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易计划初长成,看易车的IP孵化和内容营销术

 

易车这个汽车领域的公司,正行进在新的赛道之上。

一年前的2017年9月,易车发布泛汽车领域粉丝经济平台易车号,并斥资数亿推出“创易计划”,为创作者提供创作、运营、商业、品牌等多维度的赋能,帮助汽车自媒体成长为IP。

短短一年时间,如今,创易计划生根发芽,开始初步长成。有数据为证:一年来,其孵化、投资了54家IP,覆盖了粉丝7000多万,创造商业价值超过4亿元。

可以说,创易计划在一周岁生日之际就展露锋芒。而透过创易计划初长成的背后,是易车的IP孵化和内容营销之术,其玩出了内容的新花样,值得解读。

1、不仅仅是IP金矿掘金,更需要的是孵化

所谓的IP原文是“Intellectual Property ”的缩写,翻译过来就是“知识产权”。一本小说、一个卡通形象、一个网红或者意见领袖都能成为IP,凭借人格化的形象和具有影响力的观点,形成一定“权力”,并能够最大限度的在多平台、多介质中延展自身影响力。

现实中,大部分人对于IP金矿的态度仅停留在掘金者的角色,而如何从根源上创造孕育孵化优质IP,如何在培育IP的过程中玩出“新花样”,却少有人关注。

对于易车而言,它不光做挖掘者,更要做孵化者。一年多来,易车内部孵化3个工作室,外部孵化数十家IP,其中就包括汽车与相声、与漫画、与Cosplay、与说唱、与美食等诸多有趣的跨界。这些内容创作者以前是新人或者腰部IP,借助易车创易计划的创作赋能、运营赋能、商业赋能、品牌赋能等,快速成长为行业头部IP,王兮兮、大炮、李晓光等IP的粉丝增长甚至超过10倍。

 

核心问题是,为什么易车要立足孵化IP?

因为,如今的大众市场已经变得碎片化,面对碎片化的需求,就需要让用户形成认同感,而IP就是形成认同感的绝佳方式。IP可以通过内容来甄别、划分用户,在碎片化需求面前,IP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启动市场的途径。

而且,随着人口红利的下降,汽车生意流量的比拼开始转变为内容的比拼,IP威力很大。但IP并不容易形成,在我看来,在IP大热、行业各方拼抢IP资源的当下,易车另辟蹊径,沉下心来做“养成系”,通过平台孵化孕育优质IP,不失为一个全新探索,也是一个很好的差异化之路。

商业很有趣。当大家都在同一条笔直的赛道上疯狂飚速时,竞争对手很难实现超越。但总会有聪明的玩家,会采取差异化的思路选择切入新的赛道,最终实现弯道超车。从眼下来看,易车成为了那个聪明的玩家,有望在IP布局中弯道超车。

2、如何占据未来汽车营销C位?

本质上,IP是内容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易车号、创易计划迅速崛起的背后,是易车的内容营销战略的推进。

这是与时俱进的新营销之术,也是占据未来汽车营销C位的关键。

 

 

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红利已经结束,内容营销可以以低成本获取流量,加上社交媒体的兴起,好内容能够迅速传播开来。报告显示,59.9%的用户对内容营销持接受态度,而在汽车领域有77%的用户接受汽车内容营销。可以说,内容营销击中了汽车用户的内心痛点。

内容营销之所以为用户接受,在于优质的内容价值,以优质的内容就能更好的连接用户。内容营销本身就是产品,能够满足用户某些需求,为用户提供谈资、笑料、乐趣等,甚至能带动参与。

当然,内容营销需资源支持,需要原创、聚合、有亮点。比如,易车推出了《决战秋名山》、《谁更野》、《易起菱动》、《中国汽车行》等多档内容价值、商业价值双赢的优质节目。最终,广告即内容,内容即营销,在节目中与用户产生共鸣,用户就会为之买单。

所以,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都纷纷涉足内容营销。而用户对内容营销的接受度也水涨船高。

值得关注的是,易车最近宣布:内容营销战略要从“构建IP化内容营销平台,提升营销声量”的1.0阶段升级到构建“汽车内容营销生态链(贯穿品牌商、创作者、平台、用户、销售端),提升效果转化”的2.0阶段。

2.0阶段,易车形成了“OGC+PGC+UGC”多种生产主体,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介质,广告、电商、版权、知识付费等多种形式的营销服务。除了垄断头部IP资源,还将扶植10000个草根创作者,并与众多MCN机构组成联盟,最终实现生态链的玩法。

说起生态玩法,很多人就犯嘀咕,因为“生态”一词,基本上烂大街了,各路玩家言必称生态,但大多就是推出了一块小产品而已。要谈及生态,首先你得具备基本的本钱,有钱、有人、有资源,有产业链上的各大环节布局、有各大伙伴的共生共长,否则就是扯淡!

老牌汽车互联网玩家易车是具备谈生态的底气的,其以营销起家,善于搭建渠道,做营销和导购,有能力连接用户和车企,发挥自己的协同效应,也在金融交易、车主服务等产业链各环节展开布局。其平台能够打通用户入口、聚合线上线下渠道优势、连接各环节链条,打破了各类产品和应用的边界。这些成为其内容营销生态玩法的基石。

【结束语】

总之,易车正在加码内容生产,并以新维度发起内容层面的进攻,走了一条内容营销新路。

整个内容是个大领域,新闻是内容、视频是内容,游戏音乐、VR、直播等也都是内容。现实中,大家对内容方面都有很大图谋。而易车的这些内容上的新动作,让整个内容行业的博弈有了更多不确定性,也有了更大看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