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紫光学大从美股转战A股 奈何经营不善卖身天山铝业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2018年3月22日紫光学大(000526)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隔半年,于10月12日宣布复牌后非但没有产生利好,反而从10月12日开始,股价连续3天跌停。截至10月17日开盘,依然持续跌势。原来,这和此次紫光学大的资产重组有着重要关系。

在今年3月份紫光学大宣布重大重组停盘期间,紫光学大被卖给了天山铝业,而天山铝业也将借壳上市。曾经风光的学大教育,如今沦落到卖壳自救的地步。

原来2010年学大教育登陆纽交所后被紫光集团私有化,私有化后退出纽交所并登陆A股市场,命名为紫光学大,然而私有化回归A股后并不顺利。

朝阳行业转黄昏

根据紫光学大的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5年两年出现财务亏损,亏损额分别为0.13亿元、1.01亿元,而后在2017年扭亏为盈,然而2018年第一季度又出现亏损,亏损额为223万元,截至2018年上半年财报披露后再次盈利,盈利额为9309万元。然而可怕的是,作为一个教育公司,其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多年以来负债率平均值一直在97%,2018年上半年的负债率仍然在95%以上。

众所周知,教育被行业一直被誉为朝阳产业,身处这一行业的紫光学大这些年经历了什么?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显示,紫光学大私有化过程中与紫光集团在2016年2月签署了3.7亿美元借款(约合25.62亿人民币),利息4.35%。最终紫光集团向紫光学大的实际借款为23.5亿元,紫光学大方面最终还款5亿元,还剩下18.5亿元。而2016年的财报显示公司营收为-1.13亿元,净利润亏损1.01亿元,巨额债务加上营收亏损,雪上加霜的是,紫光学大2015年也处于亏损状态。

根据上市公司标准,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三年亏损会被暂停交易,同时如果暂停交易半年后依然亏损,公司将会终止上市。对于紫光学大来说2015年和2016年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第三年将会决定公司的命运,而后2017年的财报显示公司扭亏为盈,净利润为0.23亿元,终于不用再担心退市风险,然而18.5亿的债务再加上4.35%的利息,其总额有近乎20亿元,如此高额债务,利润微薄的紫光学大显然还不起。如果你是紫光学大,会怎么做?卖身。

无奈自救

曾经主导紫光学大私有化的紫光集团做出了最终决定,将学大教育剥离上市公司,并把紫光学大上市公司卖给了天山铝业。根据10月11日紫光学大召开的媒体说明会GPLP君了解到,紫光学大将会100%持有天山铝业股份,初步作价236亿元,发行价格为25.05元/股。完成交易后天山铝业的将会持有紫光学大70.31%股份,紫光学大则为2.21%。

同时天山铝业的全体股东承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标的公司将会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不低于13.36亿元、18.54亿元和22.97亿元。

如此看来,如果可以实现天山铝业所承诺的净利润金额,那么紫光学大的还款压力也就迎刃而解。对于天山铝业来讲,上市后便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将自己做大做强。然而首要问题就是天山铝业能否实现承诺也就成了问题。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天山铝业的解铝产能为120万吨/年,且拥有6台350MW火力发电机组以及30万吨/年预焙阳极产能的铝生产企业。同时,天山铝业在江苏江阴建立了年产5万吨的铝深加工基地,以及新疆石河子在建的6万吨高纯铝生产线,和广西靖西在建的80万吨的氧化铝生产线。有了基础设施建设,就看财报表现了。

据了解,2017年天山铝业的营收为208.9亿元,净利润为13.17亿元。而2015年到2016年的净利润为7.77亿元和13.59亿元。显然公司的净利润在持续上升。然而来到2018年上半年,天山铝业净利润为4.8亿元,和承诺的13.36亿元还相差甚多,据了解是因为上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利润空间收缩。因此也不得不担忧天山铝业下班能能否达到13.36亿元的承诺。

紫光学大从美股市场转战A股市场,由紫光集团主导的资本运作最终也由紫光集团终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