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度小满牵手南京银行打造”AI鑫”计划:银行零售业掀起变革运动

 

说到近期将给金融行业带来积极影响的事情,不得不提11月15日召开的紫金山·鑫合金融家俱乐部年度大会。该俱乐部由南京银行在五年前发起,现有140多家银行成员,包括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等。

本次年会有所不同,一是有金融科技企业参会,即度小满金融,二是度小满与南京银行共同推出了“AI鑫”计划。顾名思义,此计划旨在通过人工智能为鑫合俱乐部成员提升金融服务。据了解,目前已有16家成员单位加入计划,另有21家银行也表示有合作意向。

“AI鑫”计划缘起:度小满与南京银行携手三年造佳话

值得一提的是,“AI鑫”计划并不是度小满与南京银行的第一次合作,其实已经有三年的合作基础。三年前,当时还是百度金融的度小满与南京银行在支付结算、客群经营等方面已有合作尝试。

两年后,度小满与南京银行再度携手,在消费金融领域有了更多合作,并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合作成果:比如度小满与南京银行正在消费信贷领域总共服务了150万用户,累计放款近200亿元;比如度小满为南京银行提供支付服务,累计支付超过了800万笔,合作金额超过1200亿……

经过一年多合作,度小满与南京银行达成深入合作的共识,并于2018年10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围绕支付结算、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9大领域进行深层次的合作。同时,度小满与南京银行希望将合作成果与鑫合成员共享,从而帮助更多传统金融机构提升零售金融服务。

度小满一直致力于践行普惠金融,而南京银行也将零售业务和中小企业金融作为业务重心。“AI鑫”计划,是战略合作的其中一环,也是双方服务理念不谋而和的结果。携手三年,度小满与南京银行的战略合作将撬动银行零售业务转型升级。

瓦解获客与风控难题,“AI鑫”计划助力传统金融转型

“AI鑫计划”上线的意义,在于度小满与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融合双方优势之后,能通过金融科技更好的帮助金融机构解决零售业务转型升级时会遇到的获客和风控两大难题,提升效率,实现共赢。

智能获客:传统金融机构的零售业务分为信用卡和消费贷款两种。由于以前专注服务于特定客群,传统金融机构在发展零售业务时不可避免会遇到垂直消费场景覆盖少,获客效率低的问题,对于想要快速拓展业务的中小银行来说消费场景缺乏更是迫在眉睫的待解难题。而融合度小满和南京银行优势的“AI鑫”计划在解决传统金融机构的获客难题上有显著优势。

先说度小满带来的场景优势,百度搜索上每天有大量用户在搜索与旅游、装修、租房相关的消费信息,还有众多微小企业在查询了解经营方面的内容;这些搜索场景当中蕴含着分期付、企业小贷等大量消费金融需求可供挖掘。再看南京银行,作为有20多年服务经验的一流综合服务商,南京银行则有优质客群和资金两方面优势,并且在零售业务上面已经有长时间的实践经验。

综合了两边优势的“AI鑫”计划,一能与成员机构共同挖掘百度搜索中的消费场景,并根据不同成员机构的需求智能推荐不同消费场景的用户,从而帮传统金融机构实现精准获客,提高获客效率和降低获客成本。智能获客能达到什么效果呢,从度小满和南京银行的合作数据也能一窥究竟:度小满与南京银行合作获客,为南京银行推荐的用户通过率达到了95%。二能基于大量的消费场景和零售业务经验,能为正处在转型阶段的中小银行设计符合市场消费趋势的零售金融产品。

智能风控:零售金融面向的是金融风险比较大的客群,不良率比较高,相应的也对处在零售业务转型阶段的传统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风控要求。而南京银行和度小满均具有非常出众的风控实力:南京银行的风控能力在城商行中排行第一,不良贷款率已连续5个季度维持在0.86%,而度小满有百度的AI技术作为后盾,AI+风控能力更是走在行业前列,两者在风控上互补,可以实现360°无死角武装。

换句话说,综合了双方风控优势的“AI鑫”计划,可以在欺诈、风控等层面帮助传统金融机构保证资产安全,降低不良资产率。其实在“AI鑫”计划之前,度小满的金融科技能力已经通过云帆平台,为合作机构实现了风控能力的提升,比如度小满的人脸识别效率已经达到了98%,响应时间只需要几十毫秒,可以快速帮合作伙伴识别用户身份;比如借助智能风控技术发掘已有不良资产以及防范新的不良资产出现。

由此可见,“AI鑫”计划通过智能获客和智能风控能力在助力传统金融机构提升零售业务能力的同时,无疑带动了整个零售业务迎来转型和升级。当然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不止于此,度小满能为传统金融机构带来的也不止于此。

人工智能推动普惠金融,将成拉动消费内需新动力

“AI鑫”计划只是度小满和南京银行战略合作的开端,同样也只是度小满致力于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其中一个尝试,度小满的人工智能优势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范围还非常广泛。作为人工智能最先投入应用的行业,整个金融行业正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迎来升级。

一方面,度小满迄今已经与500多加金融机构达成了合作,针对不同合作伙伴的需求均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2017年度小满为农业银行打造了“金融大脑”;度小满为百信银行打造的消费信贷系统;前不久与无锡农商银行合作的基于AI大数据的一体机均是其中的应用案例。除了零售业务之外,度小满也能够在更多商业领域,利用人工智能优势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解决更多痛点,未来在零售业务之外,度小满与传统金融机构还会有更多深入的合作,推动更多金融领域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度小满与传统金融机构联手推动消费金融行业发展,与政策鼓励消费金融发展相契合,能帮助更多传统金融机构抓住这一新机遇。在度小满利用人工智能优势帮助更多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过程中,将会有更多小微企业,更多客群能享受到普惠金融,这不仅是度小满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当普惠金融满足更多客群的消费升级需求,也会能带动更多国民消费,拉动消费内需。

总的来说,“AI鑫”计划与度小满的开放共赢理念相符,已有多年开放合作经验的度小满和有多年金融服务经验的南京银行将成功经验共享给鑫合的成员单位,将撬动零售金融的转型升级,此次计划也将成为度小满开放人工智能优势和践行普惠金融的一个基石。度小满不断开放金融科技能力,助力传统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实践,这也将为社会和经济创造更大的价值。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韭菜财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