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易购“转运大狮”活动刷屏,病毒式营销是这样打造的

文|科技说说

十一月在各大零售巨头的共同运作下,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狂欢购物季。在这个百舸争流的时间节点,零售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想要提升自身的“吸睛度”,并成为“最亮的那颗星”。而近期,最受网友、消费者关注的或许就是“转运大狮”的出现。

就在11月1日,被众多网友称为“寻找双十一最大锦鲤”的“转运大狮”活动,抽出了首位幸运用户。中奖者是一位来自广州的女孩,微博ID为“akatsuki_宇”。

一时间,这位女孩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原因很简单,成为“转运大狮”能够获得100+品牌赠送的豪华大礼包!而“转运大狮”高人气的背后,是苏宁易购举行的一次惠及全民的活动。通过这次备受瞩目的活动,苏宁易购以“转运大狮”亮出裂变式营销新玩法,为这个购物季增添了更多狂欢氛围。

首位“转运大狮”诞生,壕气礼包引关注

这位幸运的广州女孩,获得的豪华大礼包清单加起来足足有3米长,让很多网友羡慕到劈叉。据了解,苏宁易购这次非常“壕气”,直接承包中奖者一年所需要的任何产品和服务。

其一,如果中奖者要搬新家,那么苏宁易购就为其换上所需的全部“新装”。苏宁家装提供家居换新的必需物品,从顶灯到进口马桶,再到床上用品一应俱全。养孩子再也不怕负担重,苏宁易购为中奖者全面“减负”。苏宁红孩子承包孩子1-3岁的奶粉,苏宁快递承包尿不湿。面对这样接地气的壕礼,谁都会动心,毕竟抚养小宝宝可是一笔庞大支出。

其二,除了上面提到的日常所需产品外,苏宁易购还贴心地注意到人们提升生活品质的刚性需求。为此,苏宁易购还为中奖者提供15份价值200元的霸王餐,且全国15座网红城市通用——玩到哪儿就能吃到哪儿。再加上免费电影票,让娱乐体验迈入一个新台阶。至于PP体育跟PP视频的超值权益也没有落下,中奖者能够将热门体育赛事、精彩大剧等一网打尽。

其三,苏宁易购还为中奖者带来重磅的家用电器“焕新大作战”!创维75英寸大电视、最新的米家智能空调、容量更大且更保鲜的海尔冰箱、吸力更强的老板抽油烟机……再加上洗衣机、洗碗机、饮水器、豆浆机等,从大家电到小家电,苏宁易购全部给中奖者承包了!

也正是这样一份极尽壕气的大礼包,让中奖的广州女孩成为网友羡慕的对象。akatsuki_宇在微博中表示,“My god!我竟然欧气了,不可思议”。而消息传出后,众多网友纷纷在其微博下留言,表示“要吸一吸欧气,祈祷自己明天能转运”。因此,我们不难发现,“转运大狮”已经成为网上最为热门的事件之一。

更值得一提的是,“转运大狮”还有终极版,最终还会有一位中奖者成为“全民星大狮”,并拿下终极大礼包。据苏宁易购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者只需关注@萌主苏格拉宁,并转发置顶微博,博主将会在11月10日抽出一名“全民星大狮”,为其送上大礼。

在这份大礼中,从客厅到卧室的家电产品,从厨房柴米油盐到厕所用纸,小孩从出生到三岁的奶粉,在15座城市免费吃到价值200元霸王餐等无所不包。

“转运大狮”实现刷屏,狮群效应独领风骚

事实上,苏宁易购的“转运大狮”活动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早在苏宁双十一全民嘉年华媒体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就公布了今年双十一电商界最大的彩蛋——“转运大狮”。据悉,消费者只需上微博与“转运大狮”互动即可参与活动。从11月1日至11月11日,苏宁易购每天都会抽取一名“转运大狮”,联合100+品牌商承包其一年的消费需求。可以说,这是真正的“每天一人,宠溺一年”。

当“转运大狮”活动发起后,业界和消费者理所当然地将其与支付宝的“锦鲤”活动相比较。猛一看,同样具有丰厚礼品的二者似乎有相同之处。但如果细细观察,就会发现二者在活动理念和奖品设置上泾渭分明。

