、手机及智能硬件的畅销),如今中国企业已经崛起,出口额成为世界最大的国家,是时候走全球市场。王兴去年在新经济100人演讲分享中提到了中国企业在未来十年的三个机会是“上天”(高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入地”(不仅接地气还要扎根低下深入商业本质的再造和服务重塑)、“全球化”(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

目前国内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天花板已经凸显,几乎很多风口型的赛道只有不到一年时间就已经进入到生死时速的淘汰赛了,而在很多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东南亚、非洲等地移动互联网发展有可能会重演一遍,掌握了投资逻辑以及创投的很多教训的公司的确能在战略方向保持先知先觉的优势。

比如传音在非洲手机自身的智能化手机主动迭代也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除了卖手机以外,手机之上的应用生态的投资和布局对于手机厂商来说也是巨大的机会,由于掌握着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海外版的微信、滴滴、美团、头条、支付宝等在很多欠发达地区均可由中国人公司进行布局,届时国内手机厂商在全球范围与苹果、三星分庭抗礼,成为全球互联网新中坚力量。

结语:

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开拓的经验各不相同,在产品及营销策略上走差异化路线,而成功的品牌大多坚持了实事求是原则,这些中国品牌在海外奋斗让人敬重。目前全球品牌100强中,国内上榜的品牌主要是华为、联想、海尔等老牌公司,从侧面证明了国内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在出海依然还处于起步阶段,并大有可为,尤其在市场开拓的执行层面,只有扎根本地消费者才能出创新的、适用的、受欢迎的产品。

作者: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哲学硕士、科技媒体专栏作家,CMO训练营导师,荣获2017年钛媒体年度作者最具人气奖,个人微信即QQ号:1598145405,欢迎交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