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年轻化用户结构的携程意外了谁?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ID:gplpcn)

最近投资圈众多投资人都不约而同的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无论是冰天雪地的北极南极,还是夏日炎炎的南美洲大洋洲。虽然中国经济进入L型增长期。可丝毫都不影响投资人旅游的兴致。之前工作太忙碌,难得空闲下来就出国旅游让身心得到放松。

今天GPLP君的目光就聚焦到刚刚发布财报的携程身上。

19岁的携程GMV首超Expedia排全球第一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携程净营业收入为9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5%,环比上升28%。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及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018年第三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人民币。

携程CEO孙洁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不计Skyscanner,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过去12个月的总交易额同比增长了约30%,达到了6900亿元人民币。”

上述同一时间段,根据公开资料:Expedia总预订量为975.96亿美元,约合6751亿元人民币,并高于Booking Holdings.的912亿美元。这意味着,携程的GMV已首次超越Expedia,排名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的第一。

携程过去12个月的GMV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的水平。也就是说携程这一次超越之后,背靠着强大的中国市场,Expedia很难再反超。

而这一切,在20年以前是任何人无法想象的。今年是携程成立19周年,登陆纳斯达克15周年。

与之遥相呼应的是,全球研究公司欧睿国际咨询公司的一份新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取代法国成为世界上头号旅游目的地。除了到访的游客多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中国还将取代美国和德国,成为出境游游客最多的国家,出境游人次到2030年将达到2.6亿。

报道指出,国内游对中国依然很重要,国内游2018年达到47亿人次。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23年增长42.5%,达到67亿人次。该报告还发现,预计2018年亚洲总体国内游增长10%。

麦肯锡在最新报告《迷思与真相:中国出境游市场深度观察》中预计,中国出境旅游消费额将以6.1%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上升,2020年或将超过20320亿元人民币。

用携程董事长梁建章的话说:“仍然对中国和全球旅游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感到激动。”

有数据显示,携程每年向海外输送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平均每5个中国出境游客中,就至少有1位是在携程上进行的预订。

对于旅游这个数万亿规模的市场,身为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GMV的携程,截至2018年9月30日,持有的现金及短期投资余额为92亿美元。而目前携程的市值也就188亿美元。携程的股价是否被低估,这个大家自有公论。如果不放在一个更大的框架分析,有些亮点可能永远发现不了。

梁建章强调,旅游行业在中国GDP所占的比重,依旧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携程肯定会充分利用中国旅游者的庞大规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旅游者来源地——不仅利用好中国国内旅游市场,还会深挖海外旅游市场的机遇。

用户结构年轻化:从纯商业转变成更加多样化

作为最早一批诞生于互联网浪潮的互联网企业的携程,当下最大的挑战是自己。地位稳固的行业龙头,能否保持斗志,证明自己仍然持续向上生长?

孙洁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对于携程来说,高质量、可靠的服务对商旅客户、中高端客户非常具有吸引力,这部分用户对携程平台的贡献逐年增加。

从交易维度看,仅携程和去哪儿两个品牌就在中国拥有1.3亿年度交易用户,用户在携程的年人均消费额已达到5000元,且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增加。

如果和业内其他公司做横向比较的话,可以看到,一些同样经营酒旅的平台即便通过高频服务积累了3倍于携程和去哪儿加总的年度交易用户量,但从人均交易额来看可能不到携程的1/5。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GPLP君看到的是携程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仍在多方面继续夯筑行业优势。

携程首次披露用户年龄结构,35岁以下的客户比例在过去5年里稳定保持在70%左右。其中,年龄在29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增长最快,占比已经从30%增加到将近50%。

核心数据的披露,一定程度上也化解了外界对携程的既有印象。这是非常健康的转变,说明携程的客户群从纯商业转变成更加多样化。也证明携程正获得更多年轻用户的青睐。而年轻化用户结构也是携程增长潜力的来源。

数据还显示携程的用户粘度和忠诚度也非常高:用户年度回购比例约为40%-50%,每两年的回购比率甚至达到70%-80%。消费额上来看,新用户在使用携程一年以后的总消费额翻倍,这些高忠诚度的回头客贡献了总交易的80%左右。

如果叠加中国中产阶级群体数量增长,以及精神消费升级的趋势来看的话,携程的用户结构将在未来10年-20年持续在旅行消费上释放增量。

全球化、低线战略引领增长

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携程四大业务部门均表现优异。其中,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3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1%;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36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了20%。

携程一如既往战略思维的延续——打造全球性的旅游生态圈,并深耕国内的低线城市。

据艾瑞咨询数据,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为7384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持续放缓,但是,在不计入火车票情况下,在线旅游渗透率目前仅为13.3%,线下仍有足够空间。

携程的全渠道战略,尤其是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的7000多家线下门店,更好地触达和转化通过在线渠道难以覆盖的潜在旅游客户。

线下门店的客群与携程原有用户重合度不高,即使在一线城市,也仅为30%。门店在拉新上的贡献比较明显,对携程有品牌认知的客人,门店可以提高其购买率,不熟悉携程的中老年和次级城市客群,门店可提高认知度。

对于携程的财报来说,永远不会缺席的就是增长。当行业快速发展时,携程不断地扩大规模和提升利润率,而在行业增速放缓时,携程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并加速市场份额的获取。

整体宏观环境有一些不确定性,唯有市场的领导者才能安然度过并且越战越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