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经纬纺机收购中融信托股权告吹 停牌8个月后复牌首日跌停

作者:拾叁

来源:GPLP(ID:gplpcn)

11月11日晚间,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纬纺机”)(000666)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8个月的重组事项宣告折戟。

终止原因方面,经纬纺机表示公司股票停牌期间,资本市场走势发生较大波动,标的资产所处金融行业的监管环境也有所变化,交易双方就部分交易条款尚无法达成一致,且公司目前尚未取得上级管理部门及监管机构的有关批复,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中融信托成主要收入来源

在原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交易中,经纬纺机拟采取发行股份和现金结合的方式收购中植集团所持中融信托32.9864%的股份,经双方初步协商,经纬纺机向中植集团发行股份数量预计不超过3亿股(具体数量以正式资产收购协议为准),并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及其他方式向中植集团支付除股份支付外的现金对价,此次重组之前,经纬纺机就持有中融信托37.4698%,此次交易完成后经纬纺机将持有中融信托70.4562%股权,中植集团不再持有中融信托股份。

经纬纺机的前身是拥有60余年历史的原经纬纺织机械厂。早在2010年,经纬纺机就已收购中融信托36%的股权,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此后,公司业务一直围绕“纺机+金融”双主业格局展开,中融信托是公司金融业务的主要承担者,并成为支撑经纬纺机业绩的中流砥柱,今年上半年经纬纺机实现营业33.49亿元,同期中融信托营收为24.30亿元。1-6月经纬纺机实现净利润3.01亿,而中融信托实现归母净利润却达到了7.78亿元。

券商人士分析,经纬纺机此次终止重组还与停牌时间太长有关,自今年3月份以来,经纬纺机已停牌了8个月。政策上,11月6日,证监会再发布重磅政策,在《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上市公司超过规定时间不复牌的,证监会应当强制复牌。今年10月12日,经纬纺机申请的继续停牌时间为不超过1个月。


两者的渊源

经纬纺机停牌这8个月时间,沪指跌幅高达21.42%,指数由3300点上方重挫至不足2600点,创指跌幅更为巨大,跌幅高达32.67%。今日复盘的经纬纺机股价一字跌停,未来跌幅还有望扩大。

经纬纺机和中植集团渊源颇深,据有关媒体报道,早在2009年,央企中国恒天集团原董事长张杰与中植系掌门人解直锟结识,并从后者手中收购了中融信托的36%股权。此后,中国恒天集团与中植系之间还发生了不少资本合作。

出身于“中植系”的中融信托可谓是信托界的一匹黑马,短短数年间便跻身信托“第一梯队”。据官网信息显示,中融信托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经过重组后2002年更名为中融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8年总部迁至北京,2009年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2014年资金管理规模超过7000亿元,资产规模位于信托公司前列。注册资本金从2010年的3.25亿元增至如今的120亿元。

对于终止重组对公司的影响,经纬纺机则表示,终止重组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的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中融信托系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金融业务的主要承担者,公司将继续支持中融信托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协助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外,经纬纺机指出,11月9日,公司与中植集团签订了终止协议,自终止协议签署之日起,中植集团同意在一定期间内不与第三方磋商、达成与本次重组相同或类似的交易。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公司将择机继续开展与中植集团的合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