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都说现在基金募资难 你知道有GP却要退资吗?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ID:gplpcn)

 

都说募资难 你知道有人却要退资吗?

“人比人,气死人”。

有人辛苦巴拉得募资难死了,甚至给人下跪也募集不到钱,然而,却有一部分人别人给钱也不要,甚至准备退资,让人气的牙齿都疼。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且听GPLP君娓娓道来。

硅谷的退资潮

在硅谷,同样的情况也正在上演。

面对一二级市场倒挂的情形,硅谷的风险投资家们也开始了担忧:

一方面面对着初创企业节节攀高的估值和上市(IPO)等退出活动的放缓令他们感到担忧;

另一方面对初创企业的投资该如何进行他们却也拿捏不准。

尤其面对2019年的经济环境,在对LP的回报缺乏足够信心的面前,这些投资人开始将募集到的资金开始如数退还给了LP。

“这些人更珍惜自己的名声。”知情人士告诉GPLP君。

这让美国的LP们异常为难,如果他们将钱退回来之后,他们该交给谁来管理呢?

这看起来的确是一个头疼的事情。

为啥呢?

在硅谷的风险投资圈,风向跟中国一样,也正在发生变化。

比如,如今,硅谷的独角兽们也跟中国的小米和美团一样,争先上市。

根据市场数据公司Dealogic的信息,今年的科技IPO融资额已经超过70亿美元,超过2015和2016年的总和,也已经超过2017年130亿美元的一半。

这让整个风险开始发生转变。

“我一直跟银行家沟通,他们的态度是:‘我们有料,准备安排会有很多交易。’”First Round Capital普通合伙人罗布·哈耶斯(Rob Hayes)说,他在2010年领投了Uber总额150万美元的融资,当时对该公司的估值只有400万美元,但现在却高达680亿美元。

也就是说,一级市场此前的高风险得到了缓解,然而,如今,二级市场的风险开始了。

此后的美国二级市场能否承受这个风险?

这是个问题,没有人难以预料,于是,在难以预料的背景下,一部分珍惜自己口碑的投资人开始选择暂别这个市场。

中国的风险投资该怎么办?

在中国,经过过去十年的发展,无论是美元基金还是人民币基金,如今都到了退出的时候,其真实的业绩也开始昭然若揭。

到底是真的好还是外部媒体报道上的吹的好,LP自然心里清楚,退回的资金可以用数字进行量化。

于是,2018年,GPLP君可以看到,有人拼命的募资也募集不到资金,而有人即便不募资,依旧有LP主动找上门来说要投资,然后该GP还异常为难,不得不拒绝这些LP,“我们管理资金的能力有限,实在抱歉。”

对比之下,实在让人情何以堪。

为啥,自己种下的因,自己含泪也要吃下这棵恶果。

宣传固然有用,然而,终有一天,真实会水落石出。

对此,LP纷纷指责GP,都是你们业绩能力不好?

也有一些GP抱怨,中国的LP实在不成熟,不是合格投资人。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显然,双方各有问题。

比如,中国的LP不信任GP,总是参与各种决策,干涉GP的日常运营,时不时的询问投资了什么项目,什么估值,其中的间隔时间只有一个月或者半个月。

中国的GP也存在职业操守问题,比如提升其估值,这样投资经理甚至合伙人可以获得各种现金好处,LP出资之后GP甚至买房买车。

还有很多GP其实并不专业,打着一个知名招牌到处募资,结果管理十年下来,业绩再也藏不住了,这让LP也实在难以信任。

那么,大家该怎么办呢?

最终,LP与GP都吃下了盲目投资的恶果,GP即便有名声也难以募资,顶多LP说知道,然而便没有然后了,要投资,别想,我还不如自己投资;LP自然投资能力不如GP,其业绩相比也好不到哪里去,毕竟风险投资行业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最终只有10%的投资人才能获取高额回报,大部分人都是血本无归。

巴菲特曾说,“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或许,这真的是一件好事情,起码皇帝的新装的故事被打破了,到底谁该闪亮登场,在未来十年继续独领风骚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