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抢跑双十一 苏宁易购喜提苹果App Store NO.1成消费狂欢风向标

对于双十一而言,无疑是各大电商集团一次年度消费狂欢盛典,为了尽可能的刺激消费,各大电商集团可谓是绞尽脑汁,尤其是线上流量遭遇瓶颈的时候,如何触动消费热情成了当下各大企业双十一最为头疼的脑暴话题?

以当下电商产业阿里、京东、苏宁来看,为了尽可能的圈粉消费者,阿里和京东纷纷在上周开启了双十一活动预热,相比二者,苏宁在时间点上稍微晚了一点,在10月26日,苏宁易购举办了“全民嘉年华”发布会,喊出“上网上街上苏宁”的口号,并揭晓了今年双十一的玩法,主打线上线下场景互联、八大产业联动,全国范围近万家全业态门店将参与此次大型活动。

从目前双十一的狂欢形势来看,显然已经走过了降价、促销等草莽形式,在消费升级的当代,越来越需要一场全新的消费玩法来引爆消费狂欢。

少点套路 多点真诚 消费热情其实很简单

“期待、等待、激动......”这些曾经刻画消费者双十一心理的词语,如今被商家套路的玩法越来越找不到踪迹,似乎对于双十一而言,在很多消费者心理也就是一个“双十一”而已,比起曾经的热情,现如今消费者更多的是“平淡、平静、随遇而安......”。

所以,一个节日的热度有多高,一个企业的玩法究竟好不好,消费者是其最直接忠实的审判者。

对于苏宁易购的正式宣战,预示本年度双十一大幕全面开启。在消费升级年代,大促返璞归真的同时,苏宁全新玩法,真的能重新定义这场年度大戏?

很显然,我说了不算,你说了也不算,数据才是最公平的裁判。

在苏宁易购双十一战略发布几天之后,今日,笔者打开苹果App Store之后,尽然意外的发现苏宁易购APP荣登苹果App Store购物类软件排行榜首位,这是消费者对于苏宁易购双十一玩法的最高荣耀,更是苏宁深耕用户体验的价值体现。

为了凸显苏宁双十一“全民嘉年华”的消费热流,除了喊出“上网上街上苏宁”的口号以外,苏宁还力推了全民消费升级计划,不仅发放10亿“更好用”的购物补贴,更为500万任性付用户提额100亿,提供100万个12期免息购物名额,助力消费者剁手,而30天价保,30365服务基本法,让消费者天天都是双十一,真正做到购无忧。

玩法创新 场景互联 实力驱动消费狂欢

对于线上流量的枯竭,显然已经成为众多电商平台的共识,从今年的双十一战略布局来看,阿里、京豆都开启了线下战场,但相比苏宁而言,一直以线下消费场景为依托的智慧零售,似乎在这一轮双十一玩法上更具有先天优势,在线下流量裂变的当下,苏宁易购或许将成为双十一最会玩、最受消费者期待的企业。

在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看来,2018年的消费趋势更多的是一种“激变”状态,人们的消费习惯不断变化,整个消费市场呈现出“需求向上” “流量向下”“消费两极”的明显特征。

为了迎合这种消费痛点,苏宁将利用突破10000家的线下场景,让每一家门店都囊括商品、服务、体验等多种功能,实现精细化运营,为消费者带来的价值,这种基于自有优势做出的智慧零售布局,其价值将远远大于“纸上谈兵”的100万家店。

当然了,既然是一场全民消费升级的双十一,那狂欢节就不单单是购物者的专利,为此,苏宁特意推出了“赛事+购物的全家桶套餐”,少儿型秀大赛、3V3足球挑战赛、狮王全球电竞赛、广场舞大赛4大赛事均是嘉年华的重头戏,在覆盖老中少群体的同时,让“全民的选择”尽享比赛乐趣。

同时,在整个嘉年华持续12天当中,苏宁易购特意设立了 11月1日的超级秒杀日;11月9日的超级门店日;11月10日-12日的嘉年华全面狂欢。而且侯恩龙还宣布面向全球征集11位“转运大狮”,联手百大品牌为幸运儿免单,堪称本年度双十一最具诱惑力的彩蛋。

流量共振 体验升级 智慧零售铸就新消费时代风向标

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演化,双十一成了考量电商企业价值布控的重要指标,在商品标准化时代,用户对于消费过后的后产品价值成了很多企业决战下个消费趋势的着力布局点。

为了给每个消费者带来良好的购物体验,苏宁在11月1日至11日期间,特意将自营产品实现运费全免,同时苏宁将智慧零售大开发出的门店,化身一座座小型仓储,前置仓、门店仓等多种仓储形式迅速铺设,订单不再单一从仓库发出,而是采用各类门店就近发货的形式,这种降本增效的做法除了给用户减去拼单减运费的额外消费以外,更将双十一购物狂欢的购物体验渗透到了最后一公里,当然了,能达到这种效果的是得益于多年来苏宁物流对整体运营能力的调度、把控及多元化仓储布局,这是苏宁在新消费时代下科技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更是对未来消费趋势的前瞻性布局。

当然了,购物体验除了比拼速度以外,更重要的是对产品消费后体验的提升,此次苏宁在南京试点了全国首家苏宁帮客社区店,其主要目的是为周边居民提供维修、家电清洗、家政保洁、洗衣、家居改造等各种生活所需服务。周边3到5公里的的消费者,可享受到帮客家打造的“321”服务标准,即3分钟响应、2小时上门、1小时完成服务。

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服务升级,这是苏宁基于现有消费痛点以及未来消费趋势做出的智慧布局,这种双线推进的做法,是一种以“用户体验”为依托的新时代价值裂变,这种基于消费升级下的体验升级,已经超越了产品质量、价格这些定格的标准规格,随着消费心理预期导向消费行为的不断变化,企业除了对产品有更好、更严格的把控以外,还需要以标准化产品为依托构建整个产品销售、服务的消费闭环,这就需要企业对消费行为、消费价值以及消费心理等方面进行更为细腻、更为精准的消费趋势把控,而以当下消费潮流的趋势来看,未来的线下消费场景无疑会引发新一轮的流量增长,也将成为巨头企业拓展品牌的必争之地,很显然,苏宁前期对于线下消费数据的积累,以及对于线下场景的布局,势必会成为新时代流量增长的强劲助推剂,可以试想一下,未来,苏宁掌控着线下最有价值的流量聚焦地,在标准化产品的依托下,用最为接地气的营销战略为用户提供着最具性价比的优越体验,作为消费者,你有拒绝的理由吗?

所以,此次苏宁易购成为苹果App Store购物类软件是民心所向、民意所为,这种从内心发出的品牌热爱,会随着企业品牌价值不断升华,渗透到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景中,这是对苏宁智慧零售的认可,更是新时代下不可或缺的消费潮流风向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