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响铃:提升用户体验,三星Quick Drive有一套自己的逻辑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洗衣机产品国家标准GB/T4288-2018对洗衣机行业进行了标准修订,已在10月1日正式实行。简单地说,新国标主要在洗涤性能、漂洗性能及磨损三个维度进行了修订,使得洗衣机产品功能的硬性规定更为直观化,这对中小厂商来说压力更大,而对本身就在正规化生产的品牌厂商而言更为有利。

 

同时,产品高端化是新国标给到的“新商机”信号弹,整个标准体系更是在引导着洗衣机产品往高端化方向升级,这就意味着产品需要不断创新。变则生,不变则如“砧板之鱼”,只等“宰割”,未来洗衣机行业还需从产品多元与产品创新才能抢占一席之地。

 

而日前,在京举办的洗衣机行业峰会上,三星Quick Drive洗衣机等多款洗衣机获得四项奖项。三星Quick Drive等系列品牌机恰好顺应这种趋势,在市场定位、定价以及功能创新方面都偏向中高端化,这与用户体验升级也有着莫大地关联。

 

 

一.用户体验升级的“新商机”

 

洗衣机行业这几年进行了不断地创新,从波轮到滚筒,从6KG小容量到超10kg大容量,厂家们在变着花样玩产品创新概念。然而,近年业内普遍存在着一个声音,即洗衣机行业产品创新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很难在突破现有技术的条件下去完善相关的品类。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洗衣机行业整体均价为1843元,同比增长4.8%;而2017年滚筒产品销量均价达3098元,同比增长为19.5%。显然,消费升级之下,近年来居民消费洗衣机行业的均价上涨,居民对产品品质化诉求也在提升。

 

同时,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洗衣机的零售量为1605万台,同比下跌0.4%,而零售额则同比增长5.9%,达到323亿元,零售量与零售额的反向增长趋势,这进一步佐证了洗衣机均价提升明显的事实。按照这一趋势,未来洗衣机品牌商若不能提供高端化产品服务,或有可能面临市场淘汰的危机。

 

最新数据显示,高端产品零售额的增速1-8月达到近26%,万元以上的洗衣机销售额也是翻倍增长。因此,三星在产品结构上的调整以及多年来的技术积淀,还是有一定的先见之明和科学依据,用户的消费升级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确实为其提供了有利的市场发展空间。

 

二.破局关键点:抓住用户“改变”的三大生活理念

 

用户生活方式升级在近年来已成为近年来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家电领域离消费者其实是相当近的,但是像洗衣机这种耐用型家电则更需要迎合消费者的心理变化。

 

当然,由消费能力变化带来的市场蝴蝶效应也在发生作用,如今已由当初的产品市场变为用户市场。如京东、天猫、苏宁、云集等新物种的出现,新零售带来的可供选择的产品种类增加,而不是一味关注价格。此时的消费者反而更关注于自身内在的体验感,比如在选择洗衣机时,除了基本的洗衣功能,还会对护衣、烘干、晾晒等各环节提出更具体的要求。

 

 

因而,三星Quick Drive等品牌洗衣机着力在洗衣机附加功能上进行拓展,根据用户的具体需求进行垂直化细分经营,就是一个大胆而明智的举措。一方面,大幅提升用户体验,实现个性化需求满足;另一方面,根据这些高端用户的具体需求进行针对化产品创新,又能占据洗衣机行业未来发展的先机。

 

三.从“又快又好”角度颠覆用户体验,加深品牌情感

 

能在众多的洗衣机竞品中打出差异化,并且还能在高端品牌机中获得较好的用户口碑却不容易,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及三星睿慕净速干衣机在技术创新和用户需求洞察上确实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首先,打破思维定势,在效率上进行突破领先同行一步。行业内大多重在强化各自优势,比如大容量概念、滚筒技术以及略带个性化需求的杀菌除螨等功能,但是针对洗衣机的洗涤功能并没有太多的改善。三星Quick Drive等品牌机则突破这种思维定势,将波轮与滚筒技术的优势进行结合,即波轮的效率以及滚筒的洗涤质量,从而实现效率上的提升。三星Quick Drive还是全球首款量产双驱洗衣机,能提升洗涤效率50%*。如此,用户便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做家务、陪孩子以及享受生活等。

 

其次,还特意从用户舒适度方面进行精细化管理,构建品牌护城河。真正的高端是对人心的细腻在乎,而这又集中体现在产品及其服务之上,即对用户需求的精细满足程度。Quick Drive洗衣机及三星睿慕净速干衣机为用户提供的附加功能,也能从较好地印证三星品牌洗衣机对待用户的态度。比如:

 

• 热风清新功能。这项技术创新对喜欢吃海底捞、鸡公煲等吃货一族来说,是个惊人的喜讯。因为衣服在这些场所沾染的浓重气味,平常污渍很难祛除,而Quick Drive洗衣机可以无需水洗,即可去除异味。

 

• 蒸汽除菌、深度除尘、洗烘一体效果,可以让用户更加便捷的享受健康家居生活。这项功能尤其是对有小宝宝的家庭,实用度更明显。妈妈们不用担心衣物螨虫会伤害孩子身体健康,而且在冬天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衣服晾晒问题。

 

 

最后,三星Quick Drive等洗衣机还利用洗衣场景,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借机构建用户与品牌的情感沟通。通过产品功能在解决用户情感及精神层面的追求,从而营造三星Quick Drive的高端生活形态和价值观。三星洗衣机品牌实际上是以此为沟通基点,同时借助洗衣机上的智能洗衣调控面板,并将其设置成个性化定制洗护模式,然后通过产品端与手机APP端口的链接,用户即便在室外也能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洗护控制,产品整个闭环生态的设计思路更强调用户对品牌的主导性。

 

其实,在不缺产品的时代,每一个用户需求,都可以是一个很好的产品创新切入口。与其深入死磕现有的产品功能,还不如跳出自我固化的思维怪圈,像三星品牌洗衣机这般,从用户者个性化需求进行深耕与挖掘,或许还能见一方清泉。

 

* 以上数据为intertek机构检测结果,测试程序选择超节能程序时,三星智慕·多维双驱洗衣机WW6800M对比三星传统洗衣机WW7500K,程序运行时间可节省50%。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4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5《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6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7“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8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