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小米等公司被财政部点名:因存在转移利润、逃税问题

  科技先生10月30日讯,财政部网站发布了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2017年财政部组织35个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和21个财政厅(局)对17家会计师事务所、74户企业开展了会计执法联合联动检查,并对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罚。

  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对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2016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部分费用摊销核算错误、对外赠送商品未作为视同销售行为申报缴税、报销发票管理不规范、费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

  按照增值税法律的相关规定,企业对外赠送礼品虽然并不获得收入,但仍需按视同销售行为,参考同类货物的价格计征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

  此项规定主要为了避免出现税法漏洞,避免企业以赠送不收款为名不缴税。对外赠送商品视同销售行为,既堵住了漏洞,也使增值税链条完整。但目前仍有部分企业对外赠送商品未按视同销售纳税。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驻吉林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依法下发了处理决定。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