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入局长沙,长沙能否成为自动驾驶之城

 

10月29日,百度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基于Apollo开放平台达成全面合作,双方将携手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将长沙打造为自动驾驶之城。自此百度“圈地运动”又多了一员。

而就在不久前,谷歌Waymo无人车在美国开始正式向乘客收费,成为全球第一个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技术,并且实现商业化的案例。谷歌此次行动打开全球智能交通商业化的先河,对行业也有着莫大的推动作用。

回看国内,本次百度与长沙政府联手,也同样代表着中国无人车力量的全面加速,百度的无人车商业化进程也越发变得清晰,同时长沙的智慧城市建设,也得以加速。

长沙成为百度车路协同落脚地,推动无人车商业化

长沙作为百度“圈地运动”的新成员,对百度的影响可谓深远。推动车路协同发展,帮助百度加速实现无人车商业化,为百度智慧城市的建设注入新力量。

其一百度本身已有“车”,长沙方面可以帮助百度推动车路协同。百度Apollo开放平台合作伙伴规模已达129家,其中不乏宝马、一汽等整车及零配件制造商,还包括英伟达、Intel等传感器及芯片制造商,运输服务提供商,自动驾驶系统供应商等,百度Apollo涵盖产业最丰富、最全面,形成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生态。

百度将在年底正式开源Apollo车路协同方案,Apollo开放平台已经更新迭代至3.0,提供量产园区自动驾驶方案,还有无人作业小车、自主泊车、自动接驳巴士三种面向自动驾驶量产的解决方案。

与长沙合作,为百度提供了路的资源,结合百度已有的资源 ,使百度拥有更加完整的产业链。让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与现实生活更好地结合,在落地实践中提高智能交通安全性,推动车路协同发展,让自动驾驶技术更好的落地。

其二帮助百度加速实现无人车商业化。美国谷歌的无人车如今已经实现商业化,百度Apollo作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技术平台,能够实现商业化才具有更大价值。

长沙市这次也在指定区域和开放道路上探索智能共享出行新模式,国内首批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长沙市落地,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100辆,使得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规模化量产应用。而且百度与金龙合作的自动驾驶“阿波龙”小巴车也将在封闭园区和景区商业化落地。这些举措都在加速百度无人车商业化的进程。

其三加快百度智慧城市的布局和建设。国内各巨头都在抢先和地方政府合作,打造智慧城市。先前百度便和雄安新区、西北旺达成建设智慧城市的共识,区域内各方面的资源都能协同百度发展,形成一个生态,然后回过头来再反哺城市,达到良性循环。

此次与长沙市达成智能交通方面的合作,为百度在长沙智慧城市的建设打下了基础,也让百度在智慧城市上继续获得主动权。市政府也在各方面积极响应百度智能交通的发展,企业、政府、高校科研力量都在共同推动自动驾驶落地,更是开放了湖南湘江新区作为智能系统测试区,测试智能网联汽车。

长沙成为百度“圈地运动”新成员,智慧城市建设有望

百度充分发挥自己在科技上的优势,帮助长沙探索人工智能发展之路,慢慢向智慧城市转变,提升长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其一助力长沙智慧城市的建设。如今“城市病”越来越多,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只是这次合作的初步目标,最终目的还是要帮助长沙建设智能城市。

北京、广州、雄安等地在与百度的合作中,相关项目纷纷落地,智慧城市已经初具雏形,而长沙作为内陆核心城市,如果它的智慧城市建设取得进展,对内陆的发展将起到标杆性的作用。百度这次就从交通下手,“以点带面”从智能交通切入智慧城市,助力长沙智慧城市建设。

其二提升长沙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国内外人工智能成功的案例不在少数,这次百度Apollo车路协同在长沙落地,长沙也有望成为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之城。长沙市这次抓住人工智能的机遇,朝着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奋力迈进,百度也用技术和自身强大的生态资源助力长沙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进一步提升长沙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其三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推动经济发展。百度Apollo拥有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生态,平台内合作伙伴涵盖产业最为丰富、全面,海外企业及机构占比近30%。这次长沙市与百度合作,也连接了长沙市与Apollo平台伙伴的合作,百度无疑成为了中间人。

长沙市政府也在产业扶持、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政务服务等方面做出相关举措,百度用自身的科技优势帮助长沙市脱胎换骨,做城市建设,布局无人车交通网,完善基础设施来帮助长沙市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推动当地经济发展。

政府开源,为城市智能化再添一把火

这次百度与长沙市双赢的合作,未来发展还有很多想象空间,对百度无人车产业价值的释放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政府开放更多资源,也将加速城市的智能化。

一方面更开放的政府资源,让城市的智能化加速。政府开放更多资源,有助于互联网企业进行资源整合。目前只是在交通层面上进行合作,未来也可以开放医疗、教育、公共设施方面的资源,利用百度云ABC3.0提供的技术支撑,和百度Dueros百变的开放业态和消费落地场景能力,落地更多终端IOT设备,加速城市智能化建设。

另一方面无人车的产业价值释放。无人车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处于封闭道路的技术测试阶段,最终目的是要投入商业化的应用,释放其产业价值。百度与金龙汽车合作的“阿波龙”小巴车实现量产后,也能被应用到长沙智能交通中。在未来,随着合作进一步深化,和百度合作的江淮汽车、北汽等生产的自动驾驶汽车也有可能实现量产化商业应用。

文/首席发言者公众号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