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巨人网络上演回马枪 305亿收购Alpha直接控股Playtika

作者:琼凉

来源:GPLP(ID:gplpcn)

对于巨人网络来说,收购Alpha Frontier Limited可谓一波三折。早前史玉柱发布微博表示,受到人身安全,多方怀疑和收购Aplha有关。就在近日,收购Alpha这件事终于告一段落,11月6日巨人网络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意向性预案》(以下简称“发行预案”)公告,称拟305亿元收购Alpha。

两年收购终有结果

巨人网络收购Alpha这件事已经持续了两年之久,更是在今年9月18日发布了一份《关于撤回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文件并拟进行重大调整的公告》,在此公告中,巨人网络宣布撤回购买Alpha Frontier Limited全部A类普通股,当所有人认为两年的时间白费的时候,两个月之后,也就是11月6日,巨人网络竟然又宣布购买Alpha资产的预案。

这一举动人无疑让人对其动机产生质疑。

首先,对于此次交易预案的内容GPLP君了解到,此次将以发行15.56亿股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来购买重庆拨萃,上海准基等13名交易对方所持有的Alpha全部A类普通股,占Alpha全部股权的99.9783%,交易总价暂定为305亿元。根据汇率计算,此次的305亿元和此前的308.2亿元(45亿美元)还便宜了3个亿。

11月6日复牌后巨人网络股价开盘涨停,随后回落,市值在405亿元左右。

根据此次发行预案以及历史信息的内容来看,巨人网络收购Alpha Frontier Limited这家公司后将会直接控股Playtika,也就是此次购买Alpha真正的标的公司。

巨人网络的小九九

说到巨人网络,你一定知道他是做什么的—-游戏。10年前巨人网络以《征途》这款网游名声大噪,并迅速火遍大江南北。现如今,巨人网络依然靠着征途这个大IP为公司持续供血。然而对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人工智能为主体的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必然。因此,GPLP君认为巨人网络收购Alpha这家公司并间接控股Playtika这家公司也正是想要顺着东风赶上这个风口。

据了解,Playtika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核心业务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而后更改了战略发展,以移动休闲社交游戏业务为主,然而其AI的的属性并没有褪去,同时还收购了擅长数据分析、智能管理的移动广告公司Aditor,以及人工智能公司DS and DE Lab等,并招募了众多以色列顶尖的人工智能领域科研人员,加强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

对外来看,Playtika虽然是一个游戏公司,然而其AI和大数据基因正是符合了现代科技的发展趋势,更是被人看好,并且Playtika也定下了未来发展的大方向:All in on AI。截至目前,Playtika已在以色列,美国、加拿大、日本、乌克兰 等9个国家与地区成立人工智能研发部门,全球员工近1500人。

对于这样一家公司,谁不眼馋?这个机会恰巧让史玉柱遇到了,跟据公开资料显示,史玉柱和Playtika结缘是在中资财团访问以色列的一次活动中,而初始拟收购Playtika的原因是因为Playtika的母公司破产导致,最终Playtika不得不向外出售。

而巨人网络和Playtika所经营的业务正好相符。两家公司都涉及其游戏,同时Playtika还涉及到社交游戏,以及旅游、媒体娱乐、电商等大众消费领域。

也就是说,如果此次交易成功,受到Playtika的影响,巨人网络的将会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同时助力游戏产业发展。

根据2018年中报显示,巨人网络的移动端网络游戏收入为7.34亿元,占到总收入的36.78%,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10月30日巨人网络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净利润2.83亿元,同比下降18.31%,扣非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14.75%。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年报净利润将会下降5%,这显然又是一个坏消息。

显然,游戏产品单一化是重要原因。

摆脱不了的征途

众所周知,史玉柱最早做出来的明星产品是脑黄金、脑白金,那一句“过年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的广告让全国人知道。此后在2006年史玉柱主导的巨人网络自主研发了一款网络游戏《征途》,这款游戏迅速成为爆款,并且遍布各大网吧。

对于巨人网络来讲,这是一件好事,而长远来看,征途却成了阻碍族人网络前进的拦路虎。巨人因一款游戏名噪一时,如今依然就只有《征途》。

GPLP君查看巨人网络的官网后,征途之夜几个字立在首页,而其他游戏仅仅在小角落排列着。《征途》一家独大的问题依然出现,然而产品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当年征途的繁荣景象已经没有了。巨人网络的掌门人史玉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在第三季度的财报中净利润下滑18.31%。以此而往势必会成为第二个“盛大”。

对于巨人网络来讲,收购Alpha公司股权后所得到的Playtika公司对巨人网络来说实在是太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9月份宣布撤回两个月后又再次发起购买的预案。

此外,从史玉柱的微博上,GPLP了解到最新的微博是在9月20日发出,其内容是:人工智能问题归根结底是数学问题,统计学和算法而已。看来,史玉柱对人工智能的未来是看好的。

当然,根据一份游戏行业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中国游戏营收增速下滑5.2%。这似乎意味着互联网游戏业的寒冬已经到来。而此次收购如果完成后,有了Playtika公司的AI和大数据的加持,巨人网络的路是否就好走些了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