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天猫精灵再夺中国市场第一,是否会成为IoT超级入口

11月5日,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今日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音箱市场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出货量达到580万台,环比增长1.0%。阿里巴巴旗下天猫精灵出货量220万台、排名第一,小米小爱同学出货量190万台、排名第二,百度出货量100万台,排名第三。

天猫精灵再夺中国市场第一,是否会成为IoT超级入口

 

2017年双11当天,天猫精灵AI音箱提前售罄,是中国首个出货量过百万的智能音箱。当前,天猫精灵在中国市场已经连续四个季度排名第一。距离2018年双11还有一周时间,天猫精灵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猫精灵AI音箱在预售期订单量已超百万台,方糖成为行业出货量第一的单品。该数据还在持续增长,天猫精灵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中文AI助手。

无论是以搜索引擎为中心化入口的互联网时代,还是以超级APP为强入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超级入口的形成始终以爆款产品的出现为前提。IoT时代的超级入口是什么?全球科技巨头在这个问题上给出了一致答案——智能音箱。这一共识之下,如何打造出智能音箱爆款产品自然而然成了IoT时代入口争夺战的焦点。

11月1日晚,天猫公布了2018双11爆款清单,主推的TOP50爆款中,天猫精灵方糖AI智能音箱赫然在列。事实上在此之前天猫精灵已经以超过500万台的销量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三”,成为名副其实的爆款。此次天猫将其列入双11爆款清单,很大程度上体现出阿里巴巴打造IoT时代超级入口的强烈意志。

而就在天猫双11爆款清单公布的同一天,国内另一科技巨头百度发布小度智能音箱Pro,并以169元的双11尝鲜价上市。IoT时代的入口争夺战,火药味越来越浓。

IoT时代的超级入口初步形成

掌握入口就拥有流量,拥有流量就拥有一切。这个逻辑今天依然行之有效。尽管在流量高度分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思维曾一度让人们认为入口变得不再重要,但微信等超级应用的出现最终导致了新一轮的“中心化”。

物联网时代,作为入口的终端设备变得更加分散且多样,但当每一台设备都可作为物联网的入口时,相当于没有了入口。从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这显然不是件好事。因为只有将不同品牌和型号的智能设备纳入统一的标准和入口之下,才能实现更好的物联网体验。从这个层面看,IoT时代再次走向中心化,出现超级入口是行业发展的必然。

显然,阿里巴巴想率先打造出这一“超级入口”。与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一样,阿里巴巴认为IoT时代的超级入口会是智能音箱。原因是语音在IoT时代已经取代键盘、触控成为主流的人机交互方式,作为一种通用的、普惠的技术被广泛应用于不同形态和功能的智能设备中,而用户也逐渐养成了语音操控的习惯。

当然,比入口更重要的,是入口里面的内容和服务。过去一年,天猫精灵展示出其作为IoT入口的连接能力。一方面天猫精灵承载着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下的内容和服务,譬如音乐、购物等。今年双11天猫精灵同步上线了爆款清单电台,用户可以实时将感兴趣的商品加入购物车;另一方面天猫精灵作为一个开放平台,不断接入更多自身生态体系之外的智能设备,例如通过与海尔、奥克斯等企业合作定制家电实现对智能家居的控制。

至少从产品的销售规模来看,天猫精灵已经具备作为IoT时代超级入口的能力。对阿里巴巴而言,一个好的迹象是越来越多的B端企业对这一超级入口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意愿。阿里巴巴AI实验室负责人浅雪曾透露,天猫精灵发布之后,一些航空公司、酒店等企业客户主动找上门谈合作。

在直观的销售数据之外,浅雪提到的这种现象也从侧面佐证了天猫精灵已经成为爆款智能音箱产品的事实。

天猫精灵为何能够成为爆款?

