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Genebox:一个消费级基因检测super项目的诞生

作者:王海伦

来源:GPLP(ID:gplpcn)

近期,一则周杰伦儿子因未能幸免家族遗传病的消息引发关注。

众所周知,著名歌手周董患有遗传性疾病“僵直性脊柱炎”,自己因为此病受了不少苦,所以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遭受这份痛苦,所以就打算通过基因筛选的方式来人工受孕。

据说他发病时连睡觉都无法躺着,很多时候得坐着睡,有时从卧室走到门口都要将近10分钟!某次演唱会,他的脊柱炎十分严重,对此,不惜用药物来止痛,让人心疼不已。

资料显示,僵直性脊柱炎是一种风湿病,可影响脊柱及椎间等关节,令关节出现融合、僵直、痛楚及失去活动能力,三成患者更会变成残障,而且更可怕的是,强直性脊柱炎还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周董的儿子Romeo也同样患有此病。

为了让更多普通人享受到基因检测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问题,Genebox创始人李智决心创业来完成这个使命。2018年,定位于消费级基因检测服务的Genebox应运而生,并获得3,6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这是该行业全球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天使轮融资。

一个投行男的创业历程

作为一个精英创业的典型,李智可谓是最好的代言。

资料显示,创业之前,李智在全球著名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任副总裁,再之前在瑞银投资银行香港办公室任副董事,拥有武汉大学生命科学、经济学本科学位,以及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学位,简而言之,他是一个众人所知的投行男。

然而,看到基因检测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成本的不断下降,但这项技术仍然仅存在科研机构和医院的场景中,他觉得学生命科学的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让普通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这项技术带来的好处,于是,Genebox应运而生。

消费级基因检测目前在中国依旧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随着2000年初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人类对自身遗传信息的了解和掌握有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一方面,基因检测效率不断提高,时间明显缩短,检测手段有了革命性的变化。另一方面,基因测序成本以“超摩尔定律”下降,进一步推动了基因检测技术向着大规模、商业化方向发展。

在中国,基因检测行业则始于1997年,那一年,杨焕明、于军、汪建等人就中国人类基因组计划议题提出了前瞻性战略构想,孕育了中国基因组学的发展和未来。

随后,2011年后,基因检测逐渐向临床和大众健康领域靠拢。

2014年更是一个转折点,基因检测公司Illumina发布了新款高端基因测序仪,可以准确测出全基因组序列,随后,基因测序成本开始进入千元时代,于是,基因检测在国内外全面爆发。

2015年,在中国掀起了一股基因检测创业的狂潮,创业公司不下几千家,其中有数百家拿到了融资。

基因检测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在北上广地区,分别为40家(北京)、36家(上海)和23家(广东)。其次是江浙地带,分别为10家(江苏)和11家(浙江)。这些地方为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水平和科研水平都比较发达。

但基因检测对绝大部分的消费者而言仍然是陌生的产品。

“在Genebox出现之前,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面临着‘二流的生物技术、三流的信息技术、四流的产品与市场、毫无远见的管理层’的现状,Genebox将用全方位的超一流标准,向消费者提供有用、准确、好看、快速的基因检测产品和服务。”李智表示说。

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这是李智创业的梦想。

Genebox 基因宝的super服务

从基因出发,通过对基因数据的解读,为普通消费者提供多维度结合的科学、健康的生活建议,这是基因宝的使命。

“创办Genebox的初衷是为了帮助消费者将自己的基因信息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进步,获取个人基因信息的成本在不断降低,我们希望打造一款消费认可的产品,让基因检测这项技术真正走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让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被更多人所接受。”李智告诉GPLP君,Genebox希望打造一款普通消费者认可的产品,让基因检测这项技术真正走入普通消费者的生活。

Genebox将如何做到呢?

作为创始人,李智表现出了极强的执行力。

他们在短短五个月,就已经完成并超越了同行3-4年走过的历程,比如:

1. 创业公司团队最快招募记录。在过去的五个月内,Genebox招募了超过50人的团队,其核心技术团队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人民大学、麻省理工、哥伦比亚大学等全球一流高校,生物技术团队几乎均拥有博士或以上学位。

2. 临检实验室最快筹备记录。在过去五个月的时间里,Genebox完成了一座临检标准的医学检验实验室的选址、审批、设计、装修、交付和运转,远远打破了行业超过1年的平均速度。也是中国第一家自创立之初就采取自建高标准实验室的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

3. 检测和分析流程速度世界记录。凭借团队出众的技术实力,Genebox重塑了基因检测的实验流程,通过算法优化和自主研发软件平台极大提升了数据处理速度,实现了自接受样本起72小时内给出检测结果,无需再让消费者苦苦等待,是全世界最准、最快的基因检测。

4. 产品形态颠覆行业现状。将基因检测融入消费者的生活场景,让基因检测变得真正有用。在过去,用户拿到了检测结果和产品的互动就结束了;Genebox的消费者拿到检测结果那一刻,才是用户关系的起点,Genebox APP不仅提供一流的报告查看交互体验,还有多项应用,让用户真正在生活场景中使用到自己的基因信息。

此外,Genebox利用了跨学科的技术优势来保证消费者的服务质量,资料显示,虽然是一家初创公司,Genebox展现了惊人的技术实力,他们的团队可谓凝聚了生命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人才。

Genebox的天使投资人包括中国领先的上市连锁药房大参林。作为Genebox的战略渠道合作伙伴,大参林将在品牌、销售等方面为Genebox提供资源和支持,同时双方会共同探索药物基因组学在消费级领域更为广泛的应用。

资料显示,大参林是华南地区最大的连锁药房,拥有超过3,600家门店、2,800万活跃用户。

“Genebox的出现意味着中国的基因检测行业进入产品和技术竞争时代,过去的同质化竞争将告一段落,而我们也将持续保持技术领先。”李智表示说。

拥抱产品和技术,这或许就是中国新一代企业家的创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