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雷军投资的长租公寓爆仓 金融游戏还玩的下去吗?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和朋友合住的寓见,朋友贷款还有两万多,押金五千多,合计三万多元全被扣住,现在贷款公司让交房租还贷款,怎么还!谁敢还!已经有房东上门赶人了……上海几万租客和房东全是受害者,最惨的还不是租客,不还影响征信,还了也不让住,押金也拿不回来了……长租公寓的漏洞怎么处理? ”

“我每月按时交租,但是房东说寓见已经不交房租给他们了,要我们尽快搬离。我通过寓见和建行签了24期的贷款。之后房子住不了,每个月还是要还贷款,否则个人征信有影响。更不用说之前的押金了。”

……

又一家长租公寓暴雷,资金链断裂后寓见公寓选择人间蒸发,留下一堆烂摊子哀鸿遍野。

租客,房东,信贷方,链条上的参与者无一是赢家。

长租公寓玩金融游戏

微博号魔都A股评论道:寓见资金链断裂,最直接的原因,还是被自己的业务员坑了,为了业绩,为了提成,不择手段,高价拿房,然后签给公司……加上装修及员工成本,即便签下房子,涨30%出租,寓见也只不过是推迟几年倒闭而已,更何况涨30%在上海,目前是几乎是不可能的……

然而业务员高价拿房肯定是公司允许甚至鼓励的,为什么长租公寓这么疯狂地跑马圈地?

GPLP君曾写过长租公寓做的不是房租的生意,而是金融的生意。

8月19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长租公寓的回报率最高超不过1%,租房的价格再翻一番还是亏本的,赚钱的事情去做,不赚钱的事情别去做。别跟好多创业者一样,以烧钱为荣,这是一条不归路。”

如果是从银行贷款产生的利息来说,按照银行基准利率4.9%,可能实际利率得5%、6%,用贷款建成公寓租出去,回报率最高超不过1%,所以这个生意是亏的。

但实际上,长租公寓做的是金融的生意。企业通过ABS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即不需要通过银行就能拿到钱;再通过ABS或者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分期贷款给租客,房租一次性给到中介公司;最终,房租的差额和贷款的利息成为ABS的收益。

金融生意必然有起有伏,赚钱的时候模式正常运转,亏钱的时候无辜的第三方投诉无门。

今年以来,已有好租好住、爱家爱公寓、长沙优租客、恺信亚洲、杭州鼎家五家长租公寓“爆雷”,而问题原因,无一例外,全部都是资金链断裂带来的运营危机。2017年底至今,长租公寓暴雷的消息不绝如缕。

雷军加持也枉然

事实证明,只要是金融游戏的运营模式,纵然公司是什么背景,也没有幸免于难的金牌。

天眼查信息显示,寓见公寓所属公司为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6.314万人民币,注册时间2014年3月18日,法定代表人程远。

寓见公寓2014年获得险峰长青天使轮数百万人民币融资,2015年获策源创投、顺为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工商信息显示,顺为资本由雷军担任法人,同时持股75%。

官网信息显示,寓见、安间共同隶属小寓科技,安间为寓见的升级品牌。小寓成立4年以来,管理资产超过300亿元。现已布局上海及华东,已开门店43家,开业房源数超过20,000,并规划在3年内发展到1,000个项目、30万套的服务规模。

纵然有雷军加持,纵然拥有300亿资产管理的经验,寓见公寓还是败了。

企业注册信息查询披露,至2018年7月,寓见公寓以被告身份涉及民事纠纷公开出庭13次,其中11次是在2017年下半年以后。

2018年1月,上海刻灵宁保洁有限公司曾因合同纠纷,向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申请冻结寓见资管和小寓科技银行存款34.91万元,或扣押其等值财产。9月,已经有媒体报道称,寓见拖欠租客押金。10月16日,多位寓见公寓员工声称,寓见公寓的资产已经被银行冻结,具体原因不详。此外,公司拖欠员工工资有一个半月之久,原来200多人的员工也锐减至一半。

长租公寓怎么办?是否应回归初心做房租的生意,而不是玩金融游戏?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