事实上在国内智能音箱市场,阿里巴巴并不是首个入局者。早在2015年京东就曾与科大讯飞合作推出了叮咚智能音箱,但由于用户习惯尚未养成等原因,并未引起大的市场反响。直到2016年苹果和谷歌相继推出各自的智能音箱产品之后,国内科技公司才加快入局脚步。2017年,阿里巴巴推出天猫精灵,随后小米、百度等公司也相继入局,中国智能音箱由此进入爆发期。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天猫精灵虽然是智能音箱市场的“后来者”,但在销售规模上为何却成了绝对的“领先者”?

今年5月,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分析师在谈到天猫精灵的热销时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天猫平台的渠道优势和阿里巴巴出色的营销能力。”阿里巴巴在销售渠道和营销能力上优势的确是不能回避的重要因素。但在此之外,我认为天猫精灵之所以成为爆款还有其他一些原因。

首先,从产品本身的层面来看,天猫精灵依托阿里巴巴的生态体系和技术积累,应用场景更为丰富,产品体验也因此更为出色。举例来说,大多数智能音箱不具备语音购物能力,但天猫精灵不仅支持语音购物,还创新性的将声纹识别技术应用到支付领域,成为目前全球唯一支持声纹识别支付的智能音箱。再比如2018年云栖大会上,天猫精灵被全新赋予视觉能力,图像和常见物品识别准确率高达97%,这项技术可应用于家庭常用药品的识别,解决家中老人用药难题。

其次,从阿里巴巴物联网战略层面来看,天猫精灵既是新技术产品化落地的重要载体,也是阿里巴巴IoT战略的核心产品。它所扮演的既是IoT超级入口的角色,同时也寄托着阿里巴巴推动普惠科技的使命和愿景。所以在将天猫精灵打造为爆款这件事上,我们看到了阿里巴巴的决心和不惜成本,将旗下技术、渠道、营销等优势资源投入到产品当中。

几个月前马云谈到阿里巴巴的技术布局,他说:“我们要发展自己的技术,这个技术不像谷歌,不是为盈利、不是为控制,而是普惠。重点关注的技术有三个:金融方面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天猫精灵作为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物联网两大重点技术的产品化落地载体,从马云这番话中也能够看出阿里巴巴将其打造为爆款的决心。

因为,产品成为爆款,就意味着阿里巴巴技术的普惠。那么,普惠的标准是什么?在我看来有两个:一是销售规模,二是覆盖场景。第一个天猫精灵已经实现领先,第二个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场景化应用是智能音箱普及关键

随着百度智能音箱新品的低价上市,以及天猫将天猫精灵智能音箱列入双11爆款清单,国内智能音箱产品无疑将进入一个销售高峰。而双11作为阿里巴巴的主场,天猫精灵的销量自然更值得期待。但以更长远的视角看,相比产品销量,对智能音箱产品来说更重要的是应用场景的进一步覆盖。

目前来看,智能音箱应用场景主要为家庭。在智能家居领域,由于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难以在通信标准和入口上达成统一,目前最好的解决方案仍然是与家电企业进行定制化的合作。当然,并不是所有智能音箱品牌都具备这种能力。今年中旬,阿里方面曾表示到2018年底将至少推出20个家电品类的天猫精灵联合定制家电,与智能家电的互通互联,将进一步提高天猫精灵的使用体验。

除了家庭的场景之外,天猫精灵的应用场景仍然挖掘。航空公司上门讨论在机场贵宾休息室接入天猫精灵服务的可能性时,阿里巴巴AI实验室负责人浅雪曾坦言:“这些应用场景阿里内部还没有想到。”未来天猫精灵在酒店、医院等场所的应用同样值得期待。当然,最重要的也是天猫精灵独具的功能——语音购物,也为智能音箱未来在消费场景的落地提供了想象空间。

技术的场景化应用永远要比技术本身更为重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普惠必然要以现实需求和场景相结合,归根结底技术是服务于人的。我想,这也是天猫精灵能够成为智能音箱爆品的一个更为内在原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