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苏宁拼购双十一暴涨 背后暗藏着什么?

又是一年双十一,又是一年剁手时。在消费升级、中产阶级崛起的这个时代里,“石乐志”的消费者,即使彼此见面都说今年经济下行,环境不好,但依然拿起了自己的手机,忘我的沉醉在购物的狂欢中,在一大把领券和相当比例的折扣刺激下,肆意购买着自己的品味,自己的生活态度。随后各家电商平台们也纷纷亮出了自己的双十一战绩,皆都收获斐然。

苏宁拼购双十一暴涨 背后暗藏着什么?-

苏宁易购侯恩龙分享双十一战报

这其中,当属最引人注目则是苏宁易购。作为从传统零售转型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智慧零售企业,不断通过改革创新,稳扎稳打,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这个咱们可以从其战报上就能看的出来,即截至11月11日23点59分,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32%。其中,零售云门店达到1666家,销售同比增长3308%;苏宁易购直营店达2400家,销售增幅达84%;苏宁小店订单量环比日常报增10倍;苏宁拼购订单突破8000万单。

线下规模级门店资源的同步共振拉升,线上拼购业务的巨幅增长,这种线上线下的双重增长为苏宁易购带来了从存量到增量的本质上变化。咱们来看下苏宁拼购今年双十一的表现:较去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城市白领占比40%。生鲜水果占比达20%,凸显出生鲜市场的巨大潜力。其中,发展新买家2100万,三四级市场渗透率达56%,整体好评率99%。

都知道正品+低价+服务是苏宁拼购腾飞的市场引擎,但苏宁拼购暴涨的背后,我却看出了一些另外的东西。

首先,苏宁拼购不仅仅是社交电商模式,最主要还是消费大数据池

拼购这一模式早已存在,但随着拼多多的上市,各大电商平台都纷纷将拼购列为主要运营业务。获客成本的降低能够使得电商平台将节省下来的资金,依靠与品牌商的联动,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今年双十一,我在苏宁拼购下了快20单了,几乎是痴迷于中不能自拔。从前面的双十一战报数据可看出,苏宁拼购借助大促获得了2100万新买家。而且数据显示,在苏宁易购1108超级拼购日上,1/5的订单都是来自95后!

在线上流量面临枯竭的大背景下,能够拉新如此多的年轻用户,对于电商平台来讲还是很可贵的。除了拉新年轻用户之外,这些新用户带来的消费商品类型、拼团分享热度、用户消费区域分布、消费价值大小等因素都构成了苏宁拼购本身的消费大数据池。而这些消费大数据池可以与苏宁易购已存在的大数据对比计算分析,优化去重,为苏宁易购整体运营提供高纯度的消费大数据。

第二,苏宁拼购打破了“拼购唯五环论”的市场局限 掀起全民拼购热潮

都说拼购是为五环外的消费者准备的,但苏宁易购在1108超级拼购日上,面向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刮起了一阵拼购风,其中重庆的一位李先生更是干脆性的购买了91单商品!

苏宁拼购双十一暴涨 背后暗藏着什么?-

苏宁拼购全民通吃的做法,打破了“拼购唯五环论”的市场局限,依靠正品+低价+服务的商业模式,重新定义拼购内涵,证明高质量大优惠的商品是一直存在的,且服务也是被点赞的。根据分析机构数据,苏宁拼购在商品配送、产品的满意度和整体满意度上居于行业前列,最快可以实现三十分钟送达,平均送达速度为8小时。

第三,苏宁拼购已成为了区域性下沉渠道的“前置仓” 近距离精准服务消费者

苏宁易购作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智慧零售企业,借助其积攒的多年线下经验,不断拓展下沉渠道数量,驱动智慧零售全面落地。从前面的双十一数据来看,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店的销售增长幅度还是很可观的。而从苏宁易购的线下布局来看,这两种店面类型代表了城市及乡镇两大市场区域的消费者,且距离消费者都很近。

苏宁拼购双十一暴涨 背后暗藏着什么?-

如前面所述,依靠苏宁拼购带来的高纯度消费大数据,根据市场区域、消费商品类型、消费商品频次等维度,可以帮助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门店进行科学商品布局,制定对应的营销落地策略,促进下沉渠道店面的商品转化及复购,夯实线下门店运营能力,近距离的提升用户购物体验。

第四,苏宁拼购的暴涨 对电商扶贫具有一定的市场意义

电商扶贫,是一个公益,更是一个大企业的社会责任。苏宁在扶贫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好多年了,取得的成绩也有目共睹。据新闻报道,苏宁为第一家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全国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的民营企业,苏宁依托智慧零售优势,于2018年在全国首创了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这一O2O造血扶贫新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和电商技能培训,强化电商基础资源建设,为农产品上行线上奠定基础。

虽然苏宁易购上线了中华特色馆,对农产品进行销售。但我感觉如果把苏宁拼购这个通道加上,也是一个不错的市场运营方式。毕竟借助于苏宁拼购高性价比的用户感知,当各地的农产品一经上架,势必会引来规模化的拼购。而这些农产品的快速流通则会为苏宁易购提供快速的规模化的消费数据反馈,这对苏宁易购将农产品布局到下沉渠道有很好的市场分配决策。比如刚才前面提到的双十一拼购数据,生鲜水果占比达20%,凸显出生鲜市场的巨大潜力,而这不就是帮助农产品扶贫商业变现最好的释放机会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