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蛰伏大安全的360,何时重现峥嵘?

2018注定是互联网不安份的一年,全球股市大跌、互联网公司短短半年内缩水万亿,尤为典型的是两大社交巨头,腾讯已从最高点跌去了43.9%,而Facebook同病相怜,曾在一天内蒸发1190亿美元。

股市人心惶惶、形势动荡,也正是在这种混乱环境下,互联网安全的不稳定因素趁机滋长,全球科技巨头用户数据被盗的事件频频发生。谷歌今年春季内部调查发现Google+可能导致几十万用户私人数据的软件漏洞,而Facebook数据再次遭到黑客入侵,有5000万账户信息遭到泄露。前不久支付宝更是监测到部分苹果用户的ID出现被盗,由此遭到资金损失。

当互联网巨头越来越无法保障用户数据安全,普通用户的安全意识在这种极端事件的影响下反而得到提升,这或许也是360等互联网安全公司的市场时机。

高调回归、低调做事

今年2月28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交所敲锣上市,这标志着历时近三年的运作,360成功回归国内A股。

相比其它回归A股的公司,360从私有化到借壳上市,其初步表现已称得上成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此次高调回归后,360逐渐消失在舆论话题和热点之中,周鸿祎也越发低调起来。

 

但周鸿祎的风格转变让很多人无法理解,毕竟他的强势一直都是360的核心标签之一。不过低调下来的周鸿祎,似乎并不在意这些,而是开始孕育着一个更大的布局:关注大安全,基于安全大脑做的种种战略,以应对未来种种可能会出现的安全行业的挑战。

今年网络环境中一个显著的趋势便是威胁不断升级、进化。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已攻击进入TB时代,攻击规模和范围急剧增大,最大型DDoS攻击的规模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174%。同时APT(高级持续性威胁)组织扩张到传统领域之外。

而自2015年5月,360截获并披露针对我国的首个APT组织海莲花以来,截至2018年6月底,360威胁情报中心已累计截获38个针对中国的APT组织,有力地维护了国家与企业的信息安全。

低调做事正在成为360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基础原则,但是这种低调也使得360缺少了正常的曝光度,造成在面对质押风波时缺少一定的舆论支持。

近日有自媒体称,360“千亿市值股票濒临爆仓”,可能会遭遇质押方强制平仓风险,最终导致公司可能“不属于周鸿祎了”,而质押直指私有化时的百亿美金。其实关于360质押,这已不是第一次引起争议了,早在今年3月份就有“360股东质押借款600亿”的乌龙流传,但当时公司上市不久、股价处于上涨时期,随后质疑声很快烟消云散。

不过没曾想上半年整个股市不断大跌,受行情影响360也出现市值大幅缩水的情况,如此一来,先前的质押流言借股价低迷一事影响更甚。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份360就发布了澄清公告,当中言明,“本次质押是控股股东对上市前既有的三六零私有化贷款相关协议的继续履行,并不涉及任何新增贷款,控股股东也不会因为此次质押获得任何额外的贷款或现金”。

就是说,这项质押是360上市前的正常协议,而且今年5月份360的另一份质押公告也直接指出“如天津欣新盛到期不履行还款义务或出现其他违约情形,被质押股份存在被出售、拍卖、 变卖的可能,但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360通往人工智能公司?

8月29日,360发布借壳上市以来的首份半年报。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25亿元,同比增长13.95%;实现净利润15.37亿元,同比增长8.95%;扣非净利润13.90亿元,同比增长39.70%。在一众互联网公司中,这着实算是一份不错的财报,可惜的是,这依旧未能提振股市低迷中的360股价。

并非全部归咎于行情,360大安全理念所依托的智能硬件毕竟还未在市场爆发。

2016年初的年会上,周鸿祎提出,360永远都是一家安全公司,同时IoT(物联网)会是360接下来的另一块重要业务,由此开启了从安全切入IoT领域的探索。

不过与其他互联网或传统家电巨头切入智能家居不同,360仍然围绕“安全”来做智能硬件产品,而随着安全问题逐渐成为物联网技术突破的拦路虎,这可能也将成为360最大的技术优势。据其2018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目前360已累计申请专利11000多件,其中发明申请总量超1万件。

而且据报道,已有七成智能和电动车企业都在与360合作,以解决汽车系统被攻破带来的安全隐患,这或许已经证明了360独特的突破口。

不只是在安全方面的技术积累,360对物联网的规划很大程度上离不开AI。例如智能门铃,背后的技术为人脸识别身份、人体红外传感器;扫地机器人则运用了激光雷达主动识别和无人驾驶技术等;行车记录仪包括自动判断危险驾驶行为等等。

层出不穷的智能硬件,背后是360对技术研发的重视,从2015年开始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始,360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就不断增加。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产生研发费用的调查显示,电子、计算机、通信行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研发费用处于前列,而360位列其中,上半年其研发支出超11亿元,研发在营收中的占比高达18.25%。

 

凭借这些优势,360转型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效果已经在财报中有所显示。2017年公司的智能硬件业务收入约为11亿元,同比增长36%,毛利率水平由2016年的9.85%升至20.74%。

由此也可以推测,当物联网时代来临,360的业绩将会进入爆发期。

隐藏在互联网幕后的大安全

360未来的想象力来自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而这终究离不开安全的根基。

李彦宏曾说过一句话引起了公众争议:“中国人对于隐私问题没有那么敏感,如果要用隐私来交换便捷性或者效率,很多情况下他们是愿意这么做的”。虽然公众心理如此,但实际上我国网络安全市场的长期成长性显而易见,根据IDC报告的数据,预计到2021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95.80亿美元。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回归A股其实是将安全战略放大到更宏观的层面,从“战前”转移到“幕后”,实际上低调的背后360在安全上做到极致的隐秘反而更好。正如周鸿祎所说,“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需要一个整体的作战思维,需要一个全局的观察”。

而“安全大脑”就是360所拿出的武器,一个具有感知能力、学习能力、推理能力、预测能力和决策能力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

5月12日勒索病毒爆发,全球超过99个国家、大量机构、个人遭到攻击,而我国是影响最小的国家之一。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360,国内5亿用户在360安全卫士加持之下,绝大多数已在3月份修复漏洞,不受影响,大约有20万没有打补丁的用户电脑被病毒攻击,基本全部拦截。

全球性病毒的拦截意在保障互联网安全的大环境,而对于普通网民或企业来讲,360安全战略的价值更多地表现在智能硬件上。数据显示,仅在2017年360安全路由共检测到用户蹭网行为3579.8万次,阻止DNS劫持攻击次数3100万次,拦截恶意网址达3.784亿条。

近来360连续推出一系列智能产品,很大程度上也是从硬件上尽量削减未知风险。

总而言之,一方面,安全大脑聚焦解决大安全行业的安全隐患,而另一方面,AI技术应用到智能硬件产品阵列中,也是在为物联网时代安全问题的解决积蓄经验。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将带来极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

股市跌宕,所有互联网公司都未能幸免,而资本市场所看的不应只是当前,而是未来趋势。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