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设计不止:家居与家电高度契合展现全新业态

文|科技说说

11月2日,2018金腾奖颁奖盛典正式在北京举行。盛典现场,知名设计师梁志天发表主题演讲《设计的使命》。他认为,设计师不应该只是把设计做好这么简单。面对自然界及社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梁志天表示,设计师应该有更多思考,并通过设计营造更舒适的环境,最终构建和谐美观的设计新时代。

事实上,梁志天给出的《设计使命》观念,与当下家居、家电的市场格局变化有着高度契合。目前,国内的消费升级已是不可逆的必然趋势。中国正处于“由上层中产‘量变’和消费结构‘质变’双重驱动的风口”,有力推动了服务型、品质型消费。价格已不再是家居行业消费者购买商品、服务时的唯一衡量标准,他们更注重对设计感与文化体验的极致追求。

而消费理念上的变化,成为驱动家居行业进取革新的新动力。在这个过程中,也有更多的设计人才不断涌现出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腾讯家居和中国室内装饰协会(CIDA)联合发起、美国百年家电品牌惠而浦特别支持的2018金腾奖,成为表彰和鼓励有所作为设计师的重要奖项。在这一奖项的激励下,将有更多设计师和高水平作品广为人知,最终推动家居行业进入新纪元。

知名设计大咖云集,高水平作品凸显设计新方向

设计是大众对生活品质与追求的集中体现,它既在营造美感,又在激活美的想象。而在设计的过程中,美学与空间深度融合构建出一种更为宜居的氛围,并培育着大众的审美和创新精神。具体来说,设计既是设计师个人的情感宣泄,又能让大众感受其中蕴含的文化信息及生活想象力。精美且精心的设计能够折射出一定的精神内涵,进而与大众情感产生共鸣,满足他们对家居场景的美学需求。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设计师其实也是在通过设计,来打造一个有温度、可以装载灵魂的空间,这个空间自然也能够承载大众的精神世界。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设计能够给人以幸福感。真正优秀的设计师,每一个都是“人类灵魂的装载者”。

以“我们在寻找 更好的设计 更好的你”为宗旨的金腾奖,旨在挖掘更多家居设计鬼才与新秀,为家居设计界注入力量,唤起业界对当代生活新方式的关注与思考。而这,也与此次惠而浦特别支持金腾奖的目的高度契合。

由美国百年家电品牌惠而浦特别支持的2018金腾奖,自今年4月12日启动并开始接受投稿以来,受到了业界的青睐和追捧。本届金腾奖全程历时近7个月,火爆的宣讲活动走遍成都、西安、杭州、长沙、深圳、太原和温州等一线城市。

此次赛事也被上百家媒体先后报道,曝光量上亿,席卷全国设计师圈,呈现积极展示设计新主张的风貌。最终2018金腾奖汇聚室内设计及产品设计参赛作品4980套,类别包括住宅公寓空间、别墅空间、样板间/售楼处空间、酒店空间、餐厅空间、办公空间、公共空间、商业空间、产品设计及公益设计。

在评选上,金腾奖组委会以公平公正为准则,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查与认真筛选。去除资料不齐全、效果图、版权存在争议等不符合参赛规定的作品,保留有效作品2489套,而最终进入TOP100的概率仅为2%!

在历经近7个月的广泛征选、全国巡回宣讲以及严格评审后,11月2日举行的2018金腾奖颁奖盛典成为万众瞩目的收官之作。在颁奖典礼上,众多设计大咖莅临现场。比如:梁志天——国际著名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师,梁志天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联盟(IFI)2017-2019年度主席,被誉为中国“现代简约之父”。

此外还有梁建国——国际著名设计师,制造·中创始人,北京集美组创意总监,历年来荣誉多个设计大奖。原创家具设计品牌木美创始人陈大瑞、德坚设计创办人陈德坚、青设会创办人池陈平、J&A杰恩设计董事长姜峰等大咖,也都出现在颁奖礼上。众多大咖的出席,让整个颁奖盛典熠熠生辉。

金腾奖作为设计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参赛作品都有着较高的水准,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着设计新方向。如《京基鹭府》这款设计作品,充满着设计师对人性化的深度思考。设计师对于空间的动线做了整体合理的划分,怀着对生活的由衷热爱、对精英阶层家居情境的思考,用冷静的方式表达出来。