首先,从理念上看支付宝“锦鲤”是想带中奖者去看世界,而苏宁易购“转运大狮”则是要带人们真正地去过生活。对于很多人来说,支付宝“锦鲤”的初衷是很美好的,能够去日本、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和地区旅游,领略世界的奇妙。而苏宁易购的“转运大狮”则较为实在,以让人们过好生活为出发点。

其次,支付宝“锦鲤”活动的奖品能让人更嗨,也更有刺激性。而苏宁易购“转运大狮”的奖品,从生活角度看则实在好用。“转运大狮”的豪华大礼包涵盖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彰显着“平淡生活即为美”的实用主义观念。如果让消费者选择的话,苏宁易购“转运大狮”的奖品或许会受到更多青睐。

接着,苏宁易购的“转运大狮”活动引出真正的全民狂欢之势。支付宝所做的,是从三百万名幸运儿中抽取一名“锦鲤”,算是“独宠一人”。而苏宁易购是在11月1日至11日期间,每天都会抽取一名“转运大狮”。贯穿整个双十一的“转运大狮”活动抽取的中奖者更多,也由此形成了“狮群效应”,自然会极大激发消费者参与的热情。

最后,支付宝“锦鲤”活动在抽取中奖者之后即宣告结束,而苏宁易购则将优惠活动进行了横向扩展。除了有较大概率成为“转运大狮”外,苏宁易购还为更海量的消费者展开了具有诱惑力的优惠活动。比如:苏宁易购此次拿出10亿购物补贴,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进行发放。这些购物补贴不仅领取更简单,更是全品类、全场景可使用。

为了让消费者在购物时不再“窘迫”,苏宁易购还为500万任性付用户提额100亿。至于价保30天的政策,则是让十一月的每一天都秒变“双十一”。如果消费者为运费操心也大可不必,在11月1日-11月11日期间苏宁易购自营店内购物运费全免。

而为了让嘉年华更接地气,苏宁易购还推出“赛事+购物的全家桶套餐”,带来创新的综艺互动秀——少儿型秀大赛、3V3足球挑战赛、狮王全球电竞赛、广场舞大赛4大赛事是嘉年华的重头戏。苏宁易购通过覆盖老中少群体,真正让全民都融入这场嘉年华中。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包括“转运大狮”及一系列优惠、赛事活动等在内,苏宁易购在今年十一月打造了一场综合性的消费大戏,这也意味着苏宁易购通过全新玩法,真正重新定义了双十一。

呈现裂变式传播,全新营销营造狂欢氛围

在这个十一月,苏宁易购步步为营——以“转运大狮”活动为发起点,以各种活动为延伸点,打造出立体化的消费服务新矩阵。这其中,“转运大狮”活动呈现的裂变式转播尤为重要。而之所以苏宁易购上线“转运大狮”活动,与其对整体消费环境变迁的深入洞察有着直接关系。

谈及2018年的消费趋势,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用“激变”两个字概括。他表示,人们的消费习惯不断变化,整个消费市场呈现出“需求向上”、“流量向下”、“消费两极”的明显特征。

侯恩龙认为,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电商想获取更多的优质流量,就要通过社区、社群、社会人等渠道,把消费新场景搭建到每个人的身边,更要搭到每个人的心坎上。而“转运大狮”显然就是一个获取优质流量的最佳方式之一,如今引发的轰动也在苏宁易购的预期之内。

“转运大狮”活动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作为一次引爆网络的活动,“转运大狮”在营销方式上是一次颠覆式创新。“转运大狮”借助新鲜的话题元素、强势的奖品礼包等,实现了对大众消费群体的精准触达。而“转运”这样的词语,也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彰显出苏宁易购对消费者心理诉求的深入了解。

最终,苏宁易购凭借“转运大狮”活动量身打造出与消费群体高度契合的“营销风暴”。对消费者来说,“转运大狮”这一全新营销方式制造的狂欢氛围极具吸引力,那种参与的快乐感真实而又让人满足。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