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西安全球程序员节 “码”出产城融合新范本

文|易北辰

“人以名扬,城以产兴”。

时尚之城法国巴黎,汽车之城德国斯图加特,光影之城美国洛杉矶。

一个产业,一个符号如一座城的名片,快速存进全球公众的心智与朋友圈中。

西安这座散发着独特魅力的城市,正在逐步加入这些城市的行列。“全球程序员节”便是值得铭记的重要一笔。

务实创新,码动未来的全球程序员节

1024是程序员自发认定的节日,表明10月24日,是程序员节,这是由于信息量的单位1GB=1024MB,1MB=1024KB,1kb=1024Byte,程序员们就把1024作为了一种表示自己身份的符号1024。

而西安的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赋予了这个节日,“家”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10月24日,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如期而至,来自海内外的软件行业领袖、世界各地的顶尖程序员、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科学家,以及国内优秀程序员齐聚西安,共襄盛举。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北京和南京四个分会场,虽然相隔千里,通过现代视讯技术共同欢庆,隔空互动。

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是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形势下盛大举办的。大会以“数字世界 码动未来”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程序员”“务实创新”“科学武装”“创新人才”“软件定义世界”六大亮点展开,为软件从业者、科技创新者、企业家、投资者等群体提供交流平台,以全球智慧构建创新引擎,加速高新产业生态聚合,服务共生、共赢的数字世界。

大会之大,不在楼宇之大,在于大师之大

云集学界泰斗和行业领袖同台论道的各类论坛、多场碰撞思维的主题沙龙、面向IT精英及少年儿童的编程大赛、邀请斯坦福大学教授现场开讲的“创新思维”公开课、极具震撼的 The Universe极简宇宙史科学盛宴、融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采和西安本地文化元素的特色嘉年华等活动,不仅让程序员们与大咖面对面,更是一场程序们的欢乐盛宴,全方位展现了“中国深度”和“西安精彩”。

“软件无处不在,软件定义世界”“万物皆可编程,一切均编程”“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的未来”......开幕式上,经济学家、教授、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莫顿,中国计算机软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美国“全民计算机教育”运动领导人丹·葛西亚,微软全球企业级云平台 Microsoft Azure首席技术官马克•若斯诺维奇,美国斯坦福大学D.SCHOOL创始董事乔治• 肯柏,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姚期智等相关领域的科学家、知名学者、行业领袖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史蒂芬·霍金的学生、法国科学家、作家、《极简宇宙史》作者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资深顾问、浙江大学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联席所长、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中国管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田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总工程师邓建军,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陈宇红,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慧科资本董事总经理邱达根(Duncan Chiu)等围绕“行业领袖科学精神”这一主题,开展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高端跨界对话,让每一位与会者更加深入了解科学,将科学精神真正的深根植入到每个人的心中。

产城融合,降本提效  西安的数字丝(思)路

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兼CEO陈宇红博士的两个观点引发公众共鸣:

其一,中国数字经济位列世界第二,软件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社会发展迈向“软件定义”新时代,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建设数字世界的“发动机”。“软件定义”的全新时代正在到来,随着AI成为数字经济的“加速器”,软件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建设数字大生产体系,夯实数字经济生态基础,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刻画数字服务大军已是大势所趋。

其二,为把西安打造成“丝路硅谷”,全球程序员节将永久在西安召开,从而让更多人来关注程序员群体。并以此为载体,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抢抓西安作为“数字丝绸之路”新起点、核心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西安在软件产业方面的优势,为全球软件IT人才搭建多层次交流平台,构建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推动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交流合作,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中国软件名城”。

数据显示,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闭幕,重点企业投资合作项目举行集中签约,现场共签约51个项目。签约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金融、智能制造、云生态等方面,产业特色突出、市场前景广阔,对推动西安市和高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将让西安“软件之城”“人才之城”“创新之城”的整体形象进一步凸显,也将搭建起全球范围内的招商引资及500强、“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的交流平台,为企业带来更多发展合作机遇。 

构筑新生态,种好梧桐树 引来凤凰栖 

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是本次活动的执行单位。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活动中的“解放号杯程序员大赛”便是由中软国际解放号平台(“中软国际解放号平台”是基于互联网的IT服务而创建的平台,以下简称“解放号”)承办。 

当前的西安正在大力发展软件产业,而中软国际在发展中也在思考,除了传统的代码之外,能否积极地构建一个新的生态,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西安的发展中。由此设想,中软国际建立了一个软件生态平台,命名为“解放号”。

在10月25日下午,“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主题论坛暨“解放号杯”程序员大赛颁奖仪式举行,为本届全球程序员节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对于‘解放号’的思考中软国际高级副总裁居琰表示,“我们也在做积极的尝试,比如在西安构建一个‘云上软件园’,目的就是用‘解放号’平台释放中小企业的能力,帮助企业获得更多订单的机会;同时中软国际也在与西安进行研究探讨,希望利用‘一带一路’倡议这一机遇,助使‘解放号’平台走出西安、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尤其是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创建‘解放号’分站,将国内和国外的创新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居琰阐述说:“我们还在思考如何帮助整个西安利用‘解放号’平台建立较为完善的软件生态,助力西安打造软件名城。我们正在尝试利用‘解放号’平台引进国内外高质量的、优秀的软件企业来西安。” 

据了解,“解放号”定位为可信的IT服务互联网众包平台,基于社会化协作、共享的原理,为有中短期IT服务需求的客户、有提供服务意愿的个人、团队和企业提供一个交易、交流的平台;在整个IT服务过程中提供开发协作云和有效、全面的辅助和指导,确保交易双方能够快速、安全、有效地完成软件定制开发和交付。 

国际化竞争格局是中国搞新型城镇化不可回避的问题,当前,全球产业正在发生新的重点转移。借助产业结构转型机遇,吸引优质产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不断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是必由之路,西安的全球程序员节“数字世界 码动未来”给出了产城融合、破局时代命题新范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