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一座僵尸和水军的鬼城?170亿估值的马蜂窝被捅了马蜂窝

  近日,知名旅游站点马蜂窝遇上了麻烦事儿,被自媒体公众号曝光了数据造假问题,引发轩然大波,一时间,马蜂窝真的被捅了马蜂窝,朋友圈出现一种鸡飞狗跳的感觉。

  一个由海外人才组成的乎睿数据团队进行了数据抓取和分析,发现马蜂窝存在严重的数据造假问题:

  发现了7454个抄袭账号,平均每个人从携程、艺龙、美团、Agoda、Yelp上抄袭搬运了数千条点评,合计抄袭572万条餐饮点评、1221万条酒店点评,占到他们官网声称总点评数的85%。

  目前,马蜂窝尚未做出回应,而部分网友点评截图已经删除。

  作为后起之秀的马蜂窝,近年来成长速度惊人,并获得大量投资,数据造假问题无疑是当头一棒。如果大规模抓取复制同行数据成为铁板一块,那真的会伤害马蜂窝用户的感情。

  互联网观察家、科技先生创始人柳华芳认为,数据造假是互联网诞生之日起就并村的,从alexa排名造假,到网站内容数据造假,说明造假层次越来越高,越来越仿真化,从假结果、假排名到假运营,有时候投资机构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柳华芳指出,内容数据造假有三大问题,一是对被抓取方不公平,二是误导消费者,三是以虚假繁荣带真实繁荣,说明了行业竞争激烈和资本浮躁;蜘蛛抓取别人内容是互联网暗河里很常见的事儿,百度知道、公众号等都是重灾区,有的是为了内容流量,有的是为了运营丰满。

  科技先生小编进行了仔细搜寻和查验,发现大量问题,马蜂窝的同学们应该引以为戒、尽早说明问题真相,切勿丢掉了大好发展势头。

  公开资料显示,马蜂窝创始人是陈罡、吕刚,创立于2006年,2010年正式公司化运营。于2011年10月获得资本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3年4月获得启明创投领投的1500万美元B轮融资;2015年2月获得高瓴资本、Coatue、CoBuilder、启明创投的C轮融资,累计融资逾亿美元;2017年11月获得1.33亿美元D轮融资,由由鸥翎投资(Ocean Link)、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eneral Atlantic)、淡马锡(Temasek)、元钛长青基金、厚朴基金共同投资,今日资本、启明资本、高瓴资本继续跟投。今年,拟融资3亿美元,估值高达25亿美元。

  作为12年历史的网站,马蜂窝成绩来之不易,希望数据造假问题只是一片叶子,不影响马蜂窝的基本面,在独角兽越来越稀缺的年代里,不希望有人倒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