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快被遗忘的蘑菇街 连年亏损终于要去美国IPO

作者:锦上花

来源:GPLP(ID:gplpcn)

当地时间11月9日,美丽联合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IPO申请文件,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MOGU”,拟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这离上半年媒体披露的5亿美元大幅度缩水。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信和华兴资本。其中,美丽联合集团下包含蘑菇街、美丽说和uni等产品。

GPLP君注意到,自2016年1月蘑菇街与美丽说合并后,1+1>2的效果并未出现。尽管背后有腾讯这颗大树的流量扶持,但由于创新乏力,市场影响力逐渐减弱,甚至都快被遗忘,女性时尚领域取而代之的,是时下最活跃的京东、小红书、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强敌。

美丽联合的落寞

美丽联合始于2016年的一场合并。

资料显示,美丽说创建于2009年,其投资者包括腾讯、纪源资本和红杉资本中国。蘑菇街由前阿里巴巴高管创立于2011年。2016年,美丽说与蘑菇街、淘世界正式宣布成立美丽联合集团,由原蘑菇街CEO陈琪出任新集团总裁。当时甚至被冠以电商“第四极”的光环。

但是时世易移,花无百日红,昔日的互联网电商明星公司,其估值不足40亿美元,相比而言,新晋社交电商巨头拼多多在今年7月IPO时,估值就已经达到240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明,2016年美丽说和蘑菇街合并之后,发展并不顺利,也没有达到预期的合并效果,让此前珠联璧合打造社交场景的初衷成为海市蜃楼。

数据显示,两家公司在2015年的合并销售额近200亿元,但到2016年两家合并后,整体交易额反而缩水到90亿元。其中,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7年8月电商类APP TOP 100》显示,美丽说的月度活跃用户规模仅为274.762万人,而蘑菇街为1187.61万人,差距较为悬殊。

蘑菇街由此后来居上,成为美丽联合的核心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已经达到了6260万,主要为年龄在15至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

同很多寻求上市的企业一样,蘑菇街也处于亏损状态。在2017年3月31日至2018年3月31日的一年时间里,蘑菇街的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4.202亿元;在2018年3月31日至9月30日的6个月时间里,蘑菇街的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1.857亿元。虽然亏损幅度有所降低,但仍然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

在营收构成方面,蘑菇街的收入主要由三大板块构成,分别是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招股书显示,2018财年蘑菇街营收为9.73亿元人民币,其中,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49.0%、42.8%、8.2%。2019财年上半年(2018年4月1日-2018年9月30日)收入为4.90亿元人民币。

可以看到,蘑菇街的业绩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聚美优品的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聚美优品总营收为24亿元人民币,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733亿元,同比增长560%。

通过打造社群立足

那么,在电商这片红海中,蘑菇街凭什么立足呢?

由于它将用户群体定位年轻的女性,因此它的价格定位也很亲民。衣服普遍价格都在100左右浮动,大衣也在200上下,在年轻女孩的购买力范围内。

其次,蘑菇街够多元。蘑菇街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多样化的时尚内容也是蘑菇街的一大特色。蘑菇街平台上的时尚内容主要来自于时尚达人、内部编辑团队以及用户的UGC。截至2018年9月30日,已经有超过48000名时尚达人入驻蘑菇街平台。GPLP君采访蜂群文化创始人莫力洋时,他提到了让KOL(关键意见领袖,亦即网红)自己做电商带货的可能性。将时尚达人和电商结合在一起,也是蘑菇街增强用户粘性,提高商品吸引力的方式。由此,蘑菇街和唯品会区别开来,更热闹,更像一个社区。

此外,蘑菇街在2016年3月上线了购物直播,将静态的线上购物变成动态的体验感知。截至2018年9月30日,已有超18000名时尚达人通过直播进行商品销售。在2018财年观看直播的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数比去年同期猛增98.3%;在通过直播完成购买的用户中,有84.3%的人在接下来的30天内会再次进行购买。2018财年,直播共带来成交额17亿元,约占总GMV的11.8%。2019财年上半年,直播在6个月内便贡献14亿元的成交额。尽管蘑菇街采用了新型的购物直播,也带来了不少的成交额,但是相比其他竞争对手仍是有点逊色。

最近,蘑菇街方面表示,不再希望蘑菇街被当作一个注重变现的电商平台,而是希望成为一个通过内容吸引用户的互联网时尚平台,类似于小红书。可以看到,蘑菇街想利用6000多万的月活用户打造一个社群。蘑菇街想要成为年轻女性的生活方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