而《御墅》这款作品则通过设计师的设计,铺垫出舒适、人文的高品质生活。

百年惠而浦,让潮流家居与时尚家电更契合

通过潮流的家居设计打造出的氛围,能够让大众在精神世界驱动更多想象和满足,转而真正呈现出设计的商业价值。而在这个过程中,要想让人们在家居环境下得到更为舒适的体验,时尚而又实用的家电产品也不可或缺。

毕竟人们最终要体验设计、接纳设计、陶醉于设计,还是要落脚于日常的生活中。这也意味着,家居设计要与时尚家电高度契合,才能让大众的精神和生活融汇交织,在设计感动中实现家电消费,进而促进商业层面的共同发展。

就在2018金腾奖众多设计大咖深入交流的VIP休息室中,一个“内有饮料。请嘉宾取用”的标志牌,成为设计大咖围观、讨论的焦点。据悉,这是在金腾奖颁奖典礼现场上,惠而浦低调而别出心裁地将今年主打的冻龄冰箱搬到现场供设计师体验。据金腾奖工作人员介绍,在颁奖典礼开场之前冻龄冰箱便吸引了很多女性设计师的关注。

据了解,这款冻龄冰箱是国内首款采用HFO发泡技术的冰箱,HFO发泡体系比环戊烷发泡体系泡层致密,在同等外部体积下,实现更大内部容积。同时冻龄冰箱首次提出“女王专属”概念,倡导“美与味,各就各位”,为女性保养品打造专属空间。带密封条的女王专属化妆品空间,密封、静音、防串味、防风干,最小化私享空间的温度波动让美自成一格,呵护化妆品更是呵护女王。有了私享空间,做精致都市女性,自信呈现每一面。

可以说,惠而浦冻龄冰箱是家居与家电相结合的一次突破,实现了设计场景的再创新、再塑造。通过一系列在设计、时尚、实用等层面的“组合拳”,惠而浦冻龄冰箱彻底打破了传统家电和消费者之间在消费场景等方面的壁垒。而这也意味着,惠而浦既让家电产品和大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又引领了消费新格局下的场景升级。

就像在颁奖现场一位设计师所提及的那样,吸引设计师们探讨的不仅是惠而浦冻龄冰箱的技术及女王专属空间的设计,更是它如艺术品般的外观设计。而科技与美学的融合,正是当下家居设计师们的探索重点。正如出席此次金腾奖颁奖典礼的著名设计师梁志天指出,未来的家居生活要集智能与生态于一体,既要有强大的智能功能又要提供美的享受。

提到对家居美学的理解,惠而浦内部人士表示,美好的生活首先要是“美”的生活。而要成就消费者的美好生活,仅靠家电产品本身的功能去解决家务问题是远远不够的,拥有惠而浦产品所带来的附加价值更应该是提升生活美指数。

惠而浦的客群偏向中高端消费集体,后者对设计、品味等有着更多元的需求。在深入研究、探索主体客群对家电产品的需求后,惠而浦全力构建“产品科技+现代生活理念+家居设计美学”高度融合的新体系。希望消费者在通过惠而浦产品解放自我的同时,更获得一件艺术品,使家居生活尽显品位。

通过潮流家居+时尚家电的消费新业态,惠而浦承载着主体客群的需求,真正让他们享受到消费场景的高品质体验。惠而浦始终认为,与其说设计与美都来源于生活,不如说是来源于人本身,一切对科技的苛求、对美的追求以及对设计的要求都来源于人们对更高品位生活的向往。也正是源于贴近消费者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的理念,惠而浦能够实现与消费者在文化、情感等多方面的共鸣。

成立于1911年的惠而浦,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而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惠而浦始终在实现美学与商业的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尤其是一直保持对潜在消费需求的敏锐洞察,让惠而浦的前沿步伐走得愈发稳健。

无论是1911年发明第一台绞纽式洗衣机、1949年发明第一台对开门冰箱,还是现在将第6感智能科技融入产品之中,惠而浦一次又一次地实现着产品层面的跃迁。始终在处于进化、嬗变的态势中,让惠而浦与消费者的全新需求保持高度契合态势。最终,更轻松、更有品位和质感的生活,被惠而浦创造出来。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