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文看懂百度世界大会AI城市分论坛透露出哪些信息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11月1日,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以“AI赋能城市新活力”为主题的分论坛惹人瞩目。两个多小时的论坛来自政府、百度、合作伙伴及媒体人士就城市如何进行智能化建设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在此次分论坛上,百度方面提出了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很明显其意图强化AI能力在智能城市上的应用,做出竞争优势。深度梳理该分论坛的庞杂信息,这里得出六大关键点,供行业相关人士参考。

 

人工智能成国策,“AI城市”正当时

 

“这是政策对我们的帮助和保障。”开场致辞中,百度副总裁王路直言不讳地说。

 

 

在分论坛召开的前一天,国家领导人表达了对人工智能的重视和期望,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前后仅相隔一天,这可以说是一种巧合,但反过来看,也可以看作是人工智能发展到达深化层次后,国家战略与企业行为不谋而合走到了一起。

 

对百度而言,能够准确契合到国家发展的大局,还在于其以“技术派”立身,多年来在人工智能这种高技术、慢启动领域能有着刻意的隐忍,实现了行业内公认最为深厚的积累。

 

而AI城市计划的出炉,让AI的发展又与当下最迫切的现实需求——城市运营进行了捆绑。诚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徐辉主任在演讲中表达出的对技术应用到城市运营的期盼,某种程度上,“AI城市”在这个档口被提出和强化,“正当时”。

 

有了头等舱票的百度,剩下要做的是如何把事办得更好。智能城市不是凭百度一己之力就能完成的,它需要太多的利益相关方参与,王路在致辞中就邀请包括合作伙伴、媒体、政府等主体的共同参与,推进形成“B2B更广阔的市场”。很明显,百度正在团结B端伙伴。

 

与之对应的是,在下午的主论坛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发布了百度AI城市“ACE王牌计划”(Autonomous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City),从车、路到城市,表达出百度人工智能在智能城市领域的信心。

 

从广度、深度、生态三个角度布局智能城市建设

 

开场致辞与演讲后,百度智能城市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孙伟就百度究竟如何用AI赋能新活力进行了详细阐述,解构了百度智能城市解决方案。

 

 

孙伟阐述了大量具体设想与实践,概括起来,可以认为百度布局智能城市建设是从三个方面出发的一整套路线图。

 

1、广度上:“整体感知”的八大解决方案

 

在孙伟的介绍中,百度智能城市解决方案由城市交通解决方案、车路协同解决方案、智慧停车解决方案、车辆调度管理解决方案、城市综合治理解决方案、城管解决方案、安防公安解决方案和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八大解决方案构成。

 

事实上,在城市智能化运营建设过程中,不同的参与者提出了大大小小的个体解决方案,但智能城市的体验式整体性的,只有处处智能、“整体感知”,大众才可能会认可这个城市真的智能了。在广度上,百度的解决方案涉及与大众生活、政府治理相关的方方面面,进了整体式赋能和提升。

 

2、深度上:AI全面引入和强化

 

即百度将AI能力在每个解决方案上进行深化应用。例如,

 

AI+安防,如与苏州公安通过百度人体图像卡口视频识别能力助力,抓捕了200多位犯罪嫌疑人;

 

AI+安全,利用公安系统数据结合百度整体用户画像能力帮助整体公安系统快速地进行案件侦破和处理;

 

AI+能源环保能力,在西二旗百度科技园案例中,利用AI能力做智能楼宇能源控制,达到15%的节能率。

 

3、生态上:一以贯之的开放生态合作

 

在互联网圈子里,虽然各家都在讲生态,但百度的生态的开放程度可能算是最高的。

 

在智能城市这件事上,孙伟说“罗马不是一日可建成的,智能城市的发展也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同样表达了秉承开放共赢的思路和合作伙伴、政府领导、专家一起来协同共建AI城市的愿望。

 

生态上的共谋共建,是百度AI城市计划的韧性所在,也是百度把“睡着的城市”变成“充满活力的城市”理想的必由之路。

 

顾问委员会+白皮书,领头羊开始思考行业担当

 

这次分论坛上,百度一个举动显得很特殊:成立智能交通顾问委员会,以及联合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共同发布国内首个《AI+:面向未来的智能交通》白皮书。

 

 

主动站出来发布行业的白皮书,发布者百度某种程度上在领先一步后,开始以行业领头羊的姿态思考行业担当,既为自己也代替行业主动展望未来。

 

智能交通顾问委员会,有来自公安部、工信部、发改委、中科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政府和高校内专业机构或部门的负责人,这实际上显示百度到了这个阶段,已经并不完全把智能城市当做一门“生意”,而是当做一项事业进行运营。

 

在所有智能城市的玩家中,客观地讲,当前能够全方位覆盖所有智能城市各领域运营,并且在各个解决方案上进行深度技术输入的,只有百度一家。

 

反过来,在人工智能成为国家战略重心的情况下,百度作为人工智能和智能城市两个领域的双料领头羊,也有责任代表行业进行了前瞻性思考。百度,既有能力,也有责任推动行业整体进步。

 

这个由百度联合专家们编撰的《AI+面向未来智能交通白皮书》,按照发改委智慧交通研究院,智慧城市所所长黎明先生的说法,“它的核心还是要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从解决问题的实际出发,百度不仅在谋求自身利益,也在体现其AI时代、智能城市未来下的行业担当。

 

单车自动驾驶后,“协同”成智能交通主命题

 

谈完宏观层面的布局后,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自动驾驶技术总监陶吉发布了题为“V2X:自动驾驶加速度,智能交通有态度”的演讲。

 

顾名思义,陶吉的操作层面的内容,不仅包括自动驾驶的发展,更包含百度从整体交通角度的技术实践。

 

