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分众传媒三个月市值蒸发800亿 77亿限售股将解禁压力大

作者:丹青

来源:GPLP(ID:gplpcn)

今年4月份,一场来自新潮传媒的“约架”,让分众传媒短时间内大跌20%;下半年一开启,阿里150亿元战略入股的消息又使其一周内涨近15%。而此后分众传媒便开启了漫漫跌途,作为一只重要的指数成分股,分众传媒股价已从年内最高点12.57元/股,跌至11月12日午间收盘价5.80元/股,跌幅超过50%。

高速成长史

分众传媒,2003年由江南春创立,主打楼宇液晶媒体业务。

2005年7月,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1.72亿美元的募资额也创造了当时中概股在纳斯达克IPO的纪录。

2013年5月,分众传媒以37亿美元,从纳斯达克成功退市。

2015年9月底,分众传媒重新提交方案,借壳七喜控股。12月底,分众传媒成为第一家回归的中概股,再次创造了历史。由于有重组计划,此前七喜控股一路飙升,待到分众传媒亮相A股时,分众的市值较纳斯达克退市时已暴涨13倍。

2016年4月,被借壳的七喜控股正式更名为分众传媒,至此分众走完了回归A股的所有流程。

对手步步紧逼

近几年来新潮传媒在电梯传媒中异军突起,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已经在98个城市拿下了63万部电梯,抢占了2亿人群,而分众传媒花了16年时间才覆盖了150个城市的150万个电梯终端。

如今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新潮传媒已经通过迅速扩张成为了国内第二大电梯媒体,并且在创新方面有着更胜一筹的表现,这不得不令分众传媒感到危机重重。

今年4月份,估值百亿的新潮传媒公开高调“约架”分众传媒,宣称要全面争夺后者亿元级客户,并采用广告补贴的形式、打出“效果和分众一样,价格是分众一半”的口号抢占头部客户。

急速扩张,现金流吃紧

面对新潮传媒的步步紧逼,分众传媒急需依靠资本优势进行大力扩张,提前把新潮传媒可能夺取的空白市场抢占掉,以便遏制其进一步的做大。

自今年第二季度起开启新一轮扩张周期,楼宇媒体资源点位快速增加,仅二季度资源点位数增加约56.8万个,截至18年7月底资源点位数达216.7万个。快速扩张导致媒体资源租金、设备折旧、人工及运营维护成本显著增加,毛利率下滑明显,同时第四季度公司或将进一步增加资源点位,年底有望达到250万个,预计未来几个季度毛利率将继续承压。另外,资源点位扩张导致预付媒体资源租金增加,而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公司核心客户回款周期普遍放慢,应收账款明显增加,进而导致经营性净现金同比减少34.6%。

股价与业绩增速下跌,高增长终结

2015至2017三年中,分众传媒的业绩稳定增长,2015年净利润33.9亿,2016年净利润44.5亿,2017年达到60亿,年增长率超过30%。

2018年7月18日晚间,分众传媒发布公告,阿里150亿元战略入股的消息又使其隔天直接涨停并在一周内上涨近15%。而此后分众传媒便开启了漫漫跌途,其股价自7月份高点以来已腰斩,总市值蒸发超过800亿元。

2018年10月29日下午,分众传媒发布了三季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7.6亿,同比增长21.94%,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仅仅增长5.73%。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8.77亿,同比增长24.59%;实现净利48.1亿元,同比增长22.81%。三季度净利润仅仅增长5.73%,公司预计四季度盈利进一步恶化,同比大跌40%左右!

与此同时,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区间为58亿至62亿,同比增长-3.41%至3.25%。根据这一预测,2018年四季度公司净利润区间为9.9亿-13.9亿,相对于2017四季度的22.88亿(扣非后为14.5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公司全年业绩低于预期。

解禁日期临近,大股东提前离场

分众传媒未来还存在一个较大的威胁,那就是2019年1月2日会有超过77.13亿股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高达52.55%。比现在流通盘还有多10%的流通股出来,对于股价会有较大的冲击。而且这些解禁股的成本只有2.71元左右,持有人以现在的腰斩后的市价抛售仍然能够浮盈116%。

6月16日晚,分众传媒连发两份公告称,持股占比7.41%的股东Power Star(HK)和持股占比6.77%的股东Gio2(HK),均打算计划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不超过6.48亿股、5.91亿股。

三季报还显示,分众传媒在第三季度遭到了多家机构的减持。同花顺主力持仓数据显示,富国天惠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A减持2395.39万股,全国社保基金413组合减持1791.13万股,南方优享分红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1038.28万股。此外,东方红睿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富国低碳环保型证券投资基金亦分别减持约500万股。

股价与业绩增速同步下行,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分众传媒进入战略转型期后盈利能力的怀疑。这种怀疑一方面源自对中国宏观经济大环境的担忧情绪,另一方面则是对线下营销产业已经迎来大变局的谨慎态度。同时大股东的减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