事实上,虽然作为智能城市的最关键构成元素之一,百度的自动驾驶处在国内甚至国际领先的位置,但自动驾驶从功能本身并没办法解决所有问题,陶吉在演讲中举了许多实例,总得来看,如果要实现整体交通的真正智能化,单车自动驾驶还需要配合道路运营等一系列协同,车路协同才是智能交通的“态度”。

 

 

车与车,车与路之间形成了有效的互动和配合,智能交通才算真正实现了闭环,否则只是自动驾驶“活物”与道路“死物”的组合罢了。车路协同后,交通工具真正成为智能化交通的一部分,缺陷亦被弥补,例如扫清盲区,例如最优安全路线规划等。

 

而这种V2X的车路协同,其实还有隐含的价值——它本身就是智能交通的精确数据来源,每一个交通个体、每一条道路、每一个准备进行的交通决策(准备由XX去XX),构成了比探头的“观察预测”更准确的“真实数据”,基于这些数据的实时智能交通运营将变得更为有效。

 

从这个意义上说,百度另一大产品——百度地图在本次分论坛推出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与此不谋而合。

 

按照百度地图智慧交通总经理严孙荣的畅想,“我们希望百度地图不仅仅是一张百度地图,更多是AI时代的地图”,百度地图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并不盯着改信号灯和调路口,而是“规划了一个由人口分布、通勤、出行、通行方式、迁徙流动等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化分析平台”,由终端个体数据支撑的交通规划“可以做到即时化,更加智能,更加高效”。

 

 

此外,该解决方案还包括交通信息发布平台(用于交警主动上报末端交通信息)、专网地图等产品,在成都等地得到了广泛应用。总得来看,百度地图的解决方案,仍侧重从下至上的个体真实数据汇集,把交通运营从“事件级”感知向“对象级”感知推进,最终汇总成为最佳效率的大数据及AI分析。

 

当然,不管是V2X深化,还是百度地图做智能交通解决方案都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事,这其中需要自动驾驶平台、车辆生产商、城市道路主观单位、道路终端硬件生产商、基础运营商(5G)等诸多利益相关方进行大量协调和磨合,既可以看做智能城市生态协作的范例,也会是它的关键测试场景。

 

MesaTEE:智能城市除了现实安全,还需要数据安全

 

此次分论坛最惹人注目的外部合作之一,当属百度与Intel合作发布智能城市解决方案“MesaTEE”。

 

 

如百度首席安全科学家韦韬所言,智能城市的各类信息带来了高效率,但“汇聚在一起同时也形成一个巨大的潜在风险”,这风险显然是指的数据安全。智能城市诚然带给了社会更多现实安全,但随着而来也积累了大量数据安全风险,只是当前关注的人还不太多。

 

随着Facebook、Google等互联网巨头相继爆出信息泄露事件,传统网络安全备受拷问,更为敏感的智能城市数据安全如何保证,成为摆在百度面前,必须进行“未雨绸缪”的事。

 

一个人不能“安居”,则难以“乐业”,对智能城市来说,如果一开始就不能保证数据的安全,这样的智能城市仿佛地基没打牢的高楼,随时发生灾难性事故。

 

在韦韬所举的案例中,如果知晓AI如何判别路边标识的算法,那么故意到这些实体标识上做出某些破解式的篡改,将可能影响交通安全,轻则误事,重则伤人殒命。

 

与intel的合作,百度选择了从硬件和软件的底层彻底解决安全问题。在数据安全、可信和可用三个方面,MesaTEE与传统安全方式不同的是,它不是在外围提升安全性,而是在数据层次保障数据安全性、完整性和隐私性。

 

这就好比,传统的安全措施是数据的“盔甲”,总会存在各种被内部或外部人士找到的弱点,而MesaTEE是把数据本身武装成了无法攻破的堡垒,从根本上避免安全问题的出现。

 

“MesaTEE技术直接从数据安全领域出发提供了安全的解决方案,(智能城市)综合治理的方方面面、计算服务和数据保障等都有了完整生命周期的保障。”,韦韬在谈到与intel合作时,最后说。

 

智能城市落地,还需契合政府主体对城市运营的考量

 

在分论坛上台演讲的嘉宾中,自然少不了政府主体人员,他们才是智能城市的实施力量。来自北京海淀区城市服务管理指挥中心的巩振文副主任,就海淀“城市大脑”建设构想与实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共建、共治、共享”是巩主任对政府与平台方合作的构想。事实上,在此次分论坛之前,10月16日,百度就与海淀区的西北旺镇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宣称将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共建“智慧西北旺”,该案例也被认为是百度正式全盘搭建智能城市的标志。

 

在主论坛上,李彦宏亦宣布AI城市解决方案将率先落地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两个超级大城市北京和上海落地,前者将打造超级城市智能化治理样板,后者则希望探索更超前的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综合治理以及工业升级,打造一个超前理念的未来智能新城。

 

 

巩振文副主任认为,智能城市是“城市建设、运行、管理和服务的流程再造,是模式创新、效率提升,是支撑和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说白了,智能城市最终落地,还需要考虑到政府主体对城市运营的考量。

 

虽然同样地深度,但百度在不同城市、不同案例的布局不太一样,其中既可以看出百度技术、资源、生态能力及百度自身发展考虑,也有不同城市对自身智能化运营需求的考量。

 

对百度而言,智能城市最终实现的是应该是平台本身、生态合作伙伴、政府主管机关、普通民众的四赢局面,如此,才符合智能城市实现长期良性合作与发展的需要。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4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5《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6钛媒体、界面、虎嗅等近80家专栏作者;

7“